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多家券商点评带量采购:降价幅度超预期 一类股需规避

金融界网站 2018-12-07 09:32:56
摘要
12月6日,国家医保局主导的“4+7”城市带量采购在上海开标。随后预中标品种大幅降价的消息传来,午后开盘,医药股大幅下跌。

12月6日,国家医保局主导的“4+7”城市带量采购在上海开标。随后预中标品种大幅降价的消息传来,午后开盘,医药股大幅下跌。

何为带量采购?

以往的药品招标,只招标价格,而没有数量,中标企业还需要进医院做工作来促进药品使用;而带量采购则是,在招标的时候就承诺药品的销量,保证在8~15个月之内用完。

据了解,“带量采购”是今年医保局的大动作,以“国家”为单位进行药品的集中采购,目的是为了“以量换价”。

带量采购对行业的影响

从带量采购政策的推广过程来看,全国性推广势必是一个长期化的过程,此后也还会有多批次招标结果公布。在这期间,优秀企业可以通过增加研发投入、优化产品结构等举措,主动应对仿制药价格端的冲击。在一定程度上,带量采购政策将促进国内药企从仿制药向创新药转型升级。

联讯证券表示,首批带量采购限于31个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品种,从当前流出的预中标平均价来看,降价幅度超出预期,我们认为对单一产品营收依赖高的企业,明年业绩压力较大;当前,除本轮医保局组织的带量采购外,还有一些地方省市在试行带量采购,未来不排除更多品种加入和更多省市采用此方法,给仿制药企业带来一定不确定性。带量采购有助于降低终端药品价格,仿制药竞争从渠道销售型向成本型转变,同时也推动医药行业从创新求发展的转变。

药品股投资机会

平安证券12月7日研报称,由于本次带量采购仿制药降价幅度大超预期,短期内需规避仿制药投资主题,建议关注具备更深护城河且受带量采购影响较小的细分领域,包括创新药、高端医疗设备、耗材、口腔医疗等。

中信证券认为市场仍需要理性看待此次药品集中采购结果,从医保资金的收支角度看,2018年1-10月医保结存率依然有19.97%(去年同期23.86%,全年19.17%),总体仍较为良性。药品集中采购更多是推动医保资金的腾笼换鸟,需要关注医保资金的结构性红利。考虑到政策的情绪性影响,短期可以继续关注非药板块投资机会:

1)器械板块的迈瑞医疗、大博医疗、安图生物和蓝帆医疗;

2)卖水者的依赖度会进一步提高,重点关注CMO板块的凯莱英,以及山东药玻、艾德生物、山河药辅等;

3)商业的增长要看区域医保总盘子的变化、部分品种价格的下降不会冲击商业,同时连锁药店将成为更多药品的主战场,重点关注益丰药房及柳州医药、老百姓等;

4)ICL行业领军者金域医学。中长期看,创新药的支付环境有望大幅改善,研发管线的价值被进一步放大,重点关注恒瑞医药、复星医药、中国生物制药等。

热搜

带量采购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