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回应上市传闻后 菜鸟再联手中国人寿设30亿基金

观点网 2023-05-08 21:01:43

  观点网 菜鸟问世十周年,朋友圈逐渐从熟悉的“三通一达”,扩宽到各类金融机构。

  近日,中国人寿与菜鸟物流共同发起的仓储物流基金完成签约设立,总规模约30亿元。

  该基金基础资产是位于长三角区域重点城市的高标仓,项目采取不动产股权计划+私募基金的方式,由中国人寿作为基石投资人,并获得了中宏保险、财信人寿出资认购。

  “建仓”重资产

  中国人寿与菜鸟的合作由来已久。

  早在菜鸟宣布成立的2013年,中国人寿在业绩会上就宣布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利用保险资金支持阿里仓储和物流建设;2017年,菜鸟网络宣布与中国人寿共同设立物流仓储基金,规模为85亿元。

  到今年3月份,吉仓(天津)物流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注册资本18亿元,大股东中国人寿持股55.5%,浙江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持股19.94%。

  业内分析认为,险资、物流巨头的牵手,往往是通过打包优质物流资产组合进行合作,因为保险公司长期稳定的资金与物流资产的回报周期互相契合。此外,险企对物流企业从仓库、包裹、人员乃至车辆机械的投保,以及数据资源等方面合作都具备想象空间。

  此次仓储物流基金的基础资产则锚定重点城市高标仓,这是当下物流竞争最为激烈的分战场。

  公开资料显示,我国人均拥有甲级物流资源仅0.06平方米,华创证券预计我国当前实际高标仓或仅约 8000 万平方米,测算缺口或达 7000 万平方米以上。

  其中,以生鲜配送所必须的冷链仓库为例,按中物联冷链委数据,冷链在途运输量约占冷链需求量的50%计算,我国冷库总容量约有4000万吨缺口。

  去年“618”期间,菜鸟供应链宣布升级冷链服务,与天猫超市联合推出“化冻包赔”等措施,仅菜鸟杭州冷链仓24小时就能发出几十万根雪糕。

  这依托于菜鸟冷链在全国华北、华东、华南、西南、华中、东北等七大区域多温区冷库,目前自有冷链仓网面积超10万平方米。

  菜鸟官网显示,其已在全国设立了3个产业园,在国内30个城市布局了50余个物流园区,并已在海外建设了多个物流园区和物流枢纽。

  重资产推进,往往需要证券化退出,此次发起物流资产基金在菜鸟体系内也有先例可依。

  去年3月21日,“菜鸟中联-中信证券-中国智能骨干网仓储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完成向优先级投资人兑付本息,三个月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清算公告,成为国内首单完成清算的可扩募类REITs。

  该专项计划于2019年首次发行时底层资产为菜鸟重庆两江仓,发行规模10.7亿元,2020年将同属于西南区域的菜鸟成都双流仓入池,扩募发行规模8.85亿元。

  在建立之初,菜鸟的愿景是通过数据整合平台,成为物流行业的“大脑”,而从近两年对重资产的投资布局来看,菜鸟也开始兼顾“肌肉”。

  上市传闻

  继三月底的上市传闻后,近日再度有市场消息传出,菜鸟计划于2024年初在香港IPO,旨在筹集高达20亿美元资金。对此,阿里集团菜鸟方面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暂无明确上市计划消息。

  阿里内外,都充满着对菜鸟上市的期许与顾虑。

  今年3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发布内部全员信,宣布启动“1+6+N”组织变革:

  在阿里巴巴集团之下,设立阿里云智能、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国际数字商业、菜鸟、大文娱等六大业务集团和多家业务公司,并分别建立各业务集团和业务公司的董事会,实行各业务集团和业务公司董事会领导下的CEO负责制--这被外界解读为阿里24年来最大的一次组织变革。

  全员信透露了一个重要信号:“市场是最好的试金石,未来,具备条件的业务集团和公司,都将有独立融资和上市的可能性。”

  目前,阿里旗下高鑫零售、阿里健康、阿里影业都已独立上市。仍未上市的业务集团中,已经成立十年的菜鸟是呼声最高的“黑马”之一。

  2月23日,阿里巴巴发布了2023财年第三季度(自然年2022年第四季度)财报。

  财报显示,于2022年12月31日止季度,在抵消跨分部交易的影响前,菜鸟的收入同比增长17%至230.23亿元。在抵消跨分部交易后,菜鸟单季营收同比增长27%,达到165.53亿元。

  从总营收上看,菜鸟营收占阿里巴巴总收入的比重约为7%,仅次于中国商业(淘宝天猫,占比69%)和云业务(占比8%)。

  从业绩增长看, 2023财年Q2及Q3菜鸟业绩增速分别达36%和27%,居各分部首位。

  如今的菜鸟已逐渐成为阿里第四大营收支撑,独立上市似乎理所当然。

  从2021年四季度开始,阿里在公布菜鸟业务数据的时候,会单独拎出来一个维度,即菜鸟的外部业务占比。2023财年第三季度该外部业务占比72%,比2022财年的69%增加三个百分点。

  一方面,这意味着菜鸟的经营独立性有所提升,但是另一方面,也意味着菜鸟起家所依靠的“淘系”客源市场占比下降,未来的话语权或许会受到一定影响。

  数据显示,2021年,“淘系”电商平台的市场份额为52%,京东、拼多多、抖音、快手的市场份额分别为20%、15%、5%、4%。

  相比起2015年的75%和2018年的70%左右,淘系电商平台市场份额被后来者瓜分不少。但在2022财年里,阿里的年度活跃消费者突破了10亿,用户增长空间基本变得很小。

  无论是物流还是背后的电商平台,国内都已逐渐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

  阿里系的目光开始放到全球维度,2023财年三季度菜鸟继续投入全球物流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的海外分拣中心总数增至15个。

  目前菜鸟已建设了7个特大核心物流枢纽,含200万平方米的保税仓和海外仓,覆盖了世界6大洲、174个国家和地区。

  2023财年三季度,菜鸟调整后的EBITA亏损1200万元,亏损同比收窄87%,上年同期亏损9200万元。2022财年菜鸟经调整EBITA为亏损14.65亿元(这主要系扩大物流业务所致),2021财年为亏损8.13亿元。

  一面跑马圈地,一面构建资金退出通道,羽翼渐丰的菜鸟或在做上市前的最后准备。

热搜

中国人寿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