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底部信号?私募发行锐减,出现大面积亏损,便宜是硬道理?私募大佬这样看…

券商中国 2022-05-13 07:37:10

  

  4月份以来,A股大幅震荡,不少私募产品净值创下新低。

  据第三方渠道的数据,截至5月11日,有2309只产品累计净值低于0.8,较4月20日的1090只,数量增加了一倍有余。

  在市场赚钱效应欠佳的背景下,公私募发行均陷入低迷。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4月仅有2276只私募基金完成备案登记,与3月份的3345只相比,环比下降31.96%;4月共有101只公募基金成立,基金发行份额835.12亿份,较3月份相比减少31%,并且新发基金以债券基金为主。

  虽然市场情绪仍旧悲观,但估值便宜是硬道理,多个积极变化正在显现。同时,基金发行难和私募大面积亏损,往往都是市场见底的重要信号。

  超2000只私募产品净值低于0.8

  刚刚过去的4月份,市场低迷,不少私募损失惨重,净值创下新低的产品数量明显增加,不少产品触及预警线。据第三方渠道的数据,截至5月11日,有2309只产品累计净值低于0.8,较4月20日的1090只,数量增加了一倍有余。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私募产品以0.8为预警线。若产品跌破预警线,对产品运作将产生一定影响。

  天朗资产总经理陈建德表示,不同私募产品的合同约定不一样,行业里比较多的规定是:一,如果产品收盘后的净值跌破预警线,要求在T+2左右的时间里,将产品的仓位降到5成以下;二,产品要在连续N日,比如连续5日净值高于预警线后,才可以把仓位再提高到5成以上。

  “对于跌破预警线的产品,受到产品合同的约束,在净值连续涨回到预警线上方之前,仓位最多是不超过5成,也就是说这类产品此时就失去了较强的进攻性。那么在市场后面的反弹、上涨过程中,基本上会部分甚至大幅踏空。”陈建德说。

  对于有设置预警线的产品,陈建德认为:

  一方面,若相信管理人的投资能力,应签署下调预警线和平仓线的补充协议,让产品摆脱跌破预警线后的仓位的刚性约束,重新获得进攻性。风险则是,有可能该管理人的净值还可能会继续下跌,投资者的风险会增大。

  另一方面,如果投资者不看好该管理人,那么投资者可以赎回产品,转投其它更认可的的管理人的产品,同时也要注意选择产品净值离预警线较远的产品,以免重蹈产品破跌预警线的覆辙。

  公私募新基金发行降温,但募集难往往赚钱容易

  在市场赚钱效应不佳的背景下,公私募基金的发行双双陷入低迷态势。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4月仅有2276只私募基金完成备案登记,与3月份的3345只相比,环比下降31.96%。

  公募基金同样发行低迷,以基金成立日计算,4月共有101只基金成立,基金发行份额835.12亿份,平均发行份额8.88亿份。4月份基金发行份额较3月份相比减少31%,相较于今年3月份182只的新基金成立总数也出现大幅下滑,并且新发基金以债券基金为主,可见当下基金发行之难。

  即便是顶流基金经理董承非,也遭遇了近期基金发行难的魔咒。5月9日,董承非奔私后的首批产品——“睿郡承非系列新产品”在相关渠道开始发售。首日销售意外遇冷,几家大型渠道的销售量都仅在亿元级别。

  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胡泊表示,今年来市场整体呈现出震荡调整态势,热点匮乏并且可持续性差,导致投资难度较大,大多数私募基金今年来表现欠佳,因此处于亏损状态的投资人赎回更换基金的意愿下降。与此同时,市场调整,缺乏赚钱效应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投资者的入市热情,市场情绪尚待修复,因此公私募发行市场显著降温。

  不过,基金发行难往往更是反向指标,即基金难募集时,拉长来看往往赚钱易。

  悲观者也许正确,但乐观者往往成功

  市场情绪仍旧悲观,但不少私募管理人却更加乐观。

  仁桥资产总经理夏俊杰表示,连续下跌让市场笼罩在浓厚的熊市氛围之中,但我们也注意到两点积极的变化。首先,以上证50成分股为代表的低估值板块有止跌的迹象,跌幅在逐步收窄;其次,香港的恒指和国企指数均未再创新低。而这两点积极的变化本质上都说明了同一问题,即市场的定价体系仍然是有效的,便宜仍然是硬道理。

  “股票投资人一定要乐观,这种乐观并不是盲目的冲动的,更不是不谨慎无纪律的借口,而是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要保留对未来的憧憬和信仰,这种信仰的根源是我们对这个国家和人民的热爱和信任。投资这个行业之所以存在恰恰就是因为‘信任’。”夏俊杰说。

  朱雀基金在最新的观点中也表示,悲观者也许正确,乐观者往往成功。市场下跌到这一步,俄乌冲突、疫情扩散等负面因素都逐渐计入了资产价格,估值来到合理区间。

  在这个阶段,基金公司的自购也达到高潮。截至5月10日,今年已有67家基金公司进行自购,合计自购次数130次,总金额超过20亿元。

  此外,对于市场担忧的美联储加息问题,百亿私募红筹投资表示,美联储紧缩对新兴市场的冲击前高后低,在最鹰派的声音之后,资本市场的压力洪峰就会过去。

  “资本市场是一场马拉松式的游戏,在确保投资标的安全性和持续性的前提下,利用市场阶段性的低迷和恐慌,以非常低估的价格取得代表社会最优秀生 产力、最杰出科技水平和最突出发展潜力的企业的股权并长期持有,终将取得出色的回报,这是所有投资大师成功的秘诀。”红筹投资表示。

热搜

底部 私募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