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用跑赢市场回报投资人!百亿私募卓识基金张卓:稳扎稳打才能逆流而上,追求纯α收益

券商中国 2022-09-18 08:47:00
摘要
当量化的寒冬到来时,才能显露出来,到底哪些基金在裸泳,哪些基金真正做好了投研和策略准备。

  今年公私募发行市场“降温”明显,上半年公募机构新发产品下降近40%,而百亿级量化私募机构备案产品下滑逾50%。

  然而,在市场发行一片惨淡之中,6月9日,北京卓识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面简称:卓识或卓识基金)从去年年底的70亿元规模,突破100亿元关口,成功晋级为百亿私募。为什么卓识基金逆流而上、脱颖而出?券商中国记者带着这一问题,走进了卓识。

  卓识基金的总部在北京,办公地点挨着清华五道口地铁站。这里离卓识的创始人张卓的母校——清华大学很近,附近也是很多国内头部量化机构的办公聚集地。张卓,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学士,普林斯顿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曾获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第一名(清华本科生最高荣誉)、高盛全球领导者奖学金。2014-2016年曾于全球头部量化公司骑士资本(Knight Capital Group)担任量化策略师,独立开发年化收益超过200%、夏普比率大于10的交易策略,交易量达到同期美国标普股指期货交易量的3%。具有8年量化投资实战经验。2016年,回国创办卓识。

  当置身在卓识2200多平米的办公场所内,感觉到的是国内互联网公司氛围,随处可见的大型IT基础设施,随意走动的年轻人,感觉轻松而和谐,张卓的办公桌也在大厅里面。我们在一间会议室开始了采访。

  稳扎稳打,实现逆流而上

  券商中国记者:今年量化投资整体上超额回撤明显,有的量化因为规模过大,或者风险因子的暴露过多,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回撤。请问卓识为什么在市场“寒冬”期实现逆流而上?

  张卓:我觉得这跟我们公司文化、运营理念和业绩特性都是高度相关的。我们公司的座右铭是“洞悉未来,志存高远”。

  长远看,中国量化市场在5到10年后,会和欧美先进市场一样,量化占市场总交易量的比例达到50%以上。我们希望把量化事业做长远、做扎实。因此,我们并不追求规模和业绩短期的“爆发”增长,且对于管理规模的扩张也非常克制,我们更希望在获取收益的同时,控制好风险,通过时间和周期的考验,最终把我们筛选出来。

  实际上,过去几年里,国内量化交易占股票市场总交易量的比例翻了一番。市场竞争的加剧导致了行业内很多策略的阶段性回撤。当量化的寒冬到来时,才能显露出来,到底哪些基金在裸泳,哪些基金真正做好了投研和策略准备。

  据介绍,资本市场从去年9月份以来持续调整,但是卓识基金的指数增强策略始终保持超额稳定,在行业中表现极为突出,其500指增策略在2021年收益为39.2%,超额连续最大回撤仅为1.7%。

  根据卓识报告显示,2021年全年,该管理人的500指增策略,超额收益周胜率为79.2%、月胜率为91.7%。在行业平均周胜率63%、平均月胜率74%的情况下,卓识的超额胜率大幅高于行业中位数。尤其在量化同业普遍出现回撤的2021年第四季度里,卓识的500指增策略仍然保持了12周的正超额收益,四季度里仅2周超额为负。

  2021年至今,卓识500指增策略的超额稳定性显著超过行业平均水平,超额回撤最长连续时间仅为22个交易日,即23个交易日内必创超额收益新高。每次超额回撤到下次超额创新高,这段时间的长短将直接影响投资人的投资体验。而同期,行业同业的超额回撤修复时间平均为100至120个交易日。

  追求纯α收益

  券商中国记者:如何实现超强回撤控制能力情况下,又实现持续超额收益?

  张卓:我们一直在追求这种纯α收益策略。它是一个极度稀缺,且需要巨大研发能力的策略类型。与这个纯α策略相对应的,我们认为是通过风格暴露获取的风险风格策略。

  量化交易的本质是追求最佳的收益风险比,是希望在承担最小风险的基础上,最大化收益。这里的最大化收益,一定不是通过主观判断买一只股票,实现翻倍,或者阶段性押注新能源、光伏等某一个风格赛道,而是需要通过海量数据分析后,分散化风险。从这个角度来看,量化投资并不追求短期业绩的爆发式增长,而是希望长期业绩的稳定、可持续、可复制增长。

  对卓识来说,从2016年进入量化行业以来,一直都在严控风险。比如,500指数增强产品是各家量化基金的代表产品,从去年年初到今年,行业同业的平均超额回撤约在6%到7%。夸张的回撤,可能超过10%,甚至15%。而我们的最大回撤是不到2%,1.7%左右。

  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一直在严控风险。我们认为,那些通过风格暴露赚取的钱,不是我们追求的。实际上,风格暴露获取的风险风格收益,会随着量化机构在市场交易占比的加大而逐渐衰减。最后,你会发现通过风格暴露的风险风格策略,去押注大小盘、价值股、成长股等风格,最终只能给产品造成更大波动,而在收益层面上,贡献很小。

