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ChatGPT、AIGC概念的轮番催化 科技有望成为2023年A股投资主线之一

证基风云 2023-02-16 09:26:52

  分析人士认为,2023年,TMT企业IPO应还是以选择A股市场为主。同时,全面注册制将为TMT行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2月15日,A股收跌,TMT行业逆势爆发,ChatGPT概念、充电桩、算力、信创涨幅居前。

  ChatGPT概念再度井喷,板块大涨逾4%,因赛集团、初灵信息、海天瑞声“20cm”涨停,梦网科技、东港股份、神州数码等涨停,科大讯飞、浙大网新等个股跟涨。

  伴随ChatGPT、AIGC概念的轮番催化,科技有望成为2023年A股投资主线之一,机构纷纷看好TMT板块潜力。二级市场的火热,也让一级市场关注度攀升。分析人士认为,2023年,TMT企业IPO应还是以选择A股市场为主。同时,全面注册制将为TMT行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ChatGPT概念逆势拉涨

  2月15日,A股三大指数午后低位震荡,沪指跌0.39%,深成指跌0.25%,创业板指跌0.70%,北证50跌0.45%。沪深两市全天成交额9373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超20亿元,超2700只个股下跌。

  TMT行业逆势爆发,多个细分赛道放量拉涨,ChatGPT概念、充电桩、算力、信创等科技股涨幅居前。

  ChatGPT概念井喷,机构看好TMT板块潜力

  ChatGPT概念再度井喷,板块大涨逾4%,10日涨跌幅逾20%;因赛集团、初灵信息、海天瑞声“20cm”涨停,梦网科技、东港股份、神州数码等涨停,科大讯飞、浙大网新等个股跟涨。

  ChatGPT概念井喷,机构看好TMT板块潜力

  消息面上,近日,北京市经济与信息化局在北京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正式发布《2022年北京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白皮书》,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将全面夯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底座,支持头部企业打造对标ChatGPT的大模型,着力构建开源框架和通用大模型的应用生态。加强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布局。加速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供给。

  2月以来,GhatGPT热度火爆,A股相关概念板块和公司一路狂飙,无论是信创、计算机、动漫游戏、人工智能、数字经济,还是消费电子、半导体芯片,整个TMT产业链都被ChatGPT催热,轮番上涨。

  2022年11月30日,美国人工智能实验室OpenAI发布AI智能聊天机器人ChatGPT,发布仅5天,注册用户超过100万,2个月后,全球月活用户就突破1亿,超越TikTok(9个月)成为史上增长最快的消费者应用,被视为AIGC(人工智能创作内容)领域的重大里程碑。

  广发证券研报显示,在各大科技公司已经具备一定AI大模型技术基础之上,ChatGPT的广泛应用将进一步推动各大科技公司将AI大模型向内容生产类应用发展。

  私募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认为,ChatGPT的A股相关概念主要以情绪炒作为主。该技术确实有机会成为未来的趋势,但短期内依然有短板,比如单次对话的成本较高、需要大额资金的持续投入和研发,以及目前国内的大模型仍存在一定的差距等,属于持续看好但又有较高不确定性的情况。

  伴随ChatGPT、AIGC概念的轮番催化,科技有望成为2023年A股投资主线之一,机构纷纷看好TMT板块潜力。国金证券认为,AIGC风起云涌,看好TMT板块估值优化。华泰证券则认为,TMT板块在价格、估值和分析师预期方面均处于底部。

  国泰君安表示,外资流入后,市场短期内强势,TMT板块表现亮眼。外资大幅流入后一个月内,市场仍然强势,随着时间窗口拉长至季度,部分宽基指数转为下跌,传媒和计算机行业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较高。

  全面注册制有望注入活力

  二级市场的火热,也让一级市场关注度攀升。2月15日,普华永道发布2022年下半年中国科技、媒体及通信行业(TMT)企业首次公开募股(IPO)数据。2022年下半年,内地TMT企业IPO数量较2022年上半年的68起大幅度上升,共计124起;在科创板上市的海光信息为2022年下半年最大的内地TMT企业IPO,融资额约108亿元。

  近日,证监会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对此,普华永道中国内地科技、媒体及通信行业主管合伙人高建斌表示:“2022年下半年,在内地资本市场科创板及创业板的带动下,中国内地TMT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表现有所回暖。而全面注册制将进一步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发行效率和上市可预期性,将为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的科技创新企业注入活力。”

  各大板块分析显示,2022年下半年,中国资本市场依然为内地TMT企业的主要上市选择地,有31%和28%的内地TMT企业分别选择在科创板和创业板上市。科创板有39起TMT行业IPO,获得约741亿元融资额,占总融资额的56%;深圳创业板有35起TMT行业IPO,共获得约402亿元融资额,占总融资额的30%。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于科创板挂牌上市的企业中,206家TMT行业企业的总融资额为3706亿元,平均融资额为17.99亿元,平均首发市盈率为84倍。

  在创业板方面,自2020年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挂牌上市以来,共有412家企业于创业板上市,总融资额为3932亿元,平均融资额为9.59亿元,平均首发市盈率为37倍。这其中,104家TMT行业企业的总融资额为1032亿元,平均融资额为9.92亿元,平均首发市盈率为47倍

  普华永道中国审计业务合伙人翁颖晶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认为,“2023年,TMT企业应还是以选择A股市场为主,即科创板、创业板为主。同时,考虑到中国香港的‘18C’以及美股的复苏,更多的企业也可能会选择在中国香港或者在美国上市。不过,整体还是以A股市场为主。”

  普华永道中国审计业务合伙人陈静表示:“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于2022年12月宣布成功对中概股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底稿审查。在暂时缓解中概股公司美股退市风险的同时,投资者也将重拾对中概股的信心。2023年度,中国科技创新型TMT企业赴美上市将有望复苏。”

热搜

科技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