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林园靠什么成功?他说:视“与嘴巴相关”为重点配置领域

证券市场红周刊 2023-03-21 10:31:05
摘要
林园透露,打新的股票上市以后就会卖掉,“只有和嘴巴有关的不会卖,而且还会加仓”。在8号基金以及其他基金的打新名单中,有不少“与嘴巴相关”的标的。

  私募排排网近日披露的2月十年期年化榜中,林园继续蝉联榜首。且在“双十”基金经理队伍中,林园一直是“最耀眼的明星”之一。成功的背后,林园的秘诀是什么?

  从林园的公开言论以及持仓来看,“与嘴巴相关”是其长期以来的重点配置领域,那么,林园的仓位配置是怎样的?近日,一则有关林园投资的2月月度策略报告流出,答案就在其中。

  2月月报“剧透”布局方向

  医药生物仍是第一大重仓行业

  近日,某金融数据终端发布了林园投资8号基金(以下简称“8号基金”)的2月月度报告,该报告显示,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为林园,采用的投资策略是股票策略。与此同时,该策略报告还披露了林园投资8号基金的仓位配置。

  拉长周期来看,该基金收益率持续领跑市场。据资料显示,林园投资8号成立于2017年4月,截至今年2月28日的净值为3.663元。期间收益率为266.3%,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仅上涨了17.56%。

  在仓位配置上,据2月月度报告显示,在8号基金的资产配置中,股票占比为85.98%,债券为6.03%,逆回购与现金分别为5.21%与3.02%。在股票资产配置中,医药生物比重最高为49.05%,其次为食品饮料,占比为35.79%。农林牧渔、非银金融、美容护理也占据了一定比重(见图1)。

  林园2月仓位罕见曝光!最大仓位是“它”,这几只买入股刚刚创新高,名单一览……

  对比往期月报来看,在2月的资产配置中,既有“相同”,也有“变化”。

  “相同”之处体现在8号基金2月的最大配置仓位仍为医药。回顾来看,医药长期以来一直是8号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行业,且占比均在40%以上。如2022年11月等部分月份,医药的配置占比更是超过了50%(见图2)。

  林园2月仓位罕见曝光!最大仓位是“它”,这几只买入股刚刚创新高,名单一览……

  “变化”之处在于相较以往月份,8号基金新增加了逆回购的配置。2月月报显示,现金占比相较于12月出现减少,占比由8.49%降低至3.02%,逆回购的配置占比为5.21%。

  林园在2月策略中表示,投资方向依然是“和嘴巴有关”的优质消费类公司,重仓行业是食品饮料、医药以及债券等。对于市场,林园表示,“虽然导致2022 年大跌的因素出现了逆转,但我们要清醒认识到一个大病初愈的人恢复如初是需要时间的,所以在操作上我们维持惯有的谨慎,乐观的同时保留敬畏和耐心。”

  对于第一大重仓行业医药,无论从公开持仓、调研或公开言论来看,都有林园“关切的身影”。

  如林园旗下基金曾出现在片仔癀、葵花药业等多只医药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2020年三季报时,林园投资29号基金持仓片仔癀135万股股份,持仓市值为32984.99万元;2019年一季报时,林园投资21号基金持有葵花药业288.00万股股份,持仓市值为5394.24万元。

  林园投资很少公开调研,但在为数不多的调研名单中,医药股也占了较多席位。2022年3月31日,林园投资参与调研了中药公司达仁堂(原中新药业),自林园投资调研之后,达仁堂股价一路上涨,公司股价在近日已创出历史新高,累计涨幅达40%。2021年5月,林园更是亲自现身调研了老牌中药企业云南白药(见图3)。

  林园2月仓位罕见曝光!最大仓位是“它”,这几只买入股刚刚创新高,名单一览……

  此前在接受《红周刊》采访时,林园曾多次透露对于医药股的偏爱。“我们认为药企核心竞争力始终是核心中药产品,至于其他业务的利润增长其实不在我们预期之内。对于中药企业来说,常常出现一种情况,就是药品本来是主治肾病,后来发现还有其他功效,由此产生的增长才是我们乐于看到的增长。”

  “我们关注的中药企业是这样的:不需要研发,毛利一直较高,企业的营销能力强,具备良好的提价能力。有些中药龙头很有特点,产品销售特别旺盛、零库存——不是因为原材料珍惜,不易获得,而是企业的饥饿营销策略。这样的企业从长期看,具有持续提振利润的前景,也就非常值得看好了。”林园如是表示。

  打新获配多只“与嘴巴相关”标的

  不少个股在近日创新高

  林园投资8号基金只是林园投资旗下200余只基金的其中一只。除了披露月报动向,该基金还曾密集活跃在打新队伍中。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3月~2022年4月期间,8号基金共参与打新近180家。“蹊跷”的是,自2022年下半年以来,8号基金就很少现身打新,开启了“隐退”模式。而林园投资其他基金则继续频繁参与新股首发。

