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20万亿市场迫近股市?没有起投门槛 可加杠杆

环球老虎财经 2018-10-20 14:19:50

股市多年无实质性增量资金进入了。而这次,20万亿规模的理财市场确立新规,为股市在银行理财端的角色正名。其中,可投股票,不带销售起点,可采用分级等,均为放松管制的开放型政策。

受此影响实现反弹,A股四大股指皆上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550点,涨幅2.58%;深证成指报7387点,涨幅2.79%,;中小板指报5009点,涨2.52%;创业板指报1249点,涨幅3.72%。

银行理财新规出台不足一个月,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也揭开面纱,开始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10月19日,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

相较于此前公布的理财新规,《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对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开展资管业务的规定,更加宽松。

其中,《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规定,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可直接投资股票,且理财产品将不设置销售起点等规定,被认为是稳市场的重要措施之一。

此外,《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对销售渠道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产品分级、理财合作机构范围等各方面,均做出了规定。

老虎财经对其中相关要点进行了整理:

1、可直接投资股票

这被认为是《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的一大亮点。

在前期理财新规已允许银行私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和公募理财产品通过公募基金间接投资股票的基础上,此次的管理办法进一步允许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在监管上完全对标公募基金。

2、不设置销售起点金额,可1元起卖

参照其他资管产品的监管规定,《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不再设置理财产品销售起点金,交给市场机构决定。

在此前的理财新规中,投资者销售起点金额已从5万元下降为1万元。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指出,不设置理财产品销售起点金额,对银行利好较大,意味着现金管理类产品可以1元起卖,加上银行才能给现金管理类/货币基金垫资,意味着银行在这个品种上有较大优势。现金管理类产品,将成为银行理财子公司发展的重点。

3、销售渠道扩展,不强制要求个人投资者首次购买理财产品进行面签

理财新规延续了现行监管要求,要求个人投资者首次购买理财产品时,需要在银行网点进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和面签。

《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则明确规定,银行理财子公司理财产品可以通过银行业金融机构代销,也可以通过银保监会认可的其他机构代销,并遵守关于营业场所专区销售和录音录像、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评估、风险匹配原则、信息披露等规定。

也就是说,个人投资者首次购买理财产品时不再强制要求进行面签,但依然要坚持“双录”(录音录像)和专区销售等规定。

这一规定降低了理财门槛,对提高投资便利性也有裨益,将加速银行子公司理财产品的线上化。

4、可发行分级产品

此前银行理财新规规定,商业银行不得发行分级理财产品。而理财子公司则可发行分级产品,但应遵循资管新规及《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值得一提的是,管理办法规定,分级理财产品的同级份额享有同等权益、承担同等风险,产品名称中应包含“分级”或“结构化”字样。

同时,银行理财子公司不得违背风险收益相匹配原则,利用分级理财产品向特定一个或多个劣后级投资者输送利益;分级理财产品不得投资其他分级资产管理产品,不得直接或间接对优先级份额投资者提供保本保收益安排等。

5、非标债权投资政策放宽

理财新规沿用了2013年理财8号文的非标投资比例限制,即银行理财产品投资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余额,不得超过理财产品净资产的35%或本行总资产的4%。

《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则放松了4%的限制,理财子公司独立经营理财业务后,根据理财子公司特点,仅要求非标债权类资产投资余额不得超过理财产品净资产的35%。

6、合作机构范围有所拓展

理财合作机构范围方面,与资管新规一致,《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规定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所投资资管产品的发行机构、受托投资机构只能为持牌金融机构,但私募理财产品的合作机构、公募理财产品的投资顾问可以为持牌金融机构,也可以为依法合规、符合条件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

7、风险管理

在风险管理方面,与资管新规要求保持了一致,即要求理财子公司按照理财产品管理费收入10%计提风险准备金,遵守净资本相关要求。

同时,《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还要求强化风险隔离,加强关联交易管理,要求理财子公司与其股东和其他关联方之间建立有效的风险隔离机制,严格按照商业化、市场化原则开展业务合作,防止风险传染、利益输送和监管套利等。

8、最低注册资本10亿元,鼓励外资参股

《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规定,理财子公司的最低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

同时,理财子公司应当由在我国境内注册的商业银行作为控股股东发起设立;股权结构上可以由商业银行全资设立,也可以与境内外金融机构、境内非金融企业共同出资设立。鼓励商业银行吸引境外成熟优秀的金融机构投资入股,引入国际先进的专业经验和管理机制。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已有招行、平安、民生、华夏、光大、兴业等十余家银行表示拟设立理财子公司,大部分理财子公司的注册资本金在50亿元。

热搜

银行理财子公司 公募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