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十大分析师解读科创板设立:真正的中国版纳斯达克?

金融界网站 2018-11-05 13:53:31
摘要
尤其是对创业板以及高估值的科技股是大利空,同类标的在科创板可以更便捷的上市,已有标的稀缺性当然会下降。试想,如果750亿估值的今日头条能在科创板上市,你会怎么选择?

11月5日消息,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5日上午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表示,为了更好发挥上海等地区在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对此,券商、机构等知名分析师解读如下: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垃圾股、壳公司”炒作价值终结

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计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也就意味着后续“垃圾股、壳公司”炒作价值的终结,资本市场将更加有效,公司优胜劣汰,有助于价值投资,科创板设在上交所,将助力上海打造“全国科技创新中心”。

中阅资本总经理、银河证券前首席策略师孙建波:科创板有利于创企直接对接资本市场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有利于创新创业企业直接对接资本市场,改善科技创新企业的资本环境,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多层次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撑。

中国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不可谓不多。前有创业板与新三板,如何充分发挥科创板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作用,推动科技创新企业真正实现其资本战略,让科创板名副其实,需要更多具体的务实的政策配套。特别是科创板与新三板的关系,是需要特别关注的,要处理好不同层次资本市场的关系。

付立春:科创板设立很有必要 可弥补创板和三板缺陷

科创板的设立是有很强的必要性的。对于中国的双创、科技、新经济企业来说,在选择资本市场多了中国国内的一个方向。过去这些企业,更多选择海外的资本市场如纳斯达克,或港交所等。中国资本市场现有的体系里并没有一个这样的板块,与之完全适应。另外,一些海外的中概股公司,要回归中国的资本市场的话,也没有完全对应的承接。为了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特别新经济的发展相适应,需要设立对应的一个板块。

董登新:设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将助推上交所国际化进程

武汉科技大学教授董登新表示,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是A股IPO体制市场化改革的重大突破,它将极大地助推上交所国际化进程,并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发挥关键性重要作用。

联讯证券首席策略师朱俊春:科创板设立有三大意义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中,此举彰显政府加快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决心,有利于新经济的发展和新产业的培育。对资本市场而言,有助于新经济产业龙头的加速形成,但也加速了企业优胜劣汰的过程,或在未来看到国内资本市场涌现类似当前BAT这些海外资本市场上市的科技巨头。也将看到更多的概念炒作公司估值向下回归,从而形成有上有下、有进有出的资本市场新气象。

如是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朱振鑫:科创板是真正的中国版纳斯达克?

对A股市场:分化。高规格的重大改革,过去几年由于地方以及各部门的利益冲突一直没搞成,现在顶层直接推动,对市场长期发展肯定是好事,但短期来看,注册制开闸,市场可能担心拉低市场估值。尤其是对创业板以及高估值的科技股是大利空,同类标的在科创板可以更便捷的上市,已有标的稀缺性当然会下降。试想,如果750亿估值的今日头条能在科创板上市,你会怎么选择?

对拟上市企业:利好。试点注册制,上市更便利,门槛更低,时间更快,独角兽不用背井离乡了。比如,今日头条是不是可以留住了?

对投资者:分化。对存量投资者可能会有短期冲击,但对增量投资者来说是利好,以前投不到BATJ,以后在科创板可能投到,毕竟TMD们还有好多没上市。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科创板对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意义重大

设立科创板是重大事件,对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上交所科创板筹划已久,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善资本市场结构的合理安排,也是支持双创的有力举措,支持创新创业就业的重要渠道。试点注册制是合理定价基础,使得二级市场的价格不产生过度偏离。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科创板有利于进一步促进A股市场国际化

在上海设立科创板主要是为了鼓励新兴产业公司的发展,从而推动创新,推动经济的转型。而试点注册制度主要是为了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进一步促进市场国际化。从审核制到注册制主要是为了推进市场化的改革,让新股发行的结构及定价更加的市场化。从而可以更好的根据市场供求状况决定,而不是人为的进行控制和干预,当然实行注册制并不意味着大量扩容,预计交易所会根据市场的情况来确定发行公司的数量及IPO的节奏。

知名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试点注册制 修法工作还须尽快跟上

虽然注册制的提法是“试点注册制”,但同样需要解决落地的问题。

在上交所目前本来就在发行小盘股的情况下,科创板的落地并不是难事。归根到底,还是在于新股发行,更多地为融资服务。所以,在科创板设立的情况下,将一些上市的科创企业放在科创板就是了。

如今,既然要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这就务必要加快修法的进程。包括对《证券法》的修改,不仅要让注册制成为一种法律规定,更重要的是要严惩弄虚作假、欺诈发行行为,并切实保护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切实解决好欺诈发行公司等重大违法公司对投资者损失的赔偿问题。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试点注册制才能提到日程中来。进一步说,试点注册制必须要有严刑峻法来护盘。也正因如此,《证券法》的修改完善及尽快推出已是迫在眉睫。

知名财经评论员江瀚:将减少中国资本市场的壳资源炒作

注册制的推出将有可能真正让资本市场的资金被引导进入中国实体经济市场,实体经济的创新创业有了明确的资本上市与退出机制,从而更好地驱动资本市场向实体经济倾斜,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特别是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减少中国资本市场的壳资源炒作,让中国资本市场向真正的价值投资市场转变。注册制的推出,将有可能进一步降低市场对壳资源的炒作,中国资本市场的投机属性将有可能被彻底改写,价值投资将有可能真正进入中国资本市场。

热搜

科创板 纳斯达克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