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又爆发!拆解“中特估”,谁是最强王者?高毅、淡水泉等百亿私募也布局“中特估”

私募排排网 2023-05-09 09:27:05

  当大盘还继续在3300点之间来回震荡之时,中特估继续“接着奏乐,接着舞”。

  5月5日,曾经一直不被看好的银行股却突然来了一个180度的大转弯,在“中特估”的持续发酵下,银行板块异军突起,整个板块集体大涨,扛起了A股反攻的大旗,其中,最耀眼的莫属于国有大行,中国银行股价自年初以来涨幅近30%,创下近7年的新高。

  银行板块的大涨,其实背后,也代表了资金选择的方向转向了低估的大型国有企业,在中特估的暖风频吹下,低估值,高股息的国企央企正迎来价值重估。

  “中特估”板块持续大涨再迎爆发!

  “中特估”全称是中国特色资本市场估值体系,涵盖了基建、通信、公用事业、石油煤炭等诸多板块,主要以央企、国企以及一些特殊行业的上市公司为主。

  自年初以来,A股指数在震荡中缓慢上扬,截至5月5日,沪指累计涨幅达到7.94%,而“中特估”的重要代表之中字头板块指数年内涨幅达23.47%,跑赢了沪指15个百分点左右。

  根据Choice数据,笔者统计了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50%的中央国有企业,一共达到了45家,其中,受益于“中特估”及TMT大行情,中国科传、中国出版、中远海科等计算机与传媒股股价持续上涨,累计涨幅超过100%。

  与此同时,较为低估的基建股也同样迎来大幅上涨,中工国际、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等个股累计涨幅超过50%。

  从行业来看,与电子信息产业、基建、石油及中医药等相关的行业大受资金的追捧。

  低估值与高股息的“中特估”

  央企作为“中特估”的代表企业,是我们国家的中流砥柱,对于国家安全与国民经济命脉紧密相连,站在当下国内外复杂且多变的经济局势下,央企更是发挥着“稳定器”与“压舱石”的作用,当然,在资本市场上,也是重要的主体之一。

  在202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着重提出了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在刚刚过去的业绩期,央企交出了一份也相当亮眼的业绩,根据国资委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9.4万亿元,同比增长8.3%,实现利润总额2.55万亿元、净利润1.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5%、5%。

  在个股方面,得益于2022年较高的油价,石油股成为了去年的业绩增速王,中国海油的净利润增速高达101.51%,另一石油巨头中国石油净利润也达到了62.08%。中国神华、中煤能源等煤炭股以及中航重机、中航沈飞等军工股也均有不错表现,净利润同比增幅在30%以上。

  与年报同时披露的一季报也显示,A股中央企业也同步保持了较好的业绩增长,多数个股一季度经营业绩依旧表现喜人,超6成个股录得增幅。

  其中,深桑达一季度净利润5419.14万元,同比增长达382.08%,中国外运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72.82%;中国平安、中国银河、中金公司等一批非银金融股净利润增长均在3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由于大家对中特估板块内的企业存在一定的偏见,认为“中特估”的个股盘子大、成长性缓慢等特征,进而导致估值偏低。

  根据Choice数据统计,笔者统计了全部已上市的“中特估”企业市盈率发现,市盈率低于10倍以下的公司有21家,最低的中远海控市盈率仅有1.95倍。另外,在行业分布上,其中银行成为低估值的绝对主力,不少国有大行的市盈率在5倍左右。

  业绩稳定与低估值,为央企进一步提升分红率创造了一定基础。根据2022中证指数发布的全球上市公司分红年度报告,央企与地方国企2022年分红总额合计为1.09万亿元,占市场分红总额近三分之二,“压舱石”作用凸显。其中,央企表现格外“亮眼”,超过一半上市公司连续 5 年分红, 五分之一上市公司连续 3 年红利增长,体现其较高的分红质量

  此外,部分央企个股也是A股市场中高分红的主力,比如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中国移动等上市公司拟推出的2022年年度分红总额均在百亿元级别,而工商银行分红金额更是超千亿元。

  高毅、淡水泉等百亿私募也布局中特估

  从百亿私募最新持仓来看,高毅资产、淡水泉、重阳战略等百亿私募在今年一季度也有布局“中特估”概念股。例如,高毅资产一季度新进中国铝业,持仓数量合计2.56亿股,持仓市值合计14.11亿元。

  截至5月5日,中国铝业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达41.39%,如果高毅资产在这期间没有进行调仓操作,按2.56亿股的持股数量计算,仅在该只股票上面就已经浮盈4.56亿元。

  不过,展望未来,世诚投资在近期策略报告中表示,我们持续看好的优质国央企在“中特估”的大旗下继续高歌猛进,龙头数字经济个股伴随着高波动也算是可圈可点。进入5月份,我们认为最大的投资主题是复苏交易的回归,尤其是与内需相关的消费和投资板块将有机会提供超额收益。而正在“乘势而上”的 “中特估”的优质国央企重估行情已进入下半场,预期的提升及估值的修复已远远地走在了基本面改善的前面。透过一季报,我们已然看到了基本面提质增效的苗头。

热搜

中特估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