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A股"入富"大考发榜箭在弦上 哪些股票最受外资青睐

国际金融报 2018-09-26 21:35:46
摘要
北京时间9月27日7时30分,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将正式公布是否将中国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

A股“入富”靴子落地在即!

北京时间9月27日7时30分,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将正式公布是否将中国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

几小时后,A股的命运是否会被改写?

在今年6月成功纳入MSCI(明晟)指数后,A股又迎来“入富”大考。分析人士普遍表示,此次纳入的概率较高,短期市场情绪受到提振,千亿海外增量资金有望流入,助推A股国际化进程再上新台阶。自今年以来,A股配置价值逐渐凸显,受外资青睐程度亦加码升温。随着更多外资持续流入,A股的投资理念及风格有望发生改变。

1

千亿资金提振市场

据悉,富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FTSE Global Equity Index Series)是富时罗素指数公司的旗舰指数体系,包含46个国家和地区的约7400只股票,占全球可投资市场总市值的98%,细分为发达、先进新兴、次级新兴市场三个层面。作为全球第二大指数,截至2017年12月,已有16.2万亿美元资产以富时罗素指数为基准。

若顺利“入富”,A股国际化步伐将更进一筹,市场将获得更多来自海外的增量资金。据业内人士测算,理论上A股有望迎来逾3万亿元人民币的增量资金。

据申万宏源证券此前测算,根据2017年12月31日的数据,全球有超过1.7万亿美元资产根据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FTSE GEIS)配置,其中有1.4万亿美元资产通过指数挂钩投资产品被动投资。假设按照0.8%的权重初步纳入A股,则富时罗素将带来1000亿元人民币左右资金,其中被动资金规模约800亿元左右。预计A股纳入富时指数带来的短期资金规模与纳入MSCI相当。

受访机构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毕竟MSCI都加入了,理论上入富成功的话,A股市场增量资金增大,这是对A股的利好,特别是利好价值股和蓝筹股。长期来看,会使A股和全球市场的联动性变强,并且反应加快。”

“实际上,观察之前A股纳入MSCI后,其实整体影响有限,而且利好预期已经有一大部分被市场提前反映,提前消化了。”上述人士表示。

星石投资组合投资经理袁广平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A股‘入富’属于长期利好,短期更多是市场情绪的提振。参照MSCI的做法,正式生效期是在公布结果的一年后,届时才会带来资金流入。短期带来的资金增量可能不大。”

2

多次“闯关”风雨兼程

常言道,好事多磨,此次并非A股首次申请“入富”。

时间回溯到2015年的5月,富时罗素指数公司便宣布启动,将中国A股纳入富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的过渡计划,还为A股专门设计了相应的临时过渡指数。

然而,这次“放风声”最终不了了之,A股并未真正纳入富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接下来,道路愈加曲折。

2016年,我国首次申请加入富时罗素指数,富时罗素拒绝的主要理由是担心A股市场干预问题;2017年9月,富时罗素对A股进行评估,但由于资本流动性和清算方面尚未达标,A股再次“闯关”失败。

此后,A股在“入摩”时,已经针对国际投资者较为关心的问题做了诸多改进,如完善停复牌制度、加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等,“诚意”十足。

9月26日,明晟公司(MSCI)建议,将MSCI中国A股大盘股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20%,这将分两阶段进行——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估和2019年8月季度性指数评估。

MSCI与富时罗素属竞争对手,一个张开怀抱,另一个不甘落后,自然也要有所行动。再加上A股加入国际指数的障碍已经基本扫清,沪伦通年内也预计落地,这些都为‘入富’增添了筹码。MSCI开了口,后面再入新的指数,就会相对轻松一些。这也是之前市场普遍预测‘入富’概率高的原因所在。”一位分析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据悉,富时罗素是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LSEG)信息服务部的构成之一,是伦交所的全资子公司。因此,业内预计,未来沪伦通开通与富时罗素纳入A 股同步推进概率提升。

袁广平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全球两大指数编制公司为了争夺A股市场,大有兵刃相见之势。背后的逻辑是对A股投资价值的认同,说明A股价值得到国际主流投资机构的认可,指数公司才有动力尽快将A股纳入至合理比例,从而吸引更多资金跟踪其指数。”

据悉,在先行者MSCI和富时罗素的脚步下,摩根大通和彭博巴克莱指数也可能在明年做出调整。

3

外资青睐哪些股票

股市行情低迷,并未阻止外资抄底的脚步。今年以来,全球资本加大对我国A股市场的配置比例。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6日收盘,今年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2371.76亿元;其中,沪股通流入1376.55亿元,深股通流入995.21亿元。9月份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130.63亿元。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外资决定是否投资A股,一是看A股的国际化程度,有没有加入MSCI、富时罗素等国际指数;二是看A股的开放程度,资金进出通道是否通畅;三是看A股股票的投资价值。今年以来,外资持续流入A股资金量超过2300亿元,累计持有A股超过12000亿元,说明外资对A股整体投资价值看好。

一般来说,作为A 股市场重要的长线资金,海外资金的投资风格偏向于稳健。而在个股层面,外资主要偏好高市值、低估值、优业绩、高股息的股票标的。

华泰证券策略团队表示,从富时全球纳入A股指数和富时新兴市场纳入A股指数(过渡性指数)的成分股看,A股标的主要集中在金融、医药、食品饮料、电子和地产等板块。

据该团队分析,从富时全球纳入A股指数的A股成分股看(截至2018.9.4),流通股市值权重靠前的行业为银行(11.78%)、非银行金融(8.22%)、医药(7.85%)、食品饮料(6.63%)、电子(5.32%)、房地产(5.10%);权重位居前10的个股分别为: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兴业银行、海康威视、美的集团、中国银行、浦发银行。

申万宏源证券亦表示,目前富时罗素A股纳入指数的成分股主要是大盘和中盘股,权重最大的行业主要是金融、工业和消费品,合计权重超过60%,而个股权重排名靠前的是贵州茅台、中国平安和招商银行。

4

向价值投资转变

伴随国际指数接连“纳A”,外资持股比例进一步提高,或催化A股投资理念及生态发生风格转换。

杨德龙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现在外资在A股市场的占比越来越大,对A股市场的投资理念以及A股市场的生态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以往A股市场是以散户为主的市场,投资者喜欢炒消息、炒题材。现在从A股市场的整体氛围来看,投资者逐步偏向于价值投资。”

“外资的流入不仅给A股市场带来增量资金,更重要的是带来价值投资理念。随着行业集中度的提高,各个行业盈利将逐步向头部集中。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一些低估值的蓝筹股,特别是一些业绩稳定增长的高股息率的股票,而外资重仓持有的一些股票,可以作为重要的投资参考。”杨德龙进一步表示。

“投资理念转向价值投资,业绩不好的股票很难再妖了,同时大盘蓝筹股会崛起,以前炒小盘股炒次新股的套路没那么容易赚钱了。”某投资人士感慨道。

热搜

A股入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