  其实,这个是我们认为的量化竞争的终局,也是我们参考美股市场经验后的结论。所以我们把风格暴露获取的风险风格收益,剥离得比较干净。这么多年来,大家对于卓识基金的收益特征的第一个反应一定是“稳”。

  不管说超额收益的周胜率、月胜率,还是最大回撤、年化波动率,在这些特性上,卓识应该都是量化同业内首屈一指、非常领先的。我们希望严控风险,既然是500指数增强,我们就一定把这一套策略做得跟500指数的风险风格、波动特征尽可能的相似,并且每年如果再能额外赚取25%左右的超额收益,那对投资人来说,就是一个可复制、可预期、可长期持有的非常好的策略类型。

  用跑赢市场来回报投资人的长期陪伴

  券商中国记者:作为一个指数增强产品,去年下半年至今的大幅震荡调整的行情中,如何追求纯α策略?我们看到去年至今,量化超额回撤明显,但是你们超额收益仍然表现稳定。

  张卓:我们是满仓不择时的。满仓意味着当市场大跌单边下行的时候,净值会产生回撤。中证500指数,到现在距离2021年的高点还有15%的回撤,卓识的500指增基金也有阶段性的回调。

  但是我们怎么能够在今年这种震荡下行的市场上,坚定投资人的信念,不仅让投资人放心持有,还能让大量投资人持续申购?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我们在不停地创造着超额收益。超额收益就是我们相对于中证500的额外收益。我们通过每天、每周一点一点的超额收益的持续积累,不仅把今年中证500指数的回调填平了,更在8月中旬,我们500指数增强产品的净值已经再创了历史新高。

  这给了投资人一个很大的确定性和安全感。我们告诉投资人一件事:当指数在下行时,你买入指数的成本越来越低,而同期卓识产品的净值可能也在阶段性下跌,但是超额收益非常稳健,且在不停地积累,安全垫越来越厚。

  到今年来看,我们已经有年化20%到25%的超额收益安全垫了。今年中证500指数回调超过10%的情况下,卓识500指数增强产品的净值却开始创历史新高。这样的情况下,大家就有信心在指数低点的时候,增加配置。

  券商中国记者:确实,每天看到超额收益的感觉太好了。

  张卓:我觉得投资人的长期陪伴是最难的一点。很多时候,机构展示的净值翻了几倍,但是真正能够长期陪伴的投资人,却不是很多了。很多投资人都是高点买入低点斩仓,到最后根本没有赚到那么多钱的。

  对于我们来说,希望给大家创造一个尽可能稳定的超额收益,让大家感知到我们在不停地战胜市场,跑赢市场,以此来坚定投资人的持有信念,增强投资人的信任和信仰,让投资人能够真正长期持有这只产品,陪伴这支产品走向新的高点,实现真正的长期盈利。

  券商中国记者:俗话说“规模是业绩的敌人”,这个规律量化领域或许更加明显,卓识有没有容量限制?将来会限购吗?

  张卓:我们内部测算是围绕中证500指增的策略大致有150亿的策略容量。如果达到150亿规模,我们就会根据市场的交易量情况进行封盘。当中证500指增产品封盘之后,我们可能会力推我们的1000指增、300指增和量化选股的策略。

  坚定研发投入,把每个人贡献量化考价

  券商中国记者:在国内市场上,纯α策略竞争激烈吗?

  张卓:纯α策略一定是非常稀缺的,目前量化行业里以纯α策略为主的基金是比较少的。因为纯α策略不追求一时的“爆发”,但其长期稳定、可复制、可预期的收益特征,会在未来的竞争格局下形成一个反超优势。

  这也得益于卓识在投研力量上的投入巨大。卓识员工总人数近80人,其中投研人数超过50人,学历背景主要包括普林斯顿、哈佛、哥伦比亚、清华、北大、中科大等名校,专业背景主要包括计算机、电子、数理专业,博士占比高达30%。

  卓识团队采用紧密协作模式,整体协作透明,稳定性好,模型产出高。硬件方面,卓识办公场地2200平方米,持续高强度的投资IT基础设施,过去几年投入超5000万元在打造低延时IT系统上,今年预计还有数千万的持续性投资,以支持卓识在微趋势交易算法上的优势。

  券商中国记者:卓识的管理风格是什么样的?

  张卓:最重要的是能够把大家的贡献或者工作成果尽可能地量化,并客观地评价出来。我觉得这是我现在能够带领这么大的一个团队,将来能支持团队继续扩展的最重要的原因。因为一旦我们设立出来一个客观、公正的标准,大家都会冲着这个目标努力。这个过程中,就不会有人抱怨,或者搞一些小圈子的办公室文化。一个客观的评价指标,其实跟公司的大部分技术宅男,在过去二三十年的工作学习经历,都是高度契合的。

  我曾经在骑士资本待过两年,学习到最深刻的一点,就是把公司架构搭好,能让公司整体上流水线化,每一块都有一个专人负责,每个人把负责的事做精做细,达到小组目标。当局部最优和全局最优相统一时,就实现了公司整体目标的最优化。

热搜

张卓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