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红五月”可期?超半数私募过节重仓持股,节后看好稳增长主线

财联社 2022-05-02 21:34:07

  财联社5月2日讯 (记者 黎旅嘉)受重磅消息鼓舞,4月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主要股指均大涨报收。那么针对五月行情,私募业内是如何看待的呢?

  从私募排排网节前的调查数据来看,私募机构中,56%的私募选择重仓持股过节,认为市场已经进入到了左侧布局的良机,每一次下跌都是很好的长线介入机会。另有36%的私募选择中性仓位观望,认为虽然下跌空间有限但短期上涨的动力也不足。另外还有8%的私募轻仓或者持币过节,上述数据表明私募业内正从实际行动上传递“看多做多”的信号。

  目前主流的私募观点上看,最悲观的时点也已经过去。对于后市的投资机会,不少业内人士强调,A股市场有政策支持,有业绩支撑,有增量资金涌入,5月份走势值得期待。

  “红五月”可期

  对于节后A股市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利好政策的推动下,市场积极因素逐渐显现,令长线资金更有入市“底气”。

  除了政策底得到了市场广泛认同外,A股的估值底也颇为扎实。即便是对于当前市场普遍认为的赛道股估值高企问题,也在本轮调整中出现了较大的回落。数据显示,创业板指2122点对应创业板个股市盈率中位数为32.08倍,略低于2018年创指1184点时期水平。

  在此背景下,根据节前私募排排网调查的数据显示,56%的私募选择重仓持股,认为市场已经进入到了左侧布局的良机,每一次下跌都是很好的长线介入机会。36%的私募选择中性仓位观望,认为虽然下跌空间有限,但短期上涨的动力也不足,中性仓位可以做到进可攻退可守。在调查中,只有8%的私募轻仓或者持币过节。

image

  对于节后市场走势,46%的私募认为会低位震荡,理由是觉得市场风险已经得到充分释放,在政策底已经非常明确的情况下,不具备再持续大跌的可能。但因为市场信心匮乏,加上受假期不确定性因素影响,所以上涨条件还需要酝酿。

  不过,从历史数据来看,在节假日期间发生重大基本面变化,可能会导致节后出现转折性走势;除此之外,节假日对市场原有趋势没有影响,节后大概率延续市场原有的走势。而至少从目前主流的私募观点上看,最悲观的时点已经过去。

  正如星石投资首席权益研究官;高级基金经理、副总经理喻宗亮所指出的,“从历史看每次大跌市场上都流传着接二连三的悲观论调,但从后验的角度来看,大部分悲观论调都迎来了结局或者被证伪。人的情绪本身是当前基本面的放大器,下跌的时候悲观论调会让你崩溃,但局面一旦扭转,之前的悲观论调也会忘得一干二净。”

  从上述逻辑出发,他表示,“牛熊如同四季更替一样,是客观规律,没有无尽的熊市,也没有不会到来的春天。熊市是经济从过热向衰退演变中的普遍现象,但体现的形式却各不相同,特别是在黎明前的黑暗的时候,总会有各种问题和矛盾会让你彻底绝望。但问题和矛盾越激烈,离最终的解决也越近,因为每个人终究是为了追求更美好的生活。”

  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也表示,近期市场连续大幅下跌,从全球优秀公司的成长性、估值水平、盈利能力等综合性因素来看,国内其实很多优质的上市公司估值己极具吸引力。近期管理层特别强调引导好市场预期,稳定市场信心,等于在相当大的程度上给资本市场划了一个底线。我们认为,目前资本市场最悲观的情况可能已经过去,五一假期后的行情应该值得期待。

  看好稳增长板块机会

  不过,对于接下来看好哪个主线,私募排排网调查数据显示,私募的分歧较为明显。其中,38%的私募看好低估值、中大市值的稳增长主线,33%的私募看好近期跌势更重的中小市值个股及成长风格,另有29%的私募看好以大消费龙头为代表的白马股。

image

  事实上,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的披露,百亿私募大佬的最新持仓也都浮出了水面。在今年一季度,高毅资产邓晓峰大举减持了紫金矿业,继续加仓东方财富,同时布局多只军工股;冯柳则积极加仓海康威视、三一重工,新进恒顺醋业,但减持了华润三九;景林资产新进大族激光,淡水泉投资增持顺丰控股,重阳投资增持国投电力,宁泉资产新进中国移动,盘京投资增持拓普集团。

  保银投资表示,今年以来市场的大幅波动主要是由多重不利因素所致。短期对经济和市场继续偏谨慎,市场的波动可能持续。但是从长期维度来看,目前市场的风险已经不大。首先全A股估值已跌破自2000年以来的20%分位水平,处于历史相对低位水平,当前的股市价格已经一定程度反映了投资者非常悲观的预期。

  往后看,政府在经济压力下可能会有一些政策出现调整,呵护经济、稳定市场信心,中长期中国资本市场的吸引力正在增强。至于经济和市场何时企稳,需要密切关注疫情的演变以及政策信号。伴随政策发力会在未来几个月更加明显,市场对宏观的预期将也会逐步改善。市场信心正在逐渐修复,同时市场波动也提供了更多风险收益性价比较高的投资机会。

  神农投资坦言,现阶段我们是不悲观的,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市场已经把前面的极速暴跌阶段基本走完,后面进入震荡下行和寻底的阶段,现在是认真考虑买什么的时候,是切实增加极品股数的关键阶段。“我们认为,今年的市场是一个波动加剧、极致分化的市场,相较于过去两年,今年的投资机会是点状的,要自下而上寻找阿尔法。我们对赛道的排序是军工大于科技,科技大于医药,医药大于消费。

  而在具体仓位方面,竹润投资表示,目前部分多策略产品的权益资产仓位继续保持在40%左右。重点看好和布局的方向还是在业绩增长良好、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的一些行业,包括交通运输、传媒、计算机、机械设备等,包括一些宽基指数的ETF也是性价比很高的投资标的。

热搜

私募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