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多个项目数百倍回报!红杉中国300亿A股投资图谱曝光(附名单)

证券时报 2022-09-13 10:26:45

  《2022年中胡润全球创投机构》日前发布,创立于硅谷的红杉资本成为全球最成功的创投机构,上半年投资了全球328家独角兽和瞪羚企业。

  而作为中国本土化的团队,红杉中国2005年由沈南鹏与红杉资本共同创办,目前管理资金规模已超3000亿人民币,投资项目数量900多家,囊括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的新经济企业,独角兽公司包括字节跳动、SHEIN、远景能源、Canva等等,聚焦于科技、消费、医疗健康三大领域。

  除此之外,作为近年来投出IPO数量最多的头部机构之一,红杉中国的二级市场投资版图也颇为庞大。证券时报记者通过公开资料统计,从2019年至今, 红杉中国累计投出67家公司在A股、港股、美股成功IPO,其中不乏多个百倍回报的项目。美团、拼多多、药明康德、贝泰妮等都是明星项目的代表。沈南鹏也一度被市场誉为创投领域的“金手指”,其一举一动备受市场关注。

  而在今年美元募资惨淡的背景下,红杉中国逆势完成新一期约90亿美元(约608亿人民币)基金的募集,且此轮募资据悉收到了超过120亿美元(约811亿人民币)的认购,更体现出海外LP对其投资能力的肯定。

  300亿A股投资图谱曝光

  作为近年来投出A股IPO数量最多的头部机构之一,红杉中国的动态备受市场关注。

  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红杉中国旗下投资机构红杉铭德、红杉信远、红杉聚业、红杉智盛等不少投资机构出现在17家A股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合计持股市值达336亿元。

  多个项目数百倍回报!红杉中国300亿A股投资图谱曝光(附名单)

  二季度,红杉中国持有普瑞眼科、百川畅银、百洋医药、稳健医疗、新产业、东鹏控股、居然之家、奕瑞科技、三六零、贝泰妮、建工修复、易瑞生物、火星人、博瑞医药、诺禾致源、皮阿诺、博纳影业等,除处在限售期的股票外,贝泰妮、东鹏控股、易瑞生物、博瑞医药等不少股票被减持。

  红杉中国作为最具代表性的投资机构,它的投资业绩已成为投资界的一个传奇。

  在A股市场上,红杉投资的贝泰妮颇具代表性,其持股规模达162亿元,为目前公布的持股数据中,红杉中国持股规模最大的股票。

  实际上,早在2014年,红杉中国就开始了和贝泰妮的接触。彼时,贝泰妮的产品还未走向大众市场,仅在医院渠道销售,业绩处于亏损阶段。不过,贝泰妮的产品在医院渠道的口碑很好,红杉看到了机会。

  据贝泰妮招股说明书,2014年,红杉旗下投资机构红杉聚业向贝泰妮投资2500万元,认购新增的58.64万元注册资本,公司注册资本、实收资本由250万元增至308.64万元。红杉聚业持有贝泰妮增资完成后19%的股权。随后,红杉聚业追加投资2500万元并取得贝泰妮增资后10.49%的股权。两次增资完成后,红杉聚业取得贝泰妮增资后27.5%的股权。

  据此,红杉聚业以 5000 万元对价认缴贝泰妮275万元新增注册资本, 增资价格为每1元注册资本出资 18.1818 元。

  上市前,红杉聚业持有贝泰妮9141.53万股,持股比例为25.39%。上市后,红杉聚业持有贝泰妮股数未变,但持股比例降至21.58%,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由于红杉聚业持有贝泰妮股份上市后处在限售期,其持股一直未变。随着贝泰妮上市后股价攀升,红杉聚业持股市值最高曾在2021年7月初超260亿元,相当于7年时间里,浮盈超500倍。

  今年3月25日,随着限售期结束,红杉聚业持有贝泰妮股份全部解禁,今年一季度末的持股市值达171亿元,以此计算,盈利也超300倍。随后,自今年4月开始,红杉聚业接连减持贝泰妮股票,二季度期间合计减持1694.4万股,二季度末持股数降至7447.13万股。

  除贝泰妮外,今年来还有东鹏控股、易瑞生物、博瑞医药、新产业、汇纳科技、奕瑞科技等不少股票被红杉中国减持,甚至还有不少股票持仓退出了前十大股东名单。

  分析人士指出,私募基金作为财务投资人,在一级市场投资已久,标的公司实现IPO后通过二级市场溢价减持股份是普遍现象,这不代表其对个股后市的看法。

  另外,华大基因、贝达药业、健帆生物、光环新网、蒙草生态、掌趣科技、乾照光电、药明康德等A股上市公司也是红杉资本投资的企业,但由于减持或未达到披露标准,最新持股情况无迹可寻。

  专注科技、消费、医疗健康三大领域

  红杉中国2005年由沈南鹏与红杉资本共同创办,2017年来在科技、消费、医疗健康三大领域内投资了900多家具有鲜明技术特征、创新商业模式、具备高成长性和高发展潜力的企业。

  随着注册制深入推进,IPO企业数量明显增多,红杉中国是A股IPO市场的深度参与者和获益者。

  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红杉有26家企业成功IPO,其中,A股IPO企业有新产业、甘源食品、泰格医药、稳健医疗、奕瑞科技、东鹏控股、九号公司、火星人。2021年,红杉有24家企业成功IPO,其中,A股IPO企业有易瑞生物、贝泰妮、建工修复、诺禾致源、百川环能、纳微科技、百洋医药、迪哲医药。

