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定增折价率收窄 私募称市场广阔仍有不少机会

中国基金报 2022-09-05 06:40:23

  由于上半年市场走弱,不少定增出现破发亏损,同时大量资金涌入定增市场,上市公司定增的折价和安全垫收窄。不过,接受采访的多位私募认为,虽然折价率收窄,但现在定增的项目数量非常多,从基本面出发依然能找出很多不错的投资机会。

  热门定增受追捧

  价格已然高企

  今年以来市场动荡,新能源板块却逆势走强,估值也节节攀升。行业发展势头如日中天,新能源上市公司乘势再融资需求也喷涌出来,然而这些热门的定增已经出现破发的现象,参与的投资者也不得不注意其中风险。

  远信投资联席首席投资官周伟锋告诉中国基金报记者,今年新能源行业定增的规模增长正是由于整体行业处于持续高增长过程,对产能的投放持续加大的一个体现。从整个行业的机会来看,显然仍然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但未来行业发展会出现较大的分化,对于技术路线、产品竞争力等的要求会不断提高,会出现持续向好的公司的同时,也会出现一些企业掉队,需要有更深入的研究来进行判断。周伟锋认为,撇开短期扰动因素,后续机会一定存在于高确定性的成长赛道,尤其在市场空间、企业潜力还未被充分认识到的细分领域中。

  久银控股则直言,很多新能源明星项目已经被高估,6-7月份发行的项目破发项目增多,与市场热度提升,明星项目高价发行有一定关系。久银控股认为,最近巴菲特卖出比亚迪是个很标志性的事件。作为一个产业链很长领域,在部分细分领域仍有投资机会,将重点布局这些领域。

  涌津投资也认为存在定增价格高企的问题。涌津投资表示,新能源作为高成长新兴产业,二级市场非常火热,相关企业纷纷趁势大规模融资扩产,甚至还有不少企业“跨界”进入新能源行业,吸引了大量定增资金参与竞价,导致很多新能源定增项目发行价格高企。后续新能源行业定增肯定还是有机会的,但在当前整体估值较高的情况下,我们认为需要谨慎对待,做好深度研究,挖掘真正优质的标的,规避那些只会蹭热点、画大饼的标的。

  并且有的私募已然看到新能源行业增速下滑趋势,并有私募提出要保持谨慎观望。康曼德资本投资经理扈波表示,新能源行业随着渗透率提升,增速有下滑趋势。产业链投资是非线性的,寻找供需匹配的细分赛道还是很重要的。

  睿亿投资也表示,今年来新能源行业定增火爆,一方面反映了市场对新能源赛道的认可,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景气度高或者高速增长的行业还有机会,此外以宁德时代来分析,有一定价差的定增项目也会得到较高的关注。虽然新能源是今年来最火热的题材,但目前二级市场较为震荡,投资者情绪不高,同时没有行业能一直持续火热,对于后续我们目前保持谨慎观望。

  面对定增价格高企和破发的情况,私募们通过多种方式应对。扈波表示,市场大幅震荡一定对定增个股会产生很大影响,市场供给不由投资者决定,所以投资者只能尽量挑选有增长保证的个股。如果有条件可以适当套保。

  睿亿投资则表示,还是以个股本身为主要研究分析对象,对于行业基本面改善,景气度高的行业保持定增关注,寻找各项目中的优质个股标的,股价合理再参与。久银控股表示,从事资产管理工作,控制风险是首要原则。下半年计划升级基金产品,降低单票基金规模。进一步采用滚动组合方式应对定增市场的竞争加剧形势。

  万亿级的定增市场仍有很多投资机会

  由于大量资金涌入定增市场,定增的折价率和安全垫也明显收窄。多家受访私募表示,一方面对单个项目要保持审慎态度,另一方面定增市场是个万亿级别市场,其中有很多机会,对前景保持信心。

  周伟锋向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竞价定增项目的市价折价率明显下行,平均折价率仅为13%,众数落在10%~15%区间;而21年同期平均市价折价率达到18%,超过1/4的项目折价率在20~30%之间。折扣的变小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报价竞争激烈。格上财富金樟投资研究员蒋睿也表示,2022上半年竞价项目折价率为13.14%,定价项目折价率为29.97%,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滑,这可能与优质定增资产受到追捧有关。扈波也认为,当前折溢价率比21年缩小了不少,很多项目都在九折。随着近期市场调整,折价率可能会略微扩大,但需求始终旺盛。单纯从折价率角度讲,肯定不利于定增投资的,安全垫太薄。

  虽然折价收窄了,但私募们认为保持谨慎的同时,仔细研究个股基本面还有很多机会。久银控股表示,目前阶段,最好的策略是继续保持谨慎,等待激进的定增投资者冷静下来。我们认为从去年下半年涌入定增市场的新晋投资人,整体而言是亏损的,这也许是 “市场先生”给予的一个忠告。不过,久银控股也认为定增是一个万亿级别的主流投融资工具,对其前景和发展一直抱有信心。

  涌津投资认为对高估值项目要谨慎。涌津投资表示,定增作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重要途径之一,考虑当前市场点位和估值,及仍有426个项目待发行,涵盖各个行业、大中小市值公司,给投资人充足的选择空间等多个因素,目前仍是布局定增的好时点。但因定增投资需锁定半年,发生过不少受追捧的高估值标的解禁后亏损惨重的案例,因此建议投资人谨慎参与高估值项目,充分考虑安全边际,以及避开看上去折价率高、但质地较差的项目。

  睿亿投资则表示,参与定增核心还是在于个股本身是否优质,是否值得投资。定增是连接资本与实业的重要再融资工具,能帮企业募集到资金,可以补充流动资金,也能进行项目升级;对于一些国家队、战略投资、公私募等专业投资者通过定增更便于参与长期持有看好的上市公司,所以定增市场仍然值得关注。

  周伟锋认为,震荡市场中,持有被锁定股份的定增项目需要忍受更大的波动,除了对定增项目进行深度基本面研究、提高估值定价能力外,作为产品管理人我们更多从组合管理角度,重视组合的适度均衡,重视投资标的合理估值,在此基础上,用定增、大宗等形式可以降低我们的投资成本,并适当运用其他策略工具有效对冲极端的风险暴露。

  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汪普秀认为,参与定增具体还是要结合标的本身的折价率、基金面、行业与估值情况进行综合评估。今年定增市场有望保持整体活跃,高速成长企业行业融资需求将得到有效满足,进而推动资本市场良性循环,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蒋睿也表示,定增需要分项目去判断,若不介意锁定期问题,优质的项目在当下性价比还是高的。此外,还需要注意折价率是否合理,在市场不好的情况下,定增项目的实际收益与折价率的高低有较大关系。

  君宜公司总经理王杰文直言机会还是很多。王杰文表示,由于国资、产投等等不同背景的资金大举进入定增领域,虽然定增的投资难度明显高于前两年,但是定增投资的机会依旧很多。王杰文说,当前已公告的定增预案数超过往年同期,预计未来定增项目供给会逐步增加。对于君宜公司来说市场容量足够大,满足公司投资标准的项目也越来越多,公司的传统定增产品和量化定增产品也能满足不同客户投资需求,从而也能给更多的合格投资者满意的回报。

  

热搜

私募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