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趋同交易涉及老鼠仓 天猊投资实控人被“拉黑”三年

智通财经网 2023-02-24 15:13:50

  2月21日,中基协对私募天猊投资实控人杜景涛下发纪律处分决定书,并处以将杜景涛加入黑名单,期限为三年的决定。

  公告显示,2015年9月7日至2019年8月6日,天猊投资旗下的天猊1号与中金公司的收益互换业务交易股票32只。期间内,公司实际控制人、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执行董事杜景涛的信用账户先于、同步于或稍晚于天猊1号与中金公司收益互换买入相同股票23只,趋同交易成交金额1.87亿元。

  2015年8月11日至2019年8月6日,杜景涛普通账户和信用账户先于、同步于或稍晚于天猊1号买入相同股票83只,趋同交易成交金额3.08亿元。

  杜景涛则认为,他自己主观上不具有利用“天貌 1号基金”未公开第一信息获利的动机,且违规情节轻微。当事人系直接使用本人账户交易,且将其近亲属的资金放入“天貌 1号基金”账户中操作,未规避监管,表明当事人主观上非故意实施违规行为;当事人在单个交易日买入个股数量均有限,不会对证券、期货交易价格产生影响,其违规行为并不具有重大性。

  客观上,杜景涛认为,自己的行为不存在违反对投资者信义义务的情形。“天貌1号基金”的份额持有人与当事人均为亲友关系,具有非常强的人身关系,该基金交易信息不属于未公开信息;该基金规模较小,将基金经理的利益与私募基金的利益捆绑有利于实现私募基金利益的最大化,基金份额持有人事先知悉并同意当事人个人账户采用与该基金相同的交易策略。

  杜景涛称,在首次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后已及时纠正违规行为,并未造成危害后果。此外,距证监会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已近3年,此时对其作出“加入黑名单”的纪律处分不符合及时惩戒警示的要求。

  私募排排网显示,天猊1号成立于2015年8月,截至今年1月20日,累计上涨78.80%。

  就在三个月前,资产管理规模超700亿元的申万菱信基金公司从业人员联合券商研究员“作案”,操作“老鼠仓”。河北证监局发布的两则行政处罚书显示,申万菱信智能驱动基金的基金经理徐远航被责令改正,并处以50万元的罚款;长江证券研究员靳昕被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罚款。

  业内人士表示,证券从业人员利用未公开的信息私下从事交易,业内将其比喻为“老鼠仓”,这种交易方法更加隐蔽、多样,破坏了证券市场的管理秩序,还严重损害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近年来,监管部门对于内幕交易、老鼠仓等行为加大了打击力度。

热搜

天猊投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