  今年来,红杉也有翱捷科技、格林深瞳、集萃药康、思特威、慕斯股份、普瑞眼科、中科蓝讯等企业在A股IPO。

  此外,红杉中国在港股和美股也收获不少IPO。2020年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有达达集团、燃石医学、优客工场等,纽交所上市的有贝壳找房、小鹏汽车等,港交所上市的企业更多,主要有欧康维视、世茂服务、药明巨诺、德琪医药、恒大物业、京东健康、泡泡玛特等。

  2021年在纽交所上市的有雾芯科技、叮咚买菜、滴滴出行、满帮集团等,纳斯达克上市的有BOSS直聘、天演药业等,港股同样也收获不少IPO,有快手、昭衍新药、京东物流、腾盛博药等。

  在上述IPO企业中,医疗健康领域相关股票占据多数,这也是红杉在中国重要投资领域之一,细分主要包括生物医药、创新器械以及医疗IT和服务等领域。

  根据动脉网8月统计的数据,红杉中国在医疗健康领域投资的企业数量超过300家,投资总金额超过200亿人民币,共有超过45家被投医疗健康企业成功IPO。不断向更早期加码成为了红杉中国医疗布局的投资趋势。数据显示,在所有红杉中国医疗投资案例中,有超过60%的项目是早期投资,红杉中国会在企业成立的种子期或最先1-2轮的融资中参与进来,一路陪伴企业的成长。

  这正印证了红杉中国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此前所说,医疗健康投资在过去几年中加速增长。红杉的目标是要成为顶级高成长企业最早和最重要的投资人,更早、更实、更创新则成为了红杉中国在医疗健康投资中的标签。

  据悉,红杉中国目前正重点关注与布局核酸药物、蛋白降解药物、免疫治疗、多抗/双抗/ADC、三代/四代测序仪、脑科学、心脏瓣膜技术、人工心脏、手术机器人等前沿技术领域。

  除医药健康领域外,近年来成功IPO的企业中,还有几家公司颇受关注,如电子烟第一股——雾芯科技。雾芯科技是我国电子雾化烟第一消费品牌,主要从事RELX悦刻品牌封闭式电子雾化烟的研发、设计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烟杆和烟弹。2021年1月,公司登陆美股,上市前红杉持股比例为4.9%。

  短视频第一股快手登陆港交所,同样也颇受关注。据天眼查数据显示,上市前,红杉中国曾多次出手,参与快手融资。快手招股书显示,IPO前,红杉中国持股为3.35%。

  同样,在收获IPO后,红杉中国也对相关股票进行了减持。

  据悉,红杉中国2006年投资大众点评,2010年投资美团,彼时沈南鹏给王兴送去了1200万美元,成为美团A轮唯一投资人,并持有美团22.5%的股份。经历多轮融资后,沈南鹏及红杉中国的股份占比降至12.05%股权。后美团、大众点评合并,沈南鹏总持股时间以此计算已超16年。红杉中国及沈南鹏也迎来了丰厚的回报,浮盈近200倍。

  践行碳中和 坚定投早投小投科技

  新能源及碳中和领域也是红杉中国主要投资方向之一。在上个月举办的2022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峰会上,红杉全球执行合伙人、红杉中国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公开表示,以新能源的发展为驱动力,各个产业的技术、装备、价值链,以及相关的生态基础都会经历一场 “绿色工业革命”,从而实现适应“零碳”未来的新产业和新生态,“零碳”未来深刻引导着产业和生态的变革方向。

  长期看好中国市场,坚定投早、投小、投科技,坚持做“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长期陪伴企业成长,是红杉中国一直以来贯彻的理念。而红杉中国自身也在创新,今年下半年以来更是动作频频。7月份红杉中国宣布首位数字员工Hóng上岗,这是投资了众多元宇宙项目之后,国内头部美元基金在机构自身链接“元宇宙”应用上的新尝试,也在投资圈引起了热议。

  红杉中国合伙人郑庆生主要牵头该领域的投资,他同时也是红杉中国种子基金的主管合伙人之一,郑庆生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透露,新一代的技术还处在突破过程中,尚没有完全商业应用,比如生物技术、元宇宙等等。人类每一次往上走,都需要科技的巨大突破,这种突破不止是理论研究层面的突破,还应该是应用级、商业级的突破。

  紧随其后,红杉中国旗下公益机构创科香港基金会(Hong Kong X Foundation)携手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以及香港科技园联合发起香港创科教育中心(Hong Kong InnoX Academy),香港科技大学李泽湘教授担任创科中心院长。该中心面向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提供体系化的创新创业教育,沈南鹏未来希望把香港的科研、创意,与广东的供应链、产业链结合起来,把工程的能力作为重要的桥梁,培育一大批世界级的优秀创科企业。

  而就在8月,红杉中国宣布成立创业加速器YUÈ,为处于天使轮到A轮的中国创业者提供红杉独家研发的体系化创业课程和资源服务,并由红杉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带队,红杉中国合伙人集中授课。

  在今年6月份,沈南鹏和桥水创始人瑞?达利欧的深度对话中,谈到在中国投资的核心理念,他强调,要永远对市场怀有敬畏之心,投资的核心不是资产而是人。今年的一系列动作也都印证了沈南鹏和达利欧对话时的总结“红杉的定位其实可以归结为一个词——服务,我们服务创业者。我们与他们的合作方式将很大程度决定我们的业绩,这也将形成我们的品牌和声誉。”

热搜

红杉中国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