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整治私募乱象!七家私募领罚单

证基风云 2022-11-08 08:28:25

  中基协对7家私募机构开出罚单,涉及的违规行为包括违规向投资者承诺收益、有关责任人员从事与私募业务存在利益冲突的活动、未及时备案私募基金产品、公司人员和场地不符合登记要求、不配合协会自律核查等。

  整治私募乱象,监管力度不断加大。

  11月以来,中基协对7家私募机构开出了罚单,涉及的违规行为包括违规向投资者承诺收益、有关责任人员从事与私募业务存在利益冲突的活动、未及时备案私募基金产品、公司人员和场地不符合登记要求、不配合协会自律核查等。

  整治私募乱象!七家私募领罚单

  四家私募被撤销管理人登记

  具体来看,七家被罚的私募机构中有四家私募被中基协取消会员资格,并撤销其管理人登记,包括北京至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福建诚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华镇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韬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北京至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存在多项违规事实,协会现场检查发现,北京至朴已无实际办公地址,且公司在协会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登记的全部高级管理人员均已离职,机构无从业人员。

  此外,北京至朴管理的“睿泽一号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到期后,该公司未履行基金清算业务,且陆续有投资者向协会投诉北京至朴失联导致无法赎回基金份额,协会也未能与公司取得有效联系。

  北京昌民律师事务所主任柯荆民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北京至朴管理的产品到期后,该公司未履行基金清算义务。且陆续有投资者向协会投诉北京至朴失联导致无法赎回基金份额,其无法正常展业已对投资者合法权益造成重大影响。对此,协会决定作出以下纪律处分:取消北京至朴会员资格,并撤销其管理人登记。以上只是协会的纪律处分。严重的,可能监管机构还要进行行政处罚;更严重的,可能会涉及募集阶段集资类的犯罪行为,以致引发刑事责任。

  经查,福建诚毅存在有关责任人员从事与私募基金业务存在利益冲突的活动,公司现有人员不足5人,无办公场地,已暂停展业。北京华镇存在未充分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且情节严重、从业人员不符合管理人登记要求等违规行为。上海韬韫则违规向投资者承诺收益,且不配合协会自律核查。

  柯荆民表示,根据《民法典》有关表见代理的有关规定,法定代表人的行为就是法人的行为,协会认为,韩戎作为上海韬韫实际控制人兼法定代表人,其以个人名义向投资者承诺收益的行为,可认定为上海韬韫存在向投资者承诺收益的情形。以上行为违反了《私募基金监管办法》第十五条、《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第二十四条相关规定。

  此外,中基协对上海达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进行公开谴责,并暂停受理其私募基金产品备案六个月。上海禹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被中基协书面警告,要求其限期改正,并暂停受理其私募基金产品备案三个月。中基协取消了福建省未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会员资格,并对其进行公开谴责。

  强化监管是行业发展趋势

  私募基金违规案例频现,监管部门逐渐加强了监管。

  柯荆民认为,强化监管是基金行业发展趋势。注册制与强监管是密不可分的。注册制,为私募基金的发展提供了充分的条件,但不可避免地,造成前段时间行业的“野蛮生长”,“害人之马”也不断涌现,产生了诸多问题。比如有向投资者承诺收益的;有“一走了之”玩失联的,不履行基金清算义务的;有操作客户账户的。甚至,在证券市场,有实力较强的私募,出现违规举牌与操纵市场等现象。

  “这种情形,不利于保护私募基金投资者的利益,从而不利于私募基金行业的进一步壮大和发展,监管部门逐步加强监管是肯定的,这会让坏的私募基金进一步出清,为好的私募基金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从而为整个行业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柯荆民坦言。

  “中基协的严厉纪律处分必将推进私募机构合规意识的增强、私募从业人员合规知识的学习、私募行业的规范化。中基协的纪律处分是监管手段,并非监管的最终目的,只有行业机构与监管部门、行业组织继续共同努力,我国私募基金行业才能走出一条理念先进、制度完备、运作规范、特点鲜明的合规诚信治理之路。” 北京市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私募基金专业律师贺俊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私募基金由于其本身的私募性,即不透明性,其监管难度比公募基金大,而且往往只能采用事后处罚的方式。

  柯荆民认为,私募基金的监管,也可能考虑适当前移,以及采用更为灵活和柔性的方式,以监管产生的结果为导向。比如加强对私募管理人的教育,加强投资人的私下监督和举报。这样,就能够起到预防危害投资人事例发生的作用。

热搜

私募乱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