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俄罗斯决定清空财富基金中的欧元 人民币将成唯一外汇储备

财联社 2023-02-10 09:36:43

  综合多家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财政部副部长科雷切夫表示,本年度财政部将清空国家财富基金(NWF)中的欧元份额,只保留黄金、卢布和人民币。

  根据俄财政部的报告,截至2023年2月初,NWF在俄罗斯银行的独立账户中有104.6亿欧元、3074.4亿人民币、551.27吨黄金和5.301亿卢布。

  科雷切夫称,NWF中的欧元一定会在2023年年内清零,并逐步转向最新批准的资产标准结构。

  据了解,俄罗斯新批准的国家福利基金资产标准结构完全排除了投资美元的可能性,同时新结构中的资产份额将保持灵活,人民币在国家福利基金资产中的最大份额将为60%,黄金为40%。

  1月13日,俄罗斯央行恢复了买卖人民币的外汇交易业务。根据俄罗斯最新的预算规则,若每一月的油气业务收入额超过一个既定的门槛,多出的部分将被转换成非卢布资产纳入NWF。

  自去年西方国家对俄罗斯金融机构实施制裁后,莫斯科交易所开始扩大可用的人民币交易。2022年11月人民币在莫斯科交易所外汇市场交易中的占比增至48%,而年初时仅占0.2%。

  两周前,俄罗斯《消息报》发表文章称,人民币在俄交易量不断上升,已经能够显著影响到卢布汇率的形成过程。

  文章强调,“人民币目前就已在显著影响卢布汇率的形成过程。人民币交易量和结算比重的增加,有助于卢布汇率稳定、改善俄罗斯经济投资环境。”

热搜

财富基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