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但斌最新发声!事关“中特估”、AI、价值投资等3大热点!再次提示热门板块的风险?

私募排排网 2023-05-12 10:18:02

  继上次提示AI炒作风险后,近期“中特估”板块持续走强,资金狂怼万亿市值大象,中国银行、中国石油等巨无霸都走出了加速行情。对于“中特估”板块的疯狂,但斌近日再发微博,提示了该板块的风险。

  但斌最新发声!事关“中特估”、AI、价值投资等3大热点!再次提示热门板块的风险?

  同时,但斌在近期的一场线上交流中,就当前市场热点问题表达了看法,主要包括“中特估”、AI人工智能、价值投资等3个方面。笔者将其核心观点分类整理出来,供大家参考。

  1.人工智能:AI大模型竞争激烈,看好行业未来发展

  AI具体的应用可能会产生一些不同的公司,但真正的大模型,可能就是独一家了,而且这个竞争会非常激烈。很可能,大公司胜出的可能性比较大。那其他参与炒作的公司,它很可能最终以失败告终。

  现在我们东方港湾持仓最大的还是AI这个方向,当然主要是美股的几大公司。类似于ChatGPT的AI革命,我比较认同比尔盖茨的一种说法,它可能是类似于互联网的一个产业革命相关的行业可能会出一些比较好的公司。从我个人的理解来说,它可能更是胜者为王的、比互联网还要垄断的这样一个行业。这个行业我们是非常看好的。

  巴菲特对新事物,他其实是有理解的,但具体到投资上,他还是比较慎重的。巴菲特对所谓的这样一种热点,还是保持着一个比较谨慎的态度。最近在网上,我对这种AI热潮也有一些提醒。在追热点的时候,我觉得还是要注意风险

  2.中特估:很多公司缺乏护城河

  从护城河的角度来说,很多中特估的公司,他们本身的商业模式还是有待商榷的。比如工程建设类公司,它的业务的可持续性和现金流回收都具有巨大的不确定性。它过去估值低,是有合理的逻辑的。当然,短期政策支持可能会有一个阶段性炒作,这是另当别论。

  像电信类司,加了云业务重估、数据业务重估,它的护城河的宽度和强度,要远远强于工程建设类公司。这类“中特估”公司还是有一定的合理性。

  3.价值投资:参考指标主要分两类

  真正的价值投资,一类是看分红。你投这一笔钱,多少年能够回本。另一类是像亚马逊这类公司,我们主要还是看它的现金流。当下它不赚钱,但它的业务模式已经产生了巨大的现金流。在未来,它的开支一旦下降,很可能会产生巨额的利润。

  国内所谓的热点投资,企业本身的护城河其实是没有的。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产生的竞争的结果,可能是毁灭价值的。

  巴菲特的价值投资放之四海而皆准,适用于各个国家。比如说在美国,可能巴菲特投资可口可乐,但中国也有类似的龙头白酒这样的超级品牌,护城河很深很宽的公司。所以说,每个国家都有每个国家的产业特征,它可能会有不同的表达。当然,好的资本结构会让这种风格如虎添翼。

  所以我个人认为,价值投资本身肯定是一个世界语言,它是个真理,只是每个国家都有每个国家不一样的地方。只是价值投资有时候你买入个股之后长时间不上涨,你的持股体验就会比较差,但时间站在价值投资者这边

  东方港湾的张留信夺得近一年收益冠军

  2021年以来,沪深300指数整体是震荡下跌走势,近两年价值投资者属于在“熬时间”的阶段。但斌也时常发微博反思自己近年来的投资。

  不过,但斌也多次表示,虽然他自己近两年的投资业绩表现一般,但是东方港湾旗下“人才辈出”!时不时有旗下基金经理夺得百亿私募基金经理阶段性收益冠军。

  笔者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统计,东方港湾旗下基金经理张留信在近一年取得了***%以上的收益,居于百亿私募基金经理第一名,且收益表现遥遥领先。在2022年市场整体环境较差的背景下,张留信“逆势”取得了***%以上的收益。

  私募排排网资料显示,张留信,是北京大学理学硕士、清华大学工科学士。曾任职于长城基金从事行业研究工作,专注于汽车及新能源等制造业领域研究工作。坚持通过产业趋势、行业景气度及公司基本面分析,不断寻找优质公司。

  东方港湾持有3只翻倍牛股,近期调研多家TMT公司

  虽然但斌提到,目前东方港湾重仓的是美股的AI龙头公司。但从最新披露的一季报数据来看,东方港湾旗下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新进买入3只个股,今年最高涨幅均已翻倍,最牛股涨幅超250%。3只牛股均和AI相关,其中,AI算力的CPO公司华工科技被东方港湾持有超2亿元。

  此外,由东方港湾担任投资顾问的产品“银河东方港湾1号、银河东方港湾2号”披露的持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持有14家公司,多数为白酒公司。而但斌也曾在多个场合表达对白酒的看好,在他看来,白酒龙头公司就好比可口可乐,是具有较深“护城河”的公司,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而从调研数据来看,今年4月以来,东方港湾调研了15家公司,其中,8家公司为计算机行业公司,可见东方港湾近期关注的重点方向还是在TMT等为主的科技方向。

  其中,对于一季度已经持有的华工科技,4月18日,东方港湾的张留信参与了华工科技的调研,同时,公司也对同为光模块公司的天孚通信进行了调研。

热搜

但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