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新规延长“公奔私”静默期 业内发生了哪些变化?发展趋势又如何?

中国基金报 2022-10-24 08:37:56

  “公奔私”浪潮再起,明星基金经理的相关动态和“奔私”后的募资销售情况往往是市场关注的重点。在今年市场相对较弱的情况下,基金经理的募资销售情况也参差不齐,而随着“奔私”静默期的延长,原公募和私募投资者的利益得到更多保护。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新规对“公奔私”静默期延长到一年,基金经理“奔私”受到一定限制,也会进行更慎重考虑。对于有志于私募的基金经理,这种现象依然会持续。不过,个人系公募,或许也会成为不少基金经理的选择。

  “公奔私”引关注

  募资受多重因素影响

  明星基金经理“公奔私”的动态往往会成为多方关注的焦点,受访者普遍表示对于基金经理的考察角度是全方位的,并不仅局限于过往业绩。招商证券金融产品研究首席、研究咨询部执行董事贾戎莉告诉中国基金报记者,一直对“公奔私”的基金经理保持密切关注与研究。

  贾戎莉表示,在优选推荐的私募基金中,不少是“公奔私”的基金经理,这些基金经理的表现整体是符合定位和预期的,尤其在今年以来的市场考验下,普遍表现相对稳健,长期而言风险调整收益突出。

  贾戎莉称说,“公奔私”的基金经理有较充分的投资业绩记录、定期报告等信息披露,且通常而言投资策略会更加规范、成体系。但公奔私并不必然意味着基金经理可以轻易复制此前的业绩。转型后的基金经理需要面临绝对收益目标、回撤管理等一系列新的挑战。她还表示:“从尽调考察的视角来看,我们会关注基金经理的风险调整收益、业绩一致性、稳定性、投资理念、投资策略与组合风格、风险管理、公司治理与投研架构等具体要素。”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梅慧娟也表示,公奔私的基金经理有公开业绩和更多公开数据,可以提前研究了解。最难的是离开了公募投研资源是否还能继续曾经的辉煌。

  格上富信产品总监崔波向也告诉中国基金报记者,“公奔私”的基金经理一直都是他们关注的重点,如近期正对前易方达基金知名基金经理林森奔私后的产品进行销售推动工作。崔波表示,一些管理公募时间很长的基金经理,往往都穿越数轮牛熊,为奔私后的投资打下了相对坚实基础。

  雪球副总裁夏凡也表示,因为“公奔私”管理人往往具备更完备的投研体系,更全面的市场理解力,更体系化的风控纪律,所以雪球的私募团队也长期关注策略清晰、业绩稳健、投研能力突出的“公奔私”管理人。

  受到市场整体环境和行情影响,今年“公奔私”后的明星基金经理募资情况差异巨大,从几亿元到百亿元不等。针对这种情况,多家机构相关负责人普遍认为影响募资情况的因素来自多方面。

  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汪普秀认为,影响销售情况的主要因素有三个。首先是基金经理本人过往从业经历与业绩表现带来的市场影响力大小,业绩持续优异的基金经理其市场号召力自然强,本身具备庞大的客户流量,自然发行量大。其次,选择好的发行时点对基金的募集起到关键作用,一般市场向下调整期募集资金非常困难,而在大幅调整后的底部震荡区间和市场反弹期对基金发行有比较积极的推动作用。最后,在发行渠道的选择上,尤其大银行和大券商发行能力不容小觑,其市场影响力超过了绝大多数的募资机构。

  梅慧娟表示,募资情况一方面要看基金经理自身的流量效应和客户积累,另一方面也要看私募的渠道能力,这是多方面共同作用的结果。当然,能在整体弱市下募集到足够量的基金一定是信任积累的一定体现。夏凡也表示,募资情况和基金经理在公募期间的名声、管理规模,产品发行的市场时点,公司运营发展策略等相关。

  新规延长静默期

  “公奔私”有了新变化

  今年5月,证监会发布新规,规定基金经理等主要投研人员在离职后1年内不得从事非公募基金投资管理等工作,该规定被业内视为对“公奔私”的限制。新规过后的业内发生了变化,未来“公奔私”的发展趋势又如何呢?

  对于新规带来的变化,贾戎莉表示:“静默期的设置有助于基金管理工作的妥善交接、老产品的平稳过渡以及必要的投资相关的信息保密,本着为投资者负责和公平交易的原则,是有其合理性和必要性的。”

  崔波则认为,新规对静默期延长的规定更多的考虑是出于对投资人的保护。“公奔私”对于基金经理而言毕竟是要换一种身份重新开始,新的公司、新的投研团队、新的投资人结构,这些都需要基金经理花时间重新梳理。而且也避免了基金经理将在公募的持仓直接平移至私募,造成对原公募产品和未来私募产品的投资人的不公平。

  也有认为新规将对公奔私有一定影响,梅慧娟表示,公奔私的限制、基金经理对创业的认识、自身资源、市场行情等都会影响公奔私的数量和速度,预计今后基金经理公奔私会更加谨慎;但公私募之间本身仍是自由流通的,一定仍会持续。夏凡说,新规对奔私提出了更高约束,但不会完全阻断投资经理从公募向私募的转向。

  夏凡表示,个人系公募的发展也值得关注。夏凡说,类似睿远基金陈光明,泉果基金王国斌这些投资老将,在规划自己新的事业方向时选择了注册"个人系"公募的方式,通过发行资产管理计划的方式进行私募模式产品的募资,也同样可以赢得市场的关注和认可。

  对于“公奔私”的接下来的发展方向,贾戎莉从四个具体方面进行了详述。她认为,未来居民、机构的资产配置需求仍有巨大空间,私募行业的发展方兴未艾,“公奔私”趋势或许仍会持续。就发展方向来看,预计会围绕这几个方面的变化展开:一、从追求规模到追求质量。二、从相对收益目标到绝对收益目标。三、从单一资产投资拓展到多资产配置、多工具表达。四、从资产价格的方向性收益来源涵盖至多空、对冲、套利、波动率、非线性等多样化收益来源。

热搜

公奔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