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野村陆挺:经济增速继续放缓 大城市地产调控有望松绑

金融界网站 2018-12-19 17:10:31
摘要
不少舆论称,菏泽房地产放开是中国房地产市场转向的一个重要信号。但陆挺回应称,房地产市场的转向关键是看一二线房地产市场有无放松,如果中国能有一批大城市取消限价,这才是房地产市场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金融界网站讯 12月19日,野村证券陆挺团队在以“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展望”为主题的媒体电话沟通会上对当前颇为胶着的中国经济进行了解读。金融界网站为投资者整理了陆挺博士的几大观点。

其一,中国经济增速将从2018年的6.6%放缓至6.0%,四个季度的同比增速将分别为6.3%、5.7%、6.0%、6.2%。其中二季度增速预计将低于6%。

其二,2018年抢出口透支效应集中释放后,预计中国出口增速将从2018年的11%左右降低至2019年的5.6%,增速预计收缩一半,出口增速下行或将拖累经济增速0.8个百分点。

其三,到2019年2月底之前,人民币汇率破7的可能性很小,但随着二季度经济放缓,人民币有可能再次贬值,为出口和经济增长提供支撑。

其四,明年二季度将是全年的经济低点。出口将在三月份到五月份触底,房地产恶化也可能会加剧到明年二月份。

其实,不只是野村,国内许多券商此前对明年经济前景都不是过于乐观。不少券商对明年GDP看到6.3%左右,但野村证券似乎更悲观。

陆挺称,随着中美贸易谈判窗口期的结束以及供暖季环保限产放松效应的消失,明年二季度开始后,中国经济将面临更多重的经济下行压力。比如,国内的信贷下行周期仍将延续、抢出口的透支效应将逐渐显现并拖累经济增速、房地产市场步入寒冬,高度依赖土地出让收入的地区基建投资将明显受到制约,汽车、工程器械等耐用品的销售疲软等。

  在他看来,现在尽管政策已经在年中转向宽松,但经济尚未完全触底,因为目前的宽松政策尚不足以支持经济反弹。预计在明年二季度经济再度下行的背景下,政府有望从几方面出台更大力度的宽松政策。

在货币政策方面,野村证券陆挺团队认为明年央行或将继续降准(或达250个基点)和通过MLF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但野村证券认为明年基准利率和准政策利率都将保持不变,而且没有必要进行调整。

在财政政策方面,野村证券认为明年财政赤字目标有望从2018年的2.6%提高到3%社会融资总量同比增速将在2019年一季度触底并于2019年底反弹到11%

但在野村证券的英文报告中,他们认为 “the easing cycle: this time it’s different” (宽松周期,这次不一样)。

陆挺提到,以信贷增长和基建投资为主的传统政策的刺激空间要比以往狭窄很多,而且传统的宽松政策很可能无法解决过去几年因非市场化政策调控与干预而产生的许多问题。事实上,中国经济唯有通过市场化改革才能重新激发市场的增长潜力。

因此,陆挺认为,政策宽松预计将辅以更多依赖非常规的政策工具。比如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增值税、公司所得税),以人民币贬值来对冲出口下行压力、在2019年春季前后放松对大中城市的房地产调控措施。

陆挺也第一时间回复了关于山东菏泽房地产松绑事件。不少舆论称,菏泽房地产放开是中国房地产市场转向的一个重要信号。但陆挺回应称,房地产市场的转向关键是看一二线房地产市场有无放松,如果中国能有一批大城市取消限价,这才是房地产市场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菏泽作为三四线城市,其有更大自由的裁量权,因此算不上一个标志转折。由于过去棚改力度较大,三四线城市在过去两三年房地产价格上涨了近50%,而货币棚改叫停后,不少老百姓购买意愿减弱,因此新房数据肯定有所恶化。目前选择该时点放松其实有不少自主裁量的成分。

关于中国房地产市场,陆挺屡次强调,长期应从供应入手,而不是频繁靠限价解决。未来中国应紧抓城市群发展,中国经济仍应进行大城市、城市群打造,从而形成更好的集聚效应,使得基础设施发挥的作用更高。谈到明年二季度房地产放松调控,陆挺认为,未来即使松绑,也不能将其狭隘、简单地理解为房价上涨等,还是要回归到让市场起决定性因素。

热搜

经济探底,房地产松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