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基础化工:农药高景气望延续 新材料配置正当时

金融界网站 2018-12-21 13:27:05

川财证券

中长期判断走势:景气度见顶下行,需求端或将承压

1)成本端:供应超预期增加、需求不及预期,四季度原油价格迎来大幅下跌,布油一度跌破60美元大关,OPEC+达成新减产协议,原油价格有望回升至今年上半年水平;煤炭价格维持高位震荡、明年下行压力较大;冬季北美天然气价格短期上行。综合来看,成本端对化工产品价格支撑的逻辑正在不断弱化。

2)供给端:短期看,禁止“一刀切”带来环保监管的边际宽松。长期看,2019-2020年将是行业新增产能的投放大年,中长期或对化工品价格形成压制。

3)需求端:内需乏力,汽车增速放缓、纺织服装需求小幅回暖;明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下行压力渐显、基建增速大概率回升;农产品价格仍处低位,有望筑底回升,利好农化板块。

4)企业端:产品价格提升带动盈利进一步上行,毛利率接近历史高位。

5)核心变量:环保政策、下游需求、价格波动等。

农药:行业延续高景气,细分龙头强者恒强

2018年农药行业延续2017年以来的行业高景气,龙头企业强者恒强。农药行业的环保政策仍不放松,农药行业持续多年的供大于求的局面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被扭转,农药行业中小产能出清加快,行业集中度提升明显,供给持续收缩。从成本端来看,环保税等也将抬高农药成本,供应方惜售、稳价、挺价、涨价心态将持续。预计2019年,前期已有大量环保投入、环保设施健全的农药企业会比较有利,小型落后企业将面临淘汰的可能,市场面临重新划分和洗牌。

核心变量:环保力度、农药价格、下游农产品价格、出口情况等。

相关标的:利尔化学、苏利股份、广信股份、长青股份、海利尔、扬农化工等。

新材料:电子化学品迎来进口替代机遇,其他新材料看点颇多

电子化学品:半导体国产化是中国高端制造的主攻方向之一,产业具备政策引导、超大规模资金流入、高端技术人才聚集等优势。半导体电子化学品是实现下游集成电路国产化的重要支撑,超净高纯试剂、电子气体、CMP材料、光刻胶、大硅片等相关产品有望实现进口替代,空间广阔。

其他新材料:在光伏封装材料、高分子材料抗老化助剂、微纤玻璃棉材料等细分领域,国内企业具备一定优势,市场逐步成熟,国内领跑企业有望更进一步。

核心变量:国产替代进度、技术突破等。

相关标的:上海新阳、鼎龙股份、晶瑞股份、福斯特、再升科技等。

风险提示 :环保监管力度不及预期 ;需求不及预期;化工品价格大幅下跌 。

热搜

基础化工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