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80后私募老总接任ST开元总经理 著有多本财经小说,所在财中投资被列为经营异常机构

中国基金报 2022-09-06 15:23:45

  前有银行行长送外卖,后有私募老总开滴滴,金融圈里的兜兜转转似乎都不足为奇。昨晚,ST开元宣布将聘请私募老总接任公司总经理一职。

  值得注意的是,这位总经理懂管理、会投资,有多年储能电池新材料技术投研背景,还曾是明星私募机构总经理,著有多本财经小说。只不过有不少股民疑惑,“公司属于教育行业,为什么总经理换了一个储能专家?关注公司近期是不是有大动作。”

  私募老总接任ST开元总经理

  9月5日晚间,ST开元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赵君先生的书面辞职申请,赵君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辞职后仍担任公司副董事长。

  因公司经营管理需要,经董事长江勇提名,提名与薪酬考核委员会审查,公司于2022年9月5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公司总经理的议案》,同意聘任于扬利先生为公司总经理,任期至本届董事会届满时止。

  震惊资管圈!80后私募老总当上A股总经理,还写了多本财经小说

  虽然上市公司变更总经理实为常事,但这位新上任的总经理履历颇有看头,有多年储能电池新材料技术投研背景,还曾是私募机构总经理。

  资料显示,于扬利为“80后”,中南大学冶金系毕业,同时也是中南大学创新创业中心特邀导师,第七、第九届中国杰出营销人金鼎奖,著有《破围》、《谈判》等多本财经小说。专注储能电池新材料技术研究与投资。曾任湖南大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参与中国共青团湖南省委驻会工作。2004年起,于扬利任福建南平南孚电池有限公司大区经理;2012年至今,为长沙财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财中投资被列为经营异常机构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披露的信息显示,长沙财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财中投资”)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业务类型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震惊资管圈!80后私募老总当上A股总经理,还写了多本财经小说

  财中投资成立于2014年3月,当前管理规模区间为0-5亿元,注册资本2000万元。出资人信息中于扬利认缴比例为40%,郑婷认缴比例60%。当前披露的产品信息中只有深圳融兴财中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但该产品无投资者信息。

  震惊资管圈!80后私募老总当上A股总经理,还写了多本财经小说

  中基协官网显示,财中投资当前的问题颇多,被提示多项信息报送异常。根据《关于加强经营异常机构自律管理相关事项的通知》(中基协字〔2022〕37号),财中投资被列为经营异常机构,处于被要求提交专项法律意见书期间。

  除此之外,财中投资还曾被湖南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在2020年私募基金专项检查工作中,湖南证监局发现财中投资存在8项违规行为,其中包括未及时变更高管信息;两只基金产品未在协会备案;公司将自有资金混同于“深圳融兴”基金财产从事投资活动等。

  震惊资管圈!80后私募老总当上A股总经理,还写了多本财经小说

  财中投资曾为“明星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财中投资此前在资本市场中十分活跃,曾与融钰集团、亚光科技、梦洁股份、开元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存在交集。

  2019年7月,梦洁股份公告称,与长沙财中投资成立赣州雨洁并购投资管理合伙企业,财中投资作为普通合伙人认缴出资人民币1亿元,持股比例为50%。

  2018年2月,亚光科技与长沙财中投资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设立10亿元集成电路产业并购基金。该并购基金的投资领域以亚光科技主产业及相关上下游产业为主,即集成电路、5G通信领域、通信设备供应商、5G微波器件等。

  作为彼时明星机构的长沙财中投资,却在2019年被列入疑似失联名单,无法通过公司在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中所留的电话和邮箱与公司取得联系。

  据三湘都市报此前报道,总经理于扬利针对上述事项回应称,“这主要是公司工作的疏忽所致,未能及时接到电话,已经发送申诉材料到了指定邮箱。”于扬利坦言,由于私募的亏损风险越来越大,公司所管理基金运营情况并不乐观,正在清算基金业务、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牌照,因此忽视了与协会的联系。

  不少股民表示疑惑

  针对上述情况,不少ST开元的股民表示疑问,“公司属于教育行业,为什么总经理换了一个储能专家?关注公司近期是不是有大动作。”“换了老总换秘书,不拘一格,唯才是用。”

  震惊资管圈!80后私募老总当上A股总经理,还写了多本财经小说

  震惊资管圈!80后私募老总当上A股总经理,还写了多本财经小说

  震惊资管圈!80后私募老总当上A股总经理,还写了多本财经小说

  震惊资管圈!80后私募老总当上A股总经理,还写了多本财经小说

  ST开元高层变更频繁

  近期ST开元高层动荡,变更频繁。8月31日,ST开元副总经理李柏超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辞职后仍担任公司孙公司上海天琥教育培训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

  8月19日,ST开元副总经理程登科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9月6日,ST开元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公司董事会秘书的议案》,同意聘任李俊先生为公司董事会秘书。李俊任职董事会秘书生效后,公司董事长江勇不再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

  震惊资管圈!80后私募老总当上A股总经理,还写了多本财经小说

  而公司董事长江勇近日还因违规减持收警示函。湖南证监局表示,经查,江勇于2022年5月27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份150万股,成交金额360万元。上述减持构成违规减持,湖南证监局决定对江勇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资料显示,ST开元此前是专业从事煤质检测仪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技术企业。2017年,公司收购恒企教育100%的股权和中大英才70%的股权,自此公司主业逐渐转至职业教育领域。目前开元教育的产品研发范畴横跨“技能型产品、应试型产品”这两大领域,涉足财经会计、艺术设计、建筑、消防、社工、医学、公考、教资等80多个品类,初步实现了核心产品的全面覆盖,实现了终身职业教育体系和个性化学习的教育体系。

  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总营业收入3.06亿元,同比下降43.11%,其中在线教育培训收入达到1.26亿元,同比下降31.58%,占公司总营收的41.28%。实现净利润-6878.75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亏损44.17%。

  今日盘中,ST开元一度涨超8%,截至目前,该股报3.64元,总市值为12.4亿元。

  震惊资管圈!80后私募老总当上A股总经理,还写了多本财经小说

热搜

财中投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