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什么情况?多家百亿量化私募“开门迎客”,也关注ChatGPT!

中国基金报 2023-02-19 08:12:01
摘要
知名私募幻方量化对旗下部分直销的指增产品重新打开申购,因诺资产也公告自2月15日起重启中性产品线募集工作,还有思勰投资、银叶投资、蒙玺投资等也在积极推指数增强、量化对冲、CTA等策略的产品。

  在“封盘”一年多时间后,多家百亿量化私募在2023年年初“开门迎客”了。

  近期,基金君从业内获悉,知名私募幻方量化对旗下部分直销的指增产品重新打开申购,因诺资产也公告自2月15日起重启中性产品线募集工作,还有思勰投资、银叶投资、蒙玺投资等也在积极推指数增强、量化对冲、CTA等策略的产品。

  私募分析,这背后,量化策略升级、容量扩大,市场环境对量化友好等是主要原因,而且量化策略产品近年来在各种市场风格下业绩表现稳健,使得投资者对其重燃配置需求。但私募也提醒,投资者需要客观看待量化策略,评估产品超额的高低和稳定性更重要。

  对于近期大火的ChatGPT,量化私募表示,其背后使用的深度学习算法在量化投资上也有应用,他们也在做相关的探索。

  多家百亿量化私募“开门迎客”

  近期基金君从业内获悉,国内量化私募巨头幻方量化在“封盘”一年多后,打开了旗下部分产品的直销。幻方量化曾经在2021年11月15日宣布暂停旗下所有资管产品的申购(含追加),实行全面“封盘”。如今打开产品申购,受到关注。

  “毕竟一年多没接钱了,募集点资金对冲下赎回,保持一定的规模。我们对行情没有判断的。”幻方量化相关人士告诉基金君。

  据了解,此次幻方量化打开申购的主要是量化多头的产品,目前幻方量化的管理规模大概在450亿左右。

  同时2月13日,因诺资产发布公告称,因公司策略模型体系升级,策略容量已扩容至更高水平。为满足投资者对于中性产品的投资需求,丰富资产配置类型,结合目前的市场基差环境,公司决定自2月15日起重启中性产品线募集工作。

  据了解,因诺资产曾经在2021年8月暂停该类产品的募集,时隔一年半时间再度重启,可见其对策略表现的信心。

  因诺资产也表示,目前公司主要开放的产品线包括:中证500、中证1000、沪深300指数增强,多策略市场中性产品线,多策略灵活配置产品线。

  什么情况?多家百亿量化私募“开门迎客”,也关注ChatGPT!

  另外,思勰投资近期主推中证500指数增强、中周期CTA以及指增+CTA混合策略产品。公司表示,之所以选择在当前这个时点来发行产品,也是源于对市场时机的判断,“因为跨过去年市场的低谷,年初以来北向资金的大举涌入,看好今年行情的声音越来越多,我们也对此持偏乐观的态度,如果选择在当下相对较低处播种,比在高点布局更容易收获丰硕的成果。”

  不少量化私募今年也在积极布局。

  “我们预期在市场持续低迷2年后今年行情可期,同时最近升级了量化策略提升了超额,因此整体认为2023年是相对较好的投资契机。”银叶投资量化投资总监王生说,公司计划逐步发行多种量化类策略,目前重点发行量化对冲和中证1000增强产品。其中,对冲产品以绝对收益为特征,适合风险偏好低的投资者。而中证1000增强策略由于本身弹性大、策略灵活度高,适合追求收益的客户。

  蒙玺投资表示,2023年度公司在保持CTA策略相关产品稳步运营的基础上,重点发力股票类策略产品,如适合稳健型投资者需求的市场中性策略产品和指增类产品。“今年整体募资情况较上一年有了一定回暖,随着经济的持续复苏,投资者信心的进一步重建,募资情况有望持续回暖。”

  业绩表现稳健

  量化私募产品再受青睐

  今年以来量化私募产品表现稳健。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2月9日,有业绩记录的4500多只量化策略私募基金1月整体收益为2.93%,其中超过七成的私募基金取得正收益。

  蒙玺投资表示,2023年以来,指数增强、市场中性等产品表现较为优秀,特别是指增类产品。原因有:一是指增类产品,全面注册制推行等相关政策,利好小盘股,指增产品可以充分发挥量价增厚优势,捕捉到市场无效性,获取更多超额;二是市场中性产品,市场交投活跃,Alpha获取难度降低,股指期货升水,利好新产品建仓。

