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威灵顿中国投资业务总监卞策:A股仍是海外投资者的机会海洋

证基风云 2022-10-27 09:03:15
摘要
投资中国仍将是全球投资者机会集合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将在2022年及以后带来具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

  “投资中国仍将是全球投资者机会集合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将在2022年及以后带来具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加快,越来越多的外资看好中国市场并持续流入,除了证券、基金、期货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取消外,QFII也为境外资本提供了投资A股的渠道。证监会官网显示,今年9月,威灵顿管理香港公司提交了合格境外投资者资格的申请,最新审批进度显示,监管已进行一次书面反馈。

  近日,威灵顿投资管理中国投资业务总监卞策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本质上具有周期性和波动性,尽管中国市场近期的表现波动,但不能忽略其具有吸引力的长期机遇。投资中国仍将是全球投资者机会集合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将在2022年及以后带来具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

  中国市场具有长期机遇

  作为一家在全球管理着超1万亿美元资产的公司,威灵顿超过200个不同投资策略涵盖全球全行业,为投资者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投资服务。公司的优势在于对公司以及行业的深入研究与分析。威灵顿投资总部位于美国波士顿,业务遍布全球超过60个市场,其中,亚太市场对其全球业务具有战略意义,威灵顿在中国市场的布局也在逐步加快。

  2020年,威灵顿外商独资企业在上海开业。2022年1月,威灵顿寰宇私募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成立,由威灵顿私募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全资持股。同年7月,威灵顿投资管理宣布,威灵顿寰宇私募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已成功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登记,成为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私募基金管理人。

  卞策向《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称:“作为全球最大的投资顾问机构之一,我们与包括私人银行、保险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在内的财富管理客户密切合作,开发能够满足其客户群体各种需求的产品。利用我们在权益、固定收益、多元资产、另类投资方案和私募领域的专业能力,为投资者提供多方位的投资管理服务。”

  卞策援引凯捷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世界财富报告》指出:“全球私人财富是资产管理行业中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板块之一。2020年,全球高净值个人财富增长超7%,据计算达到近80万亿美元。在中国,私人财富的积累则更为迅速,复合年增长率为20%。”

  卞策认为,作为全球规模最大、增长最快、最具活力的市场之一,中国境内A股和债券市场为全球投资者提供了不可忽视的丰富投资机会。

  “资本市场本质上具有周期性和波动性,尽管中国市场近期的表现波动,但不能忽略其具有吸引力的长期机遇。我们相信,投资中国仍将是全球投资者机会集合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将在2022年及以后带来具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有许多中国公司,其技术、能力、产品和增长前景对我们的客户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权益类投资标的。在固定收益方面,中国相对较高的收益率,对寻求收益的全球投资者也具有吸引力。”卞策表示。

  卞策透露,威灵顿将继续拓展中国研究和投资组合管理团队,并维持全球客户对中国股票和债券的投资,包括综合性全球投资组合和独立的中国投资组合。

  医药估值具有吸引力

  据了解,作为全球第一个设立医疗板块公募基金的机构,威灵顿团队对医疗板块的跟踪有着较长的历史。虽然医药板块近一年来经历了较大波动,尤其是在今年上半年表现不佳,但展望未来,卞策认为,医药的估值具有吸引力。

  “健康的基本面基础,大型生物制药公司资产负债表上约5000亿至7000亿美元的充裕现金,以及整个行业的强大创新使我们对医疗保健前景有了更积极的展望。在今年行业表现回撤后,我们预计2022年将成为该行业的转折点,投资者可以开始重新把握机遇。”卞策表示。

  从具体细分领域来看,卞策认为,随着尤其在肿瘤学、免疫学和某些罕见疾病领域的突破性创新,生物制药为专业投资者创造了丰富投资机会。除了生物制药之外,威灵顿同样看好医疗技术领域的机会,创新会使医疗设备板块有望在未来十年高速发展。在未来几年,相信许多公司将受益于地域覆盖增加、新技术和扩大治疗新患者群体。对技术进行深入研究的同时,也会在评估和风险回报方面保持谨慎,这两者之间的平衡将有利于向前发展。

  医疗服务方面,卞策认为,随着总体需求继续增加,医疗服务企业完全有能力帮助解决我们未来面临的最大社会挑战之一:不断上升的医疗保健成本。例如,美国正经历着服务收费方法的改革,我们预计改革将产生新的业务模式,从而有可能提高效率并降低成本。这些对于不同医疗服务子行业的影响,使我们对医疗服务行业有了正面的预期。

  卞策表示,在后疫情时期,投资者将重新重视影响行业的正面因素,包括人口结构、科学进步和加速变革,使该行业成为专业投资者理想的投资目标。

  据了解,除医疗行业外,威灵顿在科技、金融、消费以及能源行业有明显的经验与优势。以能源投资为例,公司有超过25年投资能源行业的经验,17位投研人员平均从业经验达到18年,总体规模超过350亿美元。

  短期波动将会创造长期机会

  今年的行情对于投资者而言并不友好,受多重因素影响,全球市场都呈现出较大的震荡走势。卞策认为,过去几个月,通货膨胀和利率问题无疑影响了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的投资者情绪。美国和英国的消费物价指数上升至过去四十年来的最高水平。一些新兴市场的通货膨胀率已超过两位数。世界各地的大多数中央银行都在努力通过提高利率来抑制通货膨胀,提高借贷成本并减缓经济增长以控制消费价格。但中国的通胀却是特例,是亚洲地区甚至全球最低的国家之一。

  在全球经济放缓的环境下,卞策认为,2022年开始的通胀结构性居高的情况远未结束。考虑到这一点,现在可能是投资者在其投资组合中增加大宗商品、能源以及和通胀相关度较高的资产的适当时机。

  美联储还在试图用持续加息来抑制通货膨胀,卞策认为,宏观经济可能会加剧股票市场的波动,对冲策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满足投资者的需求,目前对于绝对回报和宏观策略的需求正在增加。

  如果将投资比作开飞机,卞策指出,未来需要将自动飞行模式调整为手动驾驶模式,并且赋予最佳的导航系统。这意味着主动管理能力在未来投资将更为重要,市场的超额收益将变得更加珍贵。

  在卞策看来,中国的A股市场对于海外投资者来说仍然是机会的海洋,“估值低于历史平均水平,从几乎所有的衡量标准来看,中国股市的估值都低于发达市场。不过,各行业的表现存在显著差异。”

  “商品制造和工业的表现优于以消费者为导向的服务部门。”卞策表示,展望未来,研究框架和周期分析表明投资者应该关注工业、科技和可再生能源,同时非必需消费品也值得关注。投资者在中国的核心持股应该聚焦在那些受益于更多政府支持而不是可能遇到监管逆风的行业,并与中国发展转型和脱碳的步伐保持一致。“我们聚焦在五个具有结构性发展的关键投资主题:脱碳、高端制造、新兴网络服务经济、生活质量提升以及消费革新”。

  卞策仍然坚信短期的市场波动会为专业的投资者创造长期的投资机会,尤其是寻找具有强劲内在增长潜力、可持续的高资本回报和良好的公司治理的公司进行投资。

热搜

海外投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