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富士康大动作:杀入私募亲自做GP,曾拿百亿元搞投资

证券时报 2022-10-22 02:40:01

  工业富联在天津设立新基金又有了新进展。

  据中基协信息显示,弘懿投资(天津)有限责任公司已在近日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登记备案。这是继之前拿出超过120亿元对外投资后,这家千亿市值的公司再次迈出了投资的脚步。

  工业富联再度出手

  弘懿投资(天津)有限责任公司是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业富联)在今年4月中旬于天津投资成立的私募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以私募基金从事股权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活动。

  目前,弘懿投资主要人员有4位,其中庄宇为公司经理,同时庄宇也是天津富联新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的实控人、执行董事、经理。此外,郭俊宏为弘懿投资的董事长,他还任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

  股东方面,天津国富新联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股51%、49%,前者自然人股东为李雨浓,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天津富联新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而工业富联正是代工厂龙头富士康在工业互联网转型的企业。也就意味着,富士康将要做GP了。

  天眼查信息显示,弘懿投资目前对外投资仅有一条信息,出资一百万,成为了淄博孚宝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股东之一,而该基金是成立于2022年8月。

  一直以来,富士康“全球最大代工厂”的代名词给公众留下深刻印象,而工业富联则承载了富士康为打造未来技术型智能产业的远大目标。从细分赛道来看,富士康十分聚焦,无论是产业直投,还是通过做LP投资基金,均将目标锁定在半导体等领域。而从投资逻辑和策略来看,富士康的股权投资版图正在变得更加完善,同时正在加速布局股权投资领域。

  此前,富士康多是以集团或下属企业对项目进行直接投资,近两年,富士康开始多元化布局,包括以LP的身份多次进军私募股权领域。此次,成立管理公司,亲自下场做GP,成功地补充了其在股权投资布局的空缺。

  豪掷百亿元做LP

  根据工业富联发布2022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营收首次突破两千亿达2252.6亿元,同比增长14.91%,归母净利润68.7亿元,同比增长2.16%,扣非归母净利润63.7亿元,同比增长5%。公司云计算、通信及移动网络设备、工业互联网三大主营业务营收均实现双位数增长,分别为21%、10.5%、17.26%。公司最新市值超过1600亿。

  公开资料显示,工业富联是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服务商,主要业务包含云计算、通信及移动网络设备、工业互联网等。而工业富联又分拆自富士康科技集团。工业富联于2018年6月完成IPO上市,并曾创下A股上市公司最快过会纪录。工业富联在上市前曾完成数亿人民币的战略融资,投资队伍豪华,包括腾讯投资、阿里巴巴、中国铁投、中国人寿、IDG资本等。

  去年以来,工业富联在投资领域频频发力。除了投资私募外,工业富联还豪掷百亿元做起了LP。3月29日,工业富联公告称,公司于3月25日与智路资本签订了《合伙协议》,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兴微基金基金份额98亿元,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

  据悉,智路资本成立于2017年5月,法定代表人为张元杰,股权结构为北京启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持股40%,广大融信(珠海横琴)控股有限公司持股35%,北京智可芯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25%。公司官网介绍,智路资本是一家全球化的专业股权投资机构,公司专注于半导体核心技术及其他新兴高端技术投资机会,涉及移动技术、汽车电子、智能制造、智能物联网等科技板块。截至2021年9月底,智路资本总资产4.4亿元,累计管理规模511亿元。

  工业富联去年在股权投资方面动作频频。2021年12月,工业富联与智路资本、东莞科技创新金融集团有限公司、珠海发展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共同发起设立晟丰(广州)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总规模33.31亿元人民币,公司认缴基金份额22.2亿元,成为最大LP。2021年8月份,工业富联投资东南数字化转型投资基金,认缴出资5000万。

  除此之外,工业富联也加大公司并购脚步。2021年9月初,工业富联子公司深圳裕展与交易对手方签署相关协议,拟收购深圳市恒驱电机股份有限公司63%的股权,整体交易金额约3.78亿元人民币,旨在掌握关键技术,快速切入新能源车赛道。同月,工业富联还以产业投资人身份参与投资了人工智能机器人领域的独角兽企业——思灵机器人,投资金额450万美元。

热搜

弘懿投资 富士康 杀入私募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