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2018年上市公司立的2833个flag 有多少实现了?

国际金融报 2019-01-10 22:18:24
摘要
2018年,A股732家上市公司曾公告承诺事项,立下了多达2833个flag(以公告数量来计算),立flag的公司占A股总量的20.5%,平均一家许下3.87个小目标。

2019年开始的第10天,大家的新年flag都立好了吗?

有的人每天都立一个flag,然后悄悄放弃,勇敢又执着;

有的人年初定了十个目标,年尾完成了十一个……

我就不一样了,我今年的目标就是继续完成去年没完成的前年的目标。

相比我们在朋友圈或私底下立flag,上市公司就格外不一样了——它们都是发公告立flag!

2018年已经逝去,我们不妨回顾一下,A股上市公司通常为了什么公告承诺事项?它们都达成自己的承诺了吗?

1

732家上市公司

立2833项承诺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2018年,A股732家上市公司曾公告承诺事项,立下了多达2833个flag(以公告数量来计算),立flag的公司占A股总量的20.5%,平均一家许下3.87个小目标。

这些承诺都涉及了什么方面?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承诺涉及资产重组的最多,共有1112项,占总数的39.25%。

▲承诺类型摘要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

以汤臣倍健为例,2018年,汤臣倍健针对资产重组立下了18项承诺,包括:实控人梁允超关于同业竞争、关联交易、资金占用方面的承诺;蔡良平、陈宏、蒋钢等13人,关于所提供材料真实性、准确性及完整性的承诺;黎文靖、林志成、刘恒等12人,关于股份减持承诺等。

上市公司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立下的承诺数量也不少,共有571项,占总量的20.16%。

之后便是针对再融资的承诺(215项,比例为7.59%)、收购报告或权益变动报告中的承诺(170项,比例为6%)、股改的承诺(6项,比例为0.21%)。

需要说明的是,除了在上述5种较为重大的资本运作中,上市公司会许下大量承诺外,也会在股份变动等事项上进行承诺,这类承诺有759项,包括:股份增持承诺、股份减持承诺、分红承诺、股份限售承诺、业绩承诺及补偿安排、募集资金使用承诺等。其中A股上市公司在2018年发布的股份增持承诺有209项,远远超过65项的股份减持承诺。

▲承诺类型摘要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

2

不到1%被“打脸”

看完上市公司都爱立哪种flag之后,再来看看承诺的履行情况。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上述2833项承诺中,有2548项处于正常履行状态,占比89.94%。另外,已履行完毕的承诺有264项,占比9.32%。

由此来看,上市公司完成了不到十分之一的承诺,完成率并未比大家好多少,而接下来的一年,不少上市公司的目标和我们一样——继续完成去年立下的flag。

▲承诺状态摘要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

无论是如期完成还是正在履行,投资者应该都有所预见,令投资者吃惊的应该是剩余0.74%的情况,主要集中在增持股份未履行和限售承诺未履行。

比如在约定期限内尚未完成,即超期未履行的承诺,共有10起。

2018年2月22日,神开股份(代码:002278)收到股东四川映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映业文化”)寄送的《关于计划增持公司股份的通知函》。

在通知函中,映业文化称,将在2018年8月23日前增持神开股份,累计增持股份数量不低于总股份的7.45%。

然而,截至2018年8月23日,映业文化持有神开股份总股份的6.93%,相较通知当时,增持比例只上升了1.3%,未完成增持承诺。

映业文化给出的理由是:与神开股份的股东李芳英、王祥伟签订的《股份收购协议》未能履行。

但李芳英、王祥伟于公告中称,两人持有的股份只有3.7%,显著低于映业文化承诺增持的7.45%。且映业文化最迟已于2018年7月11日,知晓该协议已无继续履行之可能。因此映业文化将该《股份收购协议》未能履行,作为其未能如期实施增持计划的原因,不符合客观事实。

换言之,映业文化自称本计划收购李芳英、王祥伟手中股份来完成增持,结果没买成,所以增持才没达标。而李芳英、王祥伟认为,我们一共只有3.7%的股份,根本不够你的增持数量,你也早就知道买不了了,所以,这锅我们不背。

除了映业文化增持失败,10起超期未履行的承诺中,还有3起是股份增持承诺,涉及上市公司睿康股份、大连电瓷和延华智能。另外,股份增持承诺除了超期没有履行,还有的进行了变更或豁免,有的违反承诺。

此外,也有一些限售承诺未正常履行。

比如,宜通世纪2018年5月3日公告显示,作为并购标的业绩承诺方,方炎林和李培勇未经宜通世纪许可,大额质押其持有的公司股票,违反收购协议。

为此,方炎林和李培勇向宜通世纪承诺,于2018年9月底前解除股份质押。

但截至2018年12月1日,两人仍未履行解除股份质押的承诺。

随后,广东证监局于2018年12月,对两人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并将有关违反承诺的行为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责令两人及时履行承诺,解除股份质押,并在解除股份质押后向广东证监局提交书面报告。

总体来看,21项未完成的承诺中,有8项均为股份增持承诺,占比38.1%,高于股份增持类承诺在总承诺中的比例(27.54%)。

所以,新的一年,投资者们要保持冷静,毕竟立股份增持的flag容易被打脸。

热搜

上市公司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