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百亿量化私募出手!暂停发行这类产品

中国基金报 2023-05-22 07:45:11

  百亿量化私募公开给投资者写信,呼吁其加仓指数增强产品!

  近期百亿量化私募思勰投资发布了给投资者的一封信,其认为市场处于历史中低位,量化多头布局时机来了;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指数增强类量化多头策略产品,逢低布局。另外,其也称公司将暂停发行市场中性策略产品。

  数据显示,今年全市场1800多只股票量化私募产品的平均收益为6%,今年新发的量化指增私募产品达到390只。但是近年来指增产品超额收益衰减也是市场关注的问题,有的私募认为超额波动有一定周期性,但我们的市场量化投资仍拥有全球最好的多头阿尔法。

  百亿量化私募呼吁买指增产品

  暂停发行市场中性策略

  5月19日晚间,沪上百亿量化私募思勰投资在其官微发布《思勰投资关于布局指增策略致投资人的一封信》。其称,今年以来,A股多个指数整体估值水平不高,仍处于历史中低位,量化多头布局时点已悄然而至。

  思勰投资建议,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指数增强类量化多头策略,逢低布局、有序建仓,以分享市场修复和上涨所带来的丰厚回报。同时,对于现有已购买公司中性类绝对收益策略的投资者,为鼓励大家认/申购指数增强策略,公司将提供专属产品设计方案。

  另外,思勰投资也表示,后续公司拟在A股指数点位较低、多头策略投资价值高之时,暂停发行中性类股票绝对收益策略。“保持中性策略规模不新增,不仅因为当前时点是难得的量化多头布局窗口期;同时,控制整体权益类策略规模,高效运作,是维护投资人利益的保证。”

  百亿量化私募出手!暂停发行这类产品

  资料显示,上海思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月,随后2016年8月15日在基金业协会完成私募证券投资管理人备案登记。目前公司有53名全职员工,管理规模已经超过了100亿元。目前旗下备案的私募基金共有359只,其中今年备案的有35只。

  百亿量化私募出手!暂停发行这类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股票量化产品总体取得一定正收益。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有业绩记录的1804只股票量化产品,今年来整体收益为6.00%;其中1533只产品实现正收益,占比近85%。如果按不同类型看,量化多头产品今年来平均收益为4.45%,中证500指增产品今年来平均收益为7.57%,中证1000指增产品今年平均收益为9.12%,以及沪深300指增产品今年平均收益为5.42%。

  同时,今年量化多头的指数增强私募产品备案也比较火热。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备案的、名字中带“指数增强”、“指增”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达到390只左右,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9%左右。

  今年量化超额收益表现不佳

  私募仍看好指增策略超额收益

  但是,基金君也发现,这几年量化指增私募产品的超额收益却呈现逐年衰减的趋势。

  根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截至今年4月末,量化私募中证500指增、沪深300指增、中证1000指增策略今年以来平均超额收益分别为1.4%、-0.48%、2.99%,而量化选股策略平均超额收益也为-0.83%,均在3%以下。

  宽德投资表示,2023年一季度,A股市场呈震荡筑底向上的态势,不同宽基指数间的区间涨幅差异明显,以中小市值风格为代表的股指相对更为强劲。目前,量化私募整体的超额水平与过去相比,肯定是有所下降。以当前体量最大、业绩最长、竞争最为充分500指增产品为例,市场上大多数量化私募机构的今年超额收益获取相对乏力,整体呈减弱态势。

  思勰投资认为,今年以来的超额收益较低的核心因素,与是量化超额的长期衰减因素,有较大差异的。长期因素,更多是市场有效性的提升,与量化行业内生的策略同质化。而短期因素,源于今年以来的市场行情的短期特征,使得今年的量化超额获取难度加大:一是行业热点切换速度快,持续性弱,市场时序特征不利于超额捕捉;二是个股涨跌幅超越指数的占比较低,超额不显著,市场截面特征上的获利空间受限。

  金戈量锐称,量化产品的超额波动呈现了一定的周期性。从历史来看,过去几年超额收益是相对较高,未来大家要对超额收益降低预期,如去年可能超额收益平均水平在10%-15%左右,这也是A股散户转向机构化一个必然的结果。同时也对量化策略在模型的更新、因子的迭代、人工智能的使用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但是,不少量化私募还是比较看好指数增强私募产品超额收益的空间。

  思勰投资称,从长期来看,伴随着整个市场有效性的提升,量化的超额一定是越来越难获取的,不过这个衰减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就今年而言,一季度的超额,从均值和中值角度,是低于去年同期的;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对今年后面几个季度量化超额表现的预期。量化因子的表现有3个月到半年左右的周期特征。市场活跃度、市场热点切换与因子自身特性的匹配度变化导致了因子的周期性,其又会导致量化超额在时间上呈现不均匀分布。近期超额的表现短期低迷,其实也是在积蓄力量,等待下一轮好的表现。随着A股乐观预期进一步确认,市场活跃度和流动性有望继续改善,赚钱效应增加,也会有利于超额捕捉。”

  龙旗科技认为,近几年,中国市场参与者的比例也在发生着转变。散户投资者的比例依旧很高、机构投资者的增长,也使得市场更加有效、量价+人工智能的赛道日趋拥挤。长期来看,超额收益的确会回归于正常合理的水平,但是近5至10年内,中国的量化投资仍然拥有全球最好的多头阿尔法;特别是小盘股的阿尔法相对丰富,且流动性也较为充足。

热搜

私募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