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罕见!百亿私募被申请破产,啥情况?多项经营异常,母公司连续4年亏损...

券商中国 2023-02-24 02:45:13

  伴随着私募基金在国内的飞速发展,很多私募基金已进入延期、解散和清算的阶段,且数量呈现越来越多的趋势。

  近日,知名私募机构“钜洲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下称钜洲资产)被其基金投资人申请破产。而数据显示,钜洲资产目前有810条司法风险,203起案件,以合同纠纷为主。

  梳理来看,钜洲资产共发行了301只私募基金,其中207只基金已清算。而钜洲资产在中基协的最后一次信息更新时间为2020年6月30日,目前处于“异常经营”状态。公司的第一大股东钜派投资,持股比例为85%,连续四年持续亏损,在2022年已经从纽交所退市。

  百亿私募未履约,竟然被申请破产

  近日,据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披露的信息,知名私募机构“钜洲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下称钜洲资产)被其基金投资人申请破产。相关信息的公开日期为2023年2月2日,申请人为樊文娟,办理法院为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

  罕见!百亿私募被申请破产,啥情况?多项经营异常,母公司连续4年亏损...

  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樊文娟与钜洲资产曾有过仲裁纠纷,但钜洲资产未履行裁决书确定的义务,樊文娟曾在2022年10月9日向上海金融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今年2月9日,樊文娟再次向上海市浦东新区法院申请强执,标的为227万元。2月15日,钜洲资产被上海金融法院列为被执行人。

  天眼查显示,钜洲资产目前有810条司法风险,203起案件,以合同纠纷为主。据知情人士表示,樊文娟是钜洲资产的持有人,购买了其发行的私募产品,后经过仲裁,钜洲资产败诉。

  中基协官网显示,钜洲资产成立于2013年5月,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截至2020年6月30日,钜洲资产管理规模区间在100亿元以上。

  钜洲资产存在多项异常情况,监管曾出具警示函

  根据中基协数据显示,钜洲资产共发行了301只私募基金,其中207只基金已清算。第三方平台上均未收录其产品净值。钜洲资产在中基协的最后一次信息更新时间为2020年6月30日,目前处于“异常经营”状态。

  中基协官网信息还显示,目前钜洲资产存在多项异常情况,包括五年内行政处罚、异常经营、关联机构数量超过5家、投资者定向披露账户开立率低、存在逾期未清算基金、存在长期处于清算状态基金、全职从业人员少于5人等。另外,与钜洲资产存在关联的其他6家私募机构也都存在多项异常情况。

  今年2月初,上海证监局曾经对钜洲资产出具警示函。钜洲资产存在以下几项违规事实:一是未尽谨慎勤勉义务,投前决策不谨慎,投后管理不到位;二是未按规定办理个别基金备案手续;三是向投资者推介与其风险识别能力和承受能力不匹配的基金产品;四是未按照基金合同约定如实向投资者披露基金投资等可能影响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大信息,信息披露不及时。

  在此之前,上海证监局曾于2022年7月公告称,钜洲资产未妥善保存部分基金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资料,钜洲智能制造2018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钜安长江优选国企债专项私募基金1号的部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资料存在缺失情况,共计涉及相关基金近10%的基金投资者,涉及风险调查问卷、投资者符合合格投资者条件的书面承诺、投资者签字确认的风险揭示书、金融资产证明等多项适当性管理资料,责令钜洲资产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三万元罚款;对时任钜洲资产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倪建达给予警告,并处三万元罚款。

  此外,上海金融法院公布的2021年度典型案例显示,2021年6月,因一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资金被挪用,上海金融法院二审判处该私募基金管理人钜洲资产赔偿投资者本金损失及其资金占用损失,作为基金销售方的钜派投资则承担100%的连带赔偿责任。

  公司大股东已从纽交所退市

  根据天眼查APP显示,钜派投资为钜洲资产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85%,而钜派投资2015年7月在纽交所上市,但是在2022年已经从纽交所退市。

  官网资料显示,钜派投资成立于2010年3月,业务范围涵盖房地产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公募基金、私募证券投资等领域,是国内为数不多赴美上市的财富管理机构之一,至2020年其累计的管理规模已经突破2000亿元。

  实际上,自2018年起,钜派投资已经连续四年持续亏损,官网最新的财报还停留在2021年,当年净收入为人民币3.59亿元,较上年同期的人民币3.88亿元下降7.5%;普通股股东净亏损2.679亿元,而2020年全年普通股股东净亏损3140万元;调整后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800万元,而2020年调整后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2780万元。与2020年的1700名活跃客户相比,钜派投资2021年全年的活跃客户总数为1248名,同比下降26.5%。

  2022年6月27日,钜派投资公告称,由于公司已低于纽交所要求上市公司在连续30个交易日内保持全球平均市值至少为1500万美元的持续上市标准,纽交所决定将公司的美国存托股(ADS)摘牌进入退市程序。当天,其收盘价跌至0.38美元/股,相较于上市发行价格10美元/股,跌去了96.2%。

热搜

百亿私募 申请破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