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北斗三号基本系统部署完成 产业链相关公司将显著受益

大众证券报 2018-12-29 07:17:33

12月27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宣布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即日起开始提供全球服务。这标志着北斗系统服务范围由区域扩展为全球,北斗系统正式迈入全球时代。业内称,北斗导航系统有望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应用,行业应用领域将不断拓展,北斗产业规模将不断扩大。

事件驱动 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

在12月27日召开的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及提供全球服务情况发布会上,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宣布,北斗三号系统正式启用,27日起提供全球服务。

冉承其介绍,与北斗二号系统相比,北斗三号系统在四个方面进行了性能的提升:一是更高的精度,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后,全球定位精度10米,其中在亚太地区定位精度,由原来的6米提升至5米;二是更强的原子钟,北斗三号卫星采用了更高性能的铷原子钟和氢原子钟,铷原子钟天稳定度为10-14量级,氢原子钟天稳定度为10-15量级;三是更新的技术,北斗三号卫星通过采用新的技术,空间信号精度(SISURE)优于0.5m;四是更优的信号,北斗三号卫星增加了性能更优的互操作信号B1C,同时,在全球系统中将B2I信号升级为性能更优的B2a信号。

行业动向 新增市场规模有望超千亿元

冉承其提到,2018年我国北斗产业发展迅速,一年内完成10箭19星发射,打造高强密度组网,形成全球服务能力,并建成首个海外北斗/GNSS中心。北斗芯片、模块等基础产品销售量突破7000万片,北斗高精度产品出口90多个国家和地区,高精度特色带动应用新突破。

到2020年将继续发射11颗北斗三号卫星和1颗北斗二号卫星,加快推进北斗卫星全球高密度覆盖进程,进一步提升系统服务性能。2035年还将建成以北斗为核心,更加泛在、智能的总和定位导航授时(PNT)体系。从下游应用来看,将会重点加强和推广诸如搜救、星基增强等应用的服务能力。

作为我国完全独立自主的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具备极高的军事战略意义,高研发投入匹配高估值,产业化过程将产生巨大的经济效应,北斗有望步入收获期,产业链相关公司将显著受益。太平洋证券预计到2020年,北斗产业总产值预计达到2400亿至32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新增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000亿元。

投资机会 建议关注布局产业链相关公司

目前我国北斗产业值集中在中游,下游应用增长潜力大。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数据,2017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总产值已达到2550亿元,同比增长20.4%,其中北斗对产业核心产值的贡献率达到80%。产业链中游设备对产值贡献比例超过64%,下游运营服务的产值占比为21%。

中信证券预计随着北斗三号系统的性能逐步增强,下游应用服务市场规模有望继续扩大。以高精度、精准农业、科技旅游、农林植保等为代表的民用领域发展潜力较大。

北斗三号系统基本完成建设,已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提供服务。这标志着北斗系统正式迈入全球时代。中信证券判断北斗导航系统有望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应用,行业应用领域将不断拓展,北斗产业规模将不断壮大。建议关注布局北斗导航全产业链的合众思壮、华测导航、中海达。

中金公司分析员认为,我国北斗导航系统迈出了从区域走向全球的关键一步,预计北斗导航应用/终端/系统/芯片等相关产品将在2020年之后定型批产,看好北斗导航产业的中长期前景。个股方面,维持“高确定性成长+估值合理偏低”的逻辑主线,首推中航光电、中直股份、航发动力,推荐中航沈飞、内蒙一机、中航机电、航天电器、航天电子、*ST船舶。

太平洋证券认为,随着北斗三号组网成功,北斗应用终端将迎来更换需求,同时会催生更大的卫星定位和导航应用新需求,北斗特有的短报文通信功能再次升级也激发国防、民生和应急救援对其的需求,北斗三号组网将使北斗产业链公司充分受益,建议关注北斗产业链相关标的:海格通信、合众思壮。

热搜

北斗三号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