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哪些中药股还具有值得关注的长线价值?林园重点关注“三大病”

证券市场红周刊 2023-05-24 17:45:50

  当下,上市公司股东大会正密集召开,在此节点,有不少上市公司的股东纷纷现身赴会。就在近日,林园突发现身一家中药公司股东大会。从林园的历史持仓来看,这家公司是一张“新面孔”,但其却是去年市场眼中的“石家庄茅台”。在这背后,林园有怎样的投资思路?

  以岭药业股东大会突现林园

  公司股价曾2个月翻倍

  在上市公司当前正在陆续召开的2022年度股东大会上,不乏投资大佬的身影闪现其中。

  据不完全统计,5月至今,已召开2022年度股东大会的上市公司家数已超过3100家,占全部A股比重达到6成。5月19日,中药公司以岭药业2022年度股东大会于石家庄以岭健康城会议室召开。据以岭药业披露的股东大会参会信息显示,出席该次股东大会现场会议的股东及股东代理人共119人,代表股份9.3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6%。

  而在以岭药业的股东大会中,投资大佬林园就出现在其中。据雪球博主@老孟的道发文称,在以岭药业召开股东大会当天,林园也去到了以岭药业股东大会的现场。并附上了林园在股东大会现场的图片(见图1)。

  对此,我们以普通投资者身份致电以岭药业询问了解,对方董秘办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林园参与了公司2022年度的线下股东大会,并表示,其旗下相关基金持有公司股票仓位。不过,对于我们提出的林园有哪些方面发言、具体持仓信息等问题,该负责人并未透露相关信息。

  一盒连花清瘟曾撬动500亿市值。以岭药业主营业务为专利创新中药,涵盖心脑血管类、呼吸系统类等药物领域。去年四季度,因疫情原因,公司的重磅产品连花清瘟出现热销,催动公司股价大幅上涨。如去年10月10日~12月12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近140%。2个月的时间里,公司市值由368亿元大幅增至865亿元。

  迅速晋升为“网红药物”的连花清瘟,以岭药业已将其视为“主打牌”。以岭药业近日表示,连花清瘟适应症除了新冠轻型和普通型外,还有感冒和流感。目前,连花清瘟在已注册20余个国家的整体海外销售情况较好,未来仍会继续推进包括连花清瘟在内的中药产品海外注册和销售工作,提升产品海外市场份额。

  不过,随着疫情逐渐消退,用药需求减弱,以岭药业股价表现也出现了“过山车”走势。2022年12月13日至今,股价已累计下跌超过40%。

  偏爱老字号却看上一家“新品牌”

  林园已打好“如意算盘”

  中药是林园长期以来均给与重点关注的领域。林园将目光投向以岭药业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

  从中药和西药的角度来看,林园表示,主要投资中药股,因为中药是延缓生命的。当前,上市中药股数量众多,林园对于中药股的选择也是“精挑细选”。无论从历史公开持仓或公开发声来看,林园给与最多关注的中药股主要聚焦在一些历史悠久的老字号企业。

  比如片仔癀。据片仔癀披露的相关资料显示,片仔癀已经拥有400余年历史,其处方、工艺均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国家保密局列为国家绝密。由于原材料成本等多方面原因,片仔癀近年进行了多轮提价,其5月6日最新公告称,将片仔癀锭剂国内市场零售价格将从590元/粒上调到760元/粒。该次调价幅度创出历史最高值。

  对于片仔癀,林园曾表示,它在行业内处于垄断地位,这些独有的老字号产品的定价权完全掌握在它们手里。因此公司的盈利是可以确定的。另外通过片仔癀的股东持仓来看,林园投资21号、林园投资29号以及林园投资36号等多只基金均曾现身片仔癀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对于云南白药、达仁堂等老字号,林园也在给与重点关注。近年以来,林园极少亲自现上市公司调研,不过,在老牌中药企业云南白药的调研活动中,林园的名字曾多次出现,如2017年5月、2021年5月(见表1)。另外,2022年3月,林园投资还参与调研了老字号中药公司达仁堂。相关资料显示,达仁堂品牌于1914年在天津创办,其前身是具有300余年历史的乐家老铺。

  林园突发现身这家公司!旗下基金已建仓!股价曾2个月翻倍,原来是它……

  相对而言,以岭药业无论从创立时间或主打药品来看并不属于老字号的队列。那么,林园关注以岭药业的原因有哪些?

  长期以来,林园都表示重点关注医药领域中的“三大病”,即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林园曾有观点表示,只打算投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的相关上市公司。因为医学上的这三种病,都是成瘾的。吃了就离不了。林园关注以岭药业,或正与“三大病”的逻辑有关。

  资料显示,以岭药业有多个产品线,其相关产品也正覆盖了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三大病”领域。如已上市治疗糖尿病专利中药有“津力达颗粒”,吲哒帕胺口崩片用于治疗高血压,而通心络胶囊则用于治疗心脏病。

  @老孟的道有分析观点表示,从产品线来看,除了感冒药之外,以岭药业的产品完全覆盖了三大病——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而且在这三大病各自的领域中均有非常高的市场占有率。所以,即使没有连花清瘟,以岭药业也是一家非常优秀和有潜力的公司。

  林园关注以岭药业,或也正是看中以岭药业的长期赛道逻辑。

  不少中药股财务指标迎修复

  林园概念股排位居前

  4月底,A股中药上市公司2022年度财报数据披露工作落幕,从中药股披露的财报成绩单来看,不少公司成长性、盈利能力迎来提升。

  从成长性角度来看,据不完全统计显示,申万行业74只中药股当中,有41只股在2022年度实现净利润增长,增幅超过50%的有10只,增幅在10%~50%的有23只;从净资产收益率(ROE,净利润/净资产)角度来看,2022年度有7只超过20%,22只在10%~20%之间。

  拉长周期来看,部分中药股在近三年(2020年~2022年)均实现了业绩增长,不过,数量则有所减少,仅为17只;另外,从净资产收益率来看,有19只个股在近三年均维持在10%以上。而近三年既实现了业绩连续增长并且净资产收益率均超过10%的中药公司数量则进一步减少至12家(见表2)。

  林园突发现身这家公司!旗下基金已建仓!股价曾2个月翻倍,原来是它……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上述12只标的股中,与林园有关的多只概念股均出现在其中,如以岭药业,2020年~2022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00.95%、10.27%与75.75%。2020年、2021年净资产收益率均超过了14%,2022年则增至23.62%。

  此外,林园曾布局或表示关注的片仔癀、达仁堂、同仁堂等公司也在上述名单中。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不乏有公司在近三年的净资产收益率均超过20%,如片仔癀,2020年~2022年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3.07%、27.68%与23.50%(见图2)。

  林园突发现身这家公司!旗下基金已建仓!股价曾2个月翻倍,原来是它……

  从A股的历史来看,中药领域出现了不少长线牛股,那么,向未来去看,哪些中药股还具有值得关注的长线价值?

  在投资人士来看,投资中药股需要重点关注“品牌”。方略资产董事长游兰强就持有这样的观点,其向《红周刊》分析表示,在中药领域应该侧重品牌消费中药。在全球货币超发的趋势下,具备长期抵抗通胀且有定价权的公司非常稀缺。“类似片仔癀、龟龄集、定坤丹以及安宫牛黄丸等这类独家品种未来仍会不断被市场充分挖掘。”

  从林园布局的相关中药股来看,多数也同样具有“品牌”因素的加持。那么,哪些“品牌”还有望被林园挖掘?我们对此也将持续关注。

热搜

中药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