  对于参与打新,林园曾经表示,“打新我们一直有参与,也没有过分去选标的,基本上每一个都有参与。”林园另外透露,打新的股票上市以后就会卖掉,“只有和嘴巴有关的不会卖,而且还会加仓”。在8号基金以及其他基金的打新名单中,有不少“与嘴巴相关”的标的。

  如8号基金曾参与打新味知香、春雪食品、东鹏饮料、佳禾食品、南侨食品等相关公司,不过,获配金额并不高,均在万元以下,获配乳品公司佳禾食品的金额仅为0.2万元(见表1)。

  林园2月仓位罕见曝光!最大仓位是“它”,这几只买入股刚刚创新高,名单一览……

  此外,在其他基金的打新名单中,也同样有多只“与嘴巴相关”的标的。以林园投资21号基金为例,2020年以来,其参与首发打新且“与嘴巴相关”的标的涉及预加工食品、熟食、食品添加剂、软饮料、乳品等多个细分领域(见表2)。

  林园2月仓位罕见曝光!最大仓位是“它”,这几只买入股刚刚创新高,名单一览……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不少公司股价均在近期纷纷创出历史新高。

  如华恒生物,公司主营业务为氨基酸,其相关产品可应用于医药中间体、调味品、功能营养等产品,3月9日,公司股价盘中最高上涨至193.65元,创2021年4月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自上市至今累计涨幅达400%(见图4)。林园投资21号基金共获配1182股,投入资金为2.74万元。以最新收盘数据来看,1182股的持仓市值已增至超过20万元,若未减持,浮盈超过17万元,收益率高达550%。

  林园2月仓位罕见曝光!最大仓位是“它”,这几只买入股刚刚创新高,名单一览……

  21号基金获配的千味央厨,其股价也在近日创下新高。千味央厨主业为速冻面米制品,属于被市场高度关注的预制菜领域。2月14日,公司股价盘中上涨至82.98元,该成绩创出自2021年9月上市以来的新高(见图5)。不过,21号基金获配数量较少,仅为71股,获配金额仅为0.11万元,若至今未减持,持仓市值已增至0.52万元,浮盈0.41万元。

  林园2月仓位罕见曝光!最大仓位是“它”,这几只买入股刚刚创新高,名单一览……

  林园也曾多次表示对预制菜的看好及关注。在2022年12月做客《红周刊》直播间时,林园表示,“预制菜我们一直关注。很多饭馆也都在做预制菜,酱包调好,只要上锅蒸一下就好了,很适合现在的年轻人。这个需求一定是会逐步增大的。”他也指出,当前国内预制菜的消费主要集中在大城市,但行业竞争才刚刚开始,最后谁能跑出来,还需要时间去验证。

  若以林园“只有和嘴巴有关的不会卖,而且还会加仓”的观点来看,上述打新获配的相关公司,是否会得到林园的进一步增持呢?

  除“与嘴巴相关”之外

  林园还在加码这个领域?

  除了“与嘴巴有关”,事实上,林园也花费了一些精力在新能源,不过,在林园看来,这些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而观察林园在新能源方面的布局,其投资成绩单整体表现也是“参差不齐”的。

  回顾2022年全年,林园投资共出现在“油茅”、达仁堂、智飞生物、长远锂科4家公司的调研名单中,其中,前三只均与嘴巴、医药相关,长远锂科则为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材料企业。不过,在林园投资2022年7月调研之后,长远锂科股价即开启了持续下跌模式,至今跌幅超过20%。

  2022年6月,林园投资参与了某新能源整车企业以51.98元/股为发行价的一项定增,林园投资309号基金参与其中,耗资25900万元、获配498.26万股。不过,在定增落地之后,新能源车企股价即开启下跌模式,以最新收盘价来看,相较于发行价折价25%。

  此前,林园投资还加码了充电桩企业奥特迅。

  据奥特迅的机构持仓数据显示,2020年三季度末~2021年三季度末,林园投资132号与林园投资133号两只基金均连续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两只基金的持仓数量均为440万股,期间未发生变化。

  2020年三季度之后至2021年三季度末,奥特迅股价在此期间震荡上涨超过30%,林园投资旗下两只基金的持仓市值均由2020年三季度的5293.2万元增至2021年三季度的7119.2万元(见表3)。

  林园2月仓位罕见曝光!最大仓位是“它”,这几只买入股刚刚创新高,名单一览……

  新能源会成为林园未来的重点加仓领域吗?答案是否定的。

  去年底,林园在一场线上直播间表示,新能源板块的前景是可以的,但其实没有重点去做。“之所以去参加定增,是因为在更早前做这个赚钱了,想再赌一把。在投资过程不做一些投机的事情也不太行的,因为我们这个市场本身就是一个投资和投机并行的市场。当然,投机也不是简单的去冒险,我们也是有正确的理论和数据做支撑的。”“就像大家都看到的新能源,什么是新能源我其实也搞不清楚,我把除了石油、天然气等传统能源之外的所有能源都归结为新能源,但这以后肯定是一个方向。并且现在传统能源的价格都高高在上,这就导致新能源这个行业的景气度还是热的。”

  但林园同时表示,基本上没有介入新能源,介入的规模可以忽略不计。

热搜

林园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