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又有私募被撤销管理人登记!曾涉76亿非法集资大案,法人上终身黑名单;伪私募出清加速,年内24家机构遭处罚

易趣财经 2023-04-09 08:36:04

  大部分私募公司之所以被处罚,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风控能力不够,公司高管没有风控意识,专业的风控团队又不健全,部分私募基金甚至为了募集资金不择手段,向投资者承诺最低收益。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协会更新一则纪律处分事先告知书,剑指一家违规私募。

  告知书称,上海华领鋆弘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华领)涉嫌从事违法违规行为,协会拟对其作出纪律处分,孙祺作为高级管理人员应当承担相应责任,被一道处分。

  又有私募被撤销管理人登记!曾涉76亿非法集资大案,法人上终身黑名单;伪私募出清加速,年内24家机构遭又有私募被撤销管理人登记!曾涉76亿非法集资大案,法人上终身黑名单;伪私募出清加速,年内24家机构遭

  值得注意的是,孙祺此前已因集资诈骗案被判处无期徒刑。据了解,该案非法募集资金人民币高达76亿余元,700余名被害人实际经济损失20亿余元。针对此类“伪私募”、“乱私募”,中基协正在加快出清。

  又有私募被撤销管理人登记!曾涉76亿非法集资大案,法人上终身黑名单;伪私募出清加速,年内24家机构遭

  上海华领被撤销管理人等级资格

  法人曾集资诈骗76亿

  4月4日,中基协发布一则纪律处分事先告知书,当事人为上海华领。据告知书显示,上海华领存在未及时向协会进行重大事项报告和不具备持续经营能力两项违规行为。

  又有私募被撤销管理人登记!曾涉76亿非法集资大案,法人上终身黑名单;伪私募出清加速,年内24家机构遭又有私募被撤销管理人登记!曾涉76亿非法集资大案,法人上终身黑名单;伪私募出清加速,年内24家机构遭

  具体来看,首先根据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登记信息,上海华领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为顾斌斌、合规风控负责人为黄兴东。根据从业人员系统显示,上述人员均已通过强制离职的方式从公司离职,但未向协会进行重大事项报告。

  在不具备持续经营能力方面,上海华领法定代表人孙祺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被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上海华领在协会登记的联系人已离职,且目前无法与公司取得有效联系;2022年11月24日,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宣判华 领资产、孙祺集资诈骗案,对华领资产以集资诈骗罪判处罚金2亿元,对孙祺以集资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基于上述违规事项,中基协拟取消上海华领会员资格,撤销其管理人登记。并将孙祺加入黑名单,期限为终身。

  告知书中提到的华领资产集资诈骗案发生在2019年,该案件因其金额巨大、受骗人数之多而轰动一时。华 领资产是一家成立于2013年的私募,其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同样为孙祺。

  据了解,2016年至2018年,华领资产先后成立了华领泽银稳健系列、华领定制系列等共计35只票据私募投资基金产品。在产品发行时,华领资产宣称基金投资银行承兑汇票或票据收益权项目,资金全程在银行间封闭循环运作,且基金产品分级设计,优先级投资的资金安全有保障等,骗取投资人信任。

  但是在实际经营中,孙祺指使他人以虚假的票据收益权项目作为基金产品的底层资产,开出划款指令,套取资金转入孙祺控制的相关账户,并将部分套取的资金转入劣后级投资人账户内,充作劣后级出资。经司法审计,华领资产当时非法募集资金人民币76亿余元,造成700多位投资人损失高达20亿元。目前,华领资产已被注销。

  年内24家私募被处分

  有私募涉5亿“老鼠仓”

  类似于上海华领这样的伪私募、乱私募,中基协近年来正在加大惩戒力度和加快出清速度。据统计,2023年以来中基协已经对24家私募进行纪律处分,受处分人员达41位。

  又有私募被撤销管理人登记!曾涉76亿非法集资大案,法人上终身黑名单;伪私募出清加速,年内24家机构遭又有私募被撤销管理人登记!曾涉76亿非法集资大案,法人上终身黑名单;伪私募出清加速,年内24家机构遭

  具体来看,4月份同时被处分的还有深圳前海金万鸿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经查,该私募存在向非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未如实填报备案信息、未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未按照合同约定投资、未充分披露重大关联交易、未按合同约定向投资者披露信息、人员配置不符合要求、未向协会报告重大事项且未及时更新登记信息八项违规信息。协会已取消该私募的会员资格,撤销其管理人登记;并将总经理马腾飞和合规风控负责人龚竺加入黑名单,期限分别为三年和一年。

  3月份被纪律处分的私募有11家。其中,深圳市润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蓝海泰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乾元泰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腾邦梧桐投资有限公司、深圳陆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马洲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前海慧网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均被取消会员资格,并撤销其管理人登记;上海南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东湖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上元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被暂停私募基金产品备案

  2月份中基协分别对上海天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世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金前海(深圳)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三家私募的多项违规行为作出处罚。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天猊投资实控人杜景涛涉嫌“老鼠仓”操作,涉及金额4.95亿元,被协会拉入黑名单。

  1月份被纪律处分的私募则有9家。其中,广州基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2017年3月至2019年12月期间挪用基金财产5.64亿元人民币和港币0.27亿元港币;上海荣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则存在旗下基金经理于互联网发表不当言论,且未积极有效整改并消除不良影响的违规事实。

热搜

私募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