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彼得·林奇:苹果不是一个复杂的公司,美国经济可能处于衰退中

证券市场红周刊 2023-04-27 10:57:05

  传奇基金经理、《战胜华尔街》作者彼得·林奇今天罕见现身CNBC对话节目。

  他在节目中反思自己没有买入苹果公司是愚蠢的,“苹果不是一个复杂的公司,它的资产负债表很不错”,林奇表示。

  作为富达麦哲伦基金前基金经理,林奇创造了13年超过700倍的回报率,年化收益率近30%。他的投资理念影响了全球的投资者,他曾说“让时间和资金去工作,你只需坐下来等待结果”。

  在今天的采访中,林奇重复了他的投资原则,就是选择较小的、没有受到大量关注的公司,同时关注资产负债表。从资产负债表看,亚德诺半导体、泰瑞达和麦克斯折扣店是一个个“伟大的故事”。

  此外,对于美国经济衰退的预计,林奇表示,“这一次的衰退有很强的可预见性和可预期性”。

  苹果不是一个复杂的公司

  彼得·林奇今年79岁,巴菲特今年94岁,他们都有一套久经考验的以低估、基本面为基础的投资体系,在全球获得了很大的成功,也影响了许多投资者。

  所以当巴菲特投资苹果公司,对于科技和成长的争论就被推上了一个巅峰。彼得·林奇在此次采访中也回应了这一话题:关于如何看待越来越兴起的,科技的、抽象的产业?

  林奇以巴菲特投资了苹果举例,证明不是所有科技公司都是抽象的、难以理解的。“苹果不是一个复杂的公司。我多么愚蠢啊、(没重点关注苹果)。我女儿给我买了一个iPod,可能花了250美元。我认为,音乐的版权公司可以赚到200美元,硬件只赚了50美元。(这么看,苹果的利润)也不是那么好,但资产负债表不错。”

  除苹果公司外,林奇目前认为亚德诺半导体、泰瑞达和麦克斯折扣店具有扭亏为盈的趋势,而这会带来股价的上涨。林奇比喻为,当一个垃圾变成半吊子的时候,股价就会上涨。

  同时,他提醒投资者,当公司业务好到顶点的时候,要卖出。

  由此可见,林奇仍延续着一直以来的投资理念,不停的在寻找资产负债表优秀的、被市场冷落的公司。

  因此,对于最近冲进股市里的散户投资人,林奇评价说,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他们在公共汽车上听到什么股票,就在上面投5美元乃至1万美元。实际上,应该认真看公司的资产负债表,看一下股票为什么上涨?傻瓜式的上涨并不是一个好的(买入)理由。

  “举个例子,一个人创造出三个人的现金,而且没有债务;另一个人欠了三个人的债,没有现金。你会选哪个?我认为这并不难选择。”

  对于更为抽象的——比特币,林奇说自己并没有投资,也不会投资任何其他什么电子货币。

  由于日前星舰火箭升空爆炸,主持人在采访中问林奇是否持有SpaceX的股票?林奇说,“我不能对我持有的股票发表评论,但我更喜欢小型股或受冷落的股票。”但SpaceX不是受冷落的股票,它属于高增长的科技公司,因此,主持人回应了一句“Peter卖出了SpaceX。”对此,林奇并未表示反对。

  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概率高

  从美国的经济数据来看,总体通胀率正在下降,但核心通胀率仍然维持在高位。或许因此,投资者划分成了两个阵营,一派乐观,一派担忧,市场也在这两个极端的观点之间摇摆不定。

  林奇对于衰退的观点是,这一次发生衰退的概率很高,这是一次较为可以预测的衰退。他说,“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我们经历了13次经济衰退,也经历了13次经济复苏。如果可以准确的知道未来,我愿意为《华尔街日报》多付5美元,因为(知道未来的趋势对于投资)真的会有帮助。但我无法预测未来。不过,这一次的衰退有很强的的可预见性和可预期性(也许衰退正在到来)。”

  另外,对于银行业的危机,林奇的态度相对乐观。他回顾了1991年的金融危机,当时很多老牌的银行都倒闭了。“我想,(当时)德克萨斯州的几乎所有大银行都被新英格兰银行收购了”。

  2008-2009年也有相似的情况,银行在做二次抵押贷款(引发了危机)。不过,林奇认为,银行系统已经有所改善,现在与1980-1981年有所不同。“经济出现了高企的通胀、竞争和失业。似乎总有一些事情引发人们的担忧。但我想说,我50年来一直在这样做(编者注:一直不停的有担忧)。即便没有人提出来,我也会担忧。”

  林奇之前曾说,股市的下跌如科罗拉多州1月份的暴风雪一样正常,如果你有所准备,它就不会伤害你。每次下跌都是大好机会,你可以挑选被风暴吓走的投资者放弃的廉价股票。

  (文中观点仅代表嘉宾个人,不代表《红周刊》立场,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推荐。)

热搜

彼得·林奇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