  王生称,今年以来500、1000增强产品涨幅较大,还有量化对冲策略今年绝对收益也不错。原因是:一是银叶投资有基本面量化能力,自建财务预测体系,预测财务数据,能够适度提前捕捉优秀公司;二是公司深度整合了内部宏观行业研究,自建宏观中观微观模型,能够实现更好的行业配置和提升因子在不同阶段的适应度。

  今年不少投资者对量化私募产品重燃兴趣。

  “在过去五六年,量化投资充分证明了其在各种市场风格下相对稳定的收益能力,科学化系统化的投资模式也开始深入人心,事实上已经成为投资者资产配置的一个重要部分。”某头部量化私募总经理说,量化投资在经历2021底-2022年初的阶段波动后,逐渐回到较为稳定的状态,在2022年扛过了集中的下跌后,有理由相信量化策略,尤其是指数增强策略,在未来的市场周期中将显示优秀的配置价值。

  王生表示,2019年-2020年量化整体的业绩非常好,投资者对量化产生了过高的预期。2021-2022年量化产品的业绩分化巨大,整体业绩也有所下滑。但是任何策略都有高峰和低谷,需要更深刻认知量化的特点,而不是一味地追涨杀跌。“量化最重要的特点是:积小胜为大胜,重点在获得长期稳定的超额。因此需要评估产品超额的高低和稳定性,甚至稳定性更重要。因为超额不稳定的产品就要求投资者有较好的择时能力,这点很困难。整体上量化大类还算有竞争力。”

  蒙玺投资坦言,过去部分投资者对量化产品有着非理性认知,比如认为量化产品低风险高收益等。因此,相对来说,能忍受短期波动、更着眼于长期稳健收益的投资者,更适合配置量化产品。“渠道和投资者对量化对冲产品感兴趣的原因是,量化对冲产品具备投资范围广,投资策略灵活,在弱市中表现较为稳健,与其他策略相关性较低等特点。在震荡行情下,具有较强的抗跌性,能给投资者带去稳健收益。”

  当前量化投资者主要分两类,王生表示,一是部分在2022年下半年参与市场的客户受到的波折比较小,风险偏好较高,认为市场否极泰来,倾向于配置中证1000增强这种高收益产品;二是多数投资者在经历了2022年市场调整之后,整体偏好中低风险的量化全对冲或者半对冲产品。

  AI与量化投资相关

  量化私募积极探索ChatGPT

  近期,ChatGPT成为街头巷尾热议话题,事实上这几年AI人工智能在量化投资领域已经得到运用。

  王生表示,人工智能可以大大提高检索信息的效率,甚至可以编写初级的代码,能够成为投资者有力的辅助工具。“ChatGPT的背后使用的深度学习算法在量化投资上也有应用。我们在AI方面系统化集成了各种方法:包括监督学习算法,比如神经网络、支持向量机、最近邻居法、朴素贝叶斯法、决策树等;无监督学习算法进行更好的数据分组;强化学习算法/遗传规划算法,根据输出结果的绩效自我训练、自我改进从而得到较好的预测。”

  蒙玺投资认为,ChatGPT确实能够辅助一些简单的代码编写和资料查询工作,但是对于专业研究以及需要创造性的工作,比如量化投资行业,其目前还无法直接应用(如生成稳健成熟的量化策略),只能作为辅助性工具,用来提高量化研究人员获取知识的效率。“我们公司在深度学习方面的研究和应用上有多年的积累,ChatGPT的成功给了我们很多启发,因为公司的很多预测模型和算法的底层都与其类似。目前,ChatGPT在量化领域还有很大的空间,我们正在研究这一应用,希望可以融合进相关场景。”

  “ChatGPT的诞生在短期内不会对投资太大影响,但作为冰山露出水面的一角,它事实上呈现出AI相关技术波澜壮阔的发展,对人类活动各种领域颠覆性的改变只是时间问题。量化投资其实是金融投资领域中较早拥抱AI技术的,对于金融市场数据的基于机器学习的处理都已经较为成熟了。未来在新的数据分析处理领域也都会不断尝试新的技术或算法,ChatGPT的成功也跟我们带来了一些启示。”前述头部量化私募总经理说。

热搜

私募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