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公奔私”给大资管行业带来更好的人才流动和竞争机制

中国基金报 2022-10-24 08:39:07

  今年以来,市场掀起了新一轮的“公奔私”潮。继顶流基金经理董承非、周应波、林森相继转战私募后,近期又有多位公募背景的基金经理先后设立私募,备受市场关注。受访私募认为,“公奔私”这一现象加快了资管行业的发展,在人才流动、公司治理、行业发展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奔私”后积极搭建投研团队

  始终坚持投资者利益至上

  一般而言,在私募成立之初,团队搭建是首先需要考虑的问题之一。今年8月份刚刚成立的润时基金,目前有两位合伙人,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正是原汇添富百亿基金经理雷鸣。

  对于公司未来发展规划,润时基金合伙人雷鸣称,希望未来可以汇集一群价值观一致、能力突出的朋友一起创业,共同分享公司成长的过程和经历。长远来讲,润时基金的发展愿景是成为一家客户广泛认可、员工引以为傲的平台型私募。

  雷鸣强调,无论是公募还是私募,从跟客户之间的关系来讲,本质上都是一种信托责任,唯有信任才能托付。追求客户利益至上,这是资产管理行业之本源。投资的本质是为客户创造价值。过去在管理公募基金的一些做法,本质上跟管理私募的内在要求也是一致的。比如,坚持客户利益第一,不以规模为导向。再比如,管理任何一只新产品,坚持建仓期间积累安全垫的做法,这样风险可控客户体验也更好。另外,坚持每个投资的公司和行业自己独立做研究,不依赖于外部,这样基金经理才能有自己见解,不断积累对公司和行业的认知。

  同样拥有公募背景的华夏未来资本表示,创业做私募之后最重要的就是不忘初心,始终以持有人的长期利益为考量目标。观察这些年来的行业发展,每个阶段都有耀眼的新星出现,但很多都是一闪而过。投资是一场马拉松,想要基业长青,知易行难。

  据了解,于翼资产自2016年成立以来,投研团队不断壮大,目前有5位基金经理,6位研究员,主要覆盖科技、医药、消费、周期四大板块。从投研团队的背景看,有一半都是来自于公募基金,拥有十多年的从业经验,对市场都有比较深刻的理解,历史业绩也十分优秀。

  于翼资产的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公司始终以“为客户创造绝对收益”为目标,认可与客户长期利益共存是最佳经营方式。注重基金经理个人的能力边际、公司整体的能力边界以及团队的协作能力,在自己能力圈内为客户创造收益,并不断持续扩大自己的能力圈,为更多客户提供服务。

  由于历史和体制的原因,公募在产品设计、考核周期、激励机制等方面都受到一些限制,相较而言私募平台的包容性更好。上述基金经理表示,从投研结构来讲,公募基金的人员梯队更加复杂,私募基金相对更加扁平化,一方面有利于投资研究的跨行业拓展,另一方面也对投资人员的勤奋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雷鸣表示,在当前信息传播异常迅速的环境下,市场越来越有效,严重滞后的基本面趋势投资,会受到市场的严厉惩罚。很多时候,某个领域到市场关注度空前的时候,基本上是赚不到钱的。投资真正考验和依赖的是前瞻性的深入研究和判断的能力,而不是靠信息差去赚钱。

  北京某知名私募负责人认为,私募和公募最大的不同体现在投资业务上。首先,公募基金投研平台通常大于私募,其投研团队、交易和风控团队人员数量远比私募多。相对应地,公募基金投研可利用的资源支持在规模上要远远多于私募。其次,由于受到的监管框架与公募基金存在差异,私募基金的投资管理更加灵活,投资策略更具特色和创新性。最后,由于私募基金产品本质上必须与合格投资者实现风险高匹配关系,因此私募机构的投资经理与投资者之间,需要建立更加紧密且深入理解、信任的关系,这对于投资经理与投资者近距离的直接沟通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公奔私”带来诸多积极变化

  提高行业的整体管理水平

  不少私募人士认为,“公奔私”这一现象加快了资管行业的发展,在人才流动、公司治理、投研体系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雪球副总裁夏凡表示,“公奔私”给大资管行业带来了更好的人才流动和竞争机制,给不同类型的资管人才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从而加快了资管行业的发展。公募基金作为国内二级市场投资专业化程度最高的金融机构,有完善的投研人员培养方法和过程,但由于公募基金的投资限制和业绩考核机制,限制了部分投资经理发挥其个人投资理念的操作。而私募基金的限制相对较少,且有“业绩报酬”的存在,使得大量公募基金经理离开公募基金选择自行成立或者加盟私募基金,追求更彻底地实现自己的投资理念、更高的成就感与价值感以及更高的收入,这为一些基金经理提供了职业生涯的新方向与新高度。

  格上富信产品总监崔波表示,私募基金十年来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公募领域的人才输送。公募行业不仅仅为私募领域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基金经理,还输送了非常多优秀的投研人员。这些基金经理不仅把在公募多年积累的成熟的投资方法论带给了私募,同时也把公募行业严格的管理规则带给了私募,助力了私募行业向着更加规范、透明的方向发展。对于公募基金而言,为了留住优秀的基金经理,公募领域也在不断的革新自己的激励机制,使得基金经理能够更心无旁骛的专注投资。

  “主要是公募为私募带来了成熟的基金经理。”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梅慧娟表示。华夏未来资本也认为,公私募行业能够起到互补的作用,人员的流动、理念的交锋有利于提高行业的整体管理水平。

  招商证券金融产品研究首席贾戎莉指出,对私募基金而言,“公奔私”基金经理为私募行业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尤其是拥有优秀的投资管理能力和广泛的行业美誉度的基金经理,在实现自我理想的同时,有了更广阔的市场、更灵活的机制来服务投资人、创造相应的社会价值。对公募基金而言,“公奔私”的现象也对基金公司改善公司治理、提升文化建设、重视投研人才、优化产品运行、聚焦投资者感受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

  于翼资产的一位基金经理对此也深有体会。他表示,经过行业25年的发展,基金经理人数快速增长。随着公募行业的发展与成熟,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士对行业的认可度与信心的提高,在职人数整体呈现逐年增加的态势,行业内人才快速扩容。在公募快速扩容的同时,部分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选择进入私募行业,有利于将公募更规范的运作模式带入私募行业,提高行业整体水平。而高级人才的有序流动是资管行业快速发展的必要条件,对于大资管行业的产品创新、管理方法提升都有非常大的帮助。

热搜

公奔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