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芒格最新发声:我曾经说特斯拉注定失败?我忘了,现在的特斯拉是个小小奇迹

证券市场红周刊 2022-11-17 12:13:17

  11月15日,伯克希尔·哈撒韦副主席查理·芒格接受了CNBC的采访,其中谈到了比特币、特斯拉等热门话题。

  在采访中,主持人透露,在采访中芒格助理非常注意时间,不希望芒格太过疲劳。事实上,芒格今年98岁了,还有6周他就99岁了。

  特斯拉做了一些实实在在的贡献

  关于特斯拉,芒格认为,“埃隆·马斯克做了一些别人做不到的好事,特斯拉是一个小小的奇迹。”

  实际上,早在2009年的时候,芒格曾说特斯拉注定失败。据马斯克回忆,当时他和芒格共进午餐,芒格对桌上所有人详述了他认为特斯拉可能会失败的方式。马斯克形容自己当时很伤心,但他告诉芒格,“我同意你说的所有理由,我们可能会失败,但无论如何,这都值得一试。”

  在采访中,芒格被问到是否还记得这顿午餐?他的是回答是,“已经忘记了,那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

  对于现在的特斯拉,芒格给出了正向评价,“跟比特币不同,特斯拉做了一些实实在在的贡献。我们已经很久没出现一家成功的新型汽车公司了,但特斯拉在这方面做到了。”

  不要参与比特币

  声誉在金融界很重要

  对于比特币,芒格一直都认为比特币毫无价值。“比特币是一个非常坏的东西,我们不需要一个对绑匪有好处的货币。它一半是欺诈,一半是妄想。妄想比欺诈更极端,因为假如今天有一款‘芒格币’,然后人们开始交易它,并且价格飞涨,这真是太疯狂了。”

  芒格说,在参与的人看来,只要是火热的东西,都想参与其中,他们不在乎是比特币还是“芒格币”,甚至是某种犯罪行为,只要热闹就想参与。

  “整件事情确实有一种潜在的性感”,芒格认为很多人被拖入了一个虚幻的假象中,“披上计算机科学外衣,很多人就被拖入其中。本·格雷厄姆很多年前就说过,把一个好主意变成过剩的主意,比把它变成一个坏主意容易得多。有时候,人们会把手中的东西打扮一下,让它看起来非同寻常,因为没有人会告诉你,他们正在试图卖垃圾给你。”

  让芒格感到痛苦的一件事是,“曾经很多有信誉的人,现在都在做比特币交易,帮助比特币存在,促进比特币的发展。”但芒格劝谏这些人,在金融业,声誉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一些卑鄙的行为会破坏声誉。

  每一次芒格出席大型会议,在座的投资者都会追问他对于比特币的看法,而他的观点从未改变,只是每次增加了对比特币是邪恶东西的形容词。在这次采访中,芒格形容比特币是:烟雾、镜子、仙尘和魔法。

  在2022年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芒格形容比特币与文明利益背道而驰。“比特币就好像是一种凭空生出的金融产品,我不满意这一点,我认为这一点和我们文明的发展是相悖的。我不欢迎这种对绑架者和勒索分子如此有用的货币。我也不喜欢向一个刚刚凭空发明了一种新的金融产品掏出几亿、几十亿美元的人。这个该死的发展是令人恶心的,而且与文明的利益背道而驰。”

热搜

芒格 特斯拉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