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平均收益为负!CTA策略“遇冷”的原因是?私募:长期配置价值仍在

期货日报 2023-04-26 07:42:01

  受益于股票市场的回暖,今年一季度,股票策略私募基金的表现逆转,一扫去年颓势,在股票、债券、期货、多资产和组合基金五类策略私募基金中拔得头筹,而期货及衍生品策略遇冷。私募行业人士认为,无趋势行情令期货及衍生品策略收益难度加大,但私募基金管理人在积极调整应对,CTA策略的长期配置价值没有改变。

  宏观因素减弱行情趋势性 主观、量化CTA策略收益艰难

  整体来看,今年私募市场的表现优于去年。根据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截至3月底,有业绩记录的23753只私募证券产品今年来平均收益为3.91%,其中17352只基金实现正收益,占比为73.05%。

  分策略来看,股票策略表现最佳,有业绩记录的15296只股票基金平均收益为4.93%,其中11383只基金实现正收益,占比为74.42%。债券策略虽表现不及股票策略,但年内业绩明显回暖。有业绩记录的1798只债券基金平均收益为3.93%,其中1670只基金实现正收益,占比为92.88%。

  此外,组合基金和多资产策略一季度收益均主要依靠股票资产,因此表现旗鼓相当。有业绩记录的2886只多资产基金平均收益为2.88%,正收益占比为73.56%。而有业绩记录的1085只组合基金平均收益为2.55%,正收益占比为80.09%。

  唯有期货及衍生品策略,成为一季度收益唯一为负的策略。有业绩记录的2688只期货及衍生品基金平均收益为-0.25%,其中1307只基金实现正收益,占比为48.62%。

  对于一季度策略表现分化的原因,思勰投资首席产品官王晓玥认为,一方面,全球宏观经济底层逻辑发生了一定程度的变化。美国加息周期叠加疫情影响,全球供需格局改变,无论是股票还是CTA市场,标的资产的定价逻辑跟之前的市场环境有所不同,基于原有市场逻辑而开发的各类量化CTA策略对于交易机会的捕捉难度加大。而主观CTA能够幸存,也需要基于其对产业周期和产品定价的逻辑变化更为敏锐。另一方面,市场参与者结构发生了一定程度的变化。部分参与者退出,新参与者入局,参与者结构发生变化,导致市场呈现不一样的细节特征。此外,对于短周期CTA而言,市场低波动率对冲击成本的影响依然不可忽视。对于中高频CTA策略类别而言,市场环境的长期低波动,会导致交易冲击成本显著提高,对策略造成不利影响。

  济海投资总经理潘燕妹也将今年CTA策略的表现情况分为主观CTA和量化CTA两类来看。她认为,主观CTA基本以供需作为投研基石,今年中国经济复苏,而欧美经济通胀黏性强,加息带来衰退预期,风险偏好始终受到不确定性的压制,宏观和基本面无法形成有效共振,使得行情往往出现脉冲式和抢跑的特征,整体表现为振荡,使得主观CTA业绩表现不显著。

  量化CTA策略方面,她介绍,自去年6—7月开始,由于商品行情的突然反转,大部分中长趋势策略都面临较大回撤,而之后商品缺乏明显趋势,使得量化策略产生较大磨损,大部分底层因子都不工作,拖累了整体表现。“公司在面临今年宏观和基本面无法形成共振的情况下,对商品和权益仍定性为振荡,而对冲的策略定位,较为适应今年的市场表现。”她说。

  多措施积极应对 长期配置信心不减

  在策略出现分化的情况下,私募基金管理人也在积极采取措施应对。潘燕妹介绍说,公司一季度策略表现较去年出现较为明显修复,但也有所分化,其中主观商品策略业绩表现较好,而债券策略较去年出现了收益退坡。“济海投资以主观CTA策略为主,其中分为高波动和低波动两种类型。高波动系列攻击性更强,也呈现较强的业绩爆发特征,但回撤也会更大。低波动系列的资金属性偏保守,更注重回撤的控制以及较高的风险收益比。”她说,整体来看,主观CTA策略包含商品跨期套利、产业链套利、宏观对冲等策略,公司尽可能进行多品种、多板块的交易,产品仓位采取净值阶梯管理,保证金头寸从整体风险、品种风险、板块风险方面随净值波动进行动态调整。

  股票策略方面,王晓玥介绍说,与公司在年初的判断相符,今年一季度指数上涨明显,公司股票多头类策略包括指数增强、量化选股等均取得了不错的正收益。但期货策略方面,一季度整个行业的CTA策略持续弱势,公司短周期和中周期CTA也出现了小幅亏损,但在行业中仍有优势。

  “我们也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将短线和长线策略做更好的结合,并将短线策略铺开。我们发现将短线策略交易曲线拉长,策略表现会好很多。”王晓玥说,此外,公司上线新策略,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研发了更偏中周期的新策略。出于稳健的考虑,用了半年左右时间来对策略进行观察和跟踪,并未直接将这些策略运用到实盘上。目前跟踪下来,这些策略收益能力是比较强的,因此计划今年上半年逐步上线新策略。而对于已有策略,公司通过在短、中、长线上,增加很多策略执行的节点,让策略整体执行的曲线更为平滑,进一步减少冲击成本。

  展望下一阶段CTA市场情况,基于济海投资对于今年全球经济的判断,潘燕妹表示,下半年CTA策略的表现将好于上半年,不过二季度仍需以区间振荡思路对待。权益类市场仍为结构性行情,整体需要看到美联储政策转向、全球制造业重新扩张才能带来相对持续的趋势行情。

  “业内长期生存的头部CTA管理人已接近7年最大回撤;夏普比率表现优秀的CTA产品,已经历了9个月左右的回撤周期。这都属于非常罕见的情况,但也说明了当前时点策略的安全系数较高。我们认为当前已经处于最悲观的时刻,但是仍然看好CTA策略的配置价值。CTA策略历经几十年的发展期,与不同的策略、不同的产品之间的相关性程度较低,是国际上重要的大类资产配置工具,1年左右的低迷并不意味着其长线投资价值失效。同时部分私募基金管理人也在积极调整,以原有策略迭代、新策略上线、交易优化等方式应对新的市场环境。此外,策略模型基于新的市场特征同样会自主适应和调整。”王晓玥说。

热搜

CTA策略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