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创业板拟允许借壳上市 创业板指高开2.23%五十余股涨停

金融界网站 2019-06-21 09:26:16
摘要
6月20日晚间,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拟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拟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多渠道支持上市公司置入资产改善现金流、发挥协同效应。

金融界网站21日讯 今日创业板指开盘大涨2.23%,,报1531.39点,飞鹿股份、同大股份、华凯创意等50余股涨停。沪指涨0.11%,报2990.37点;深成指涨0.51%,报9181.64点。垃圾分类、ST概念、石油行业等板块涨幅靠前;保险、小金属、银行、超级品牌、钢铁行业等板块下跌。

6月20日晚间,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拟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拟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多渠道支持上市公司置入资产改善现金流、发挥协同效应。

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拟取消重组上市认定标准中的“净利润”指标,支持上市公司依托并购重组实现资源整合和产业升级。

二是拟将“累计首次原则”的计算期间进一步缩短至36个月,引导收购人及其关联人控制公司后加快注入优质资产。

三是促进创业板公司不断转型升级,拟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

四是拟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多渠道支持上市公司置入资产改善现金流、发挥协同效应,引导社会资金向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高科技企业集聚。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这是证监会自2013年11月以来首次明确创业板重组上市改革,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同时明确,非前述资产不得在创业板重组上市。

银河证券表示,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拟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对此,银河证券点评称,重组是资本市场永恒的主题,不仅业绩差的公司需要重组,绩优股也需要依靠重组来做大做强,本次征求意见稿一个重大突破,是创业板也可以借壳重组上市了,这对创业板是重大利好,同时简化并购重组流程,取消了对重组利润的要求,壳资源股要表现了。

中信建投分析称,并购重组的放松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繁荣资本市场。一些原本的经营价值较差的公司可能迎来新生,特别对于国有企业,相关子公司的资产注入,可以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由于放开创业板的借壳上市,对于创业板的壳公司,一旦资产注入,将极大地提升创业板质量,带动创业板整体估值上升。我们认为监管牵头大行、头部券商提供流动性、中美关系暂时缓和以及并购重组政策都是对于市场的呵护。我们对于未来市场长期乐观,并认为在当前股票市场逐步触底、开启反弹的时候,备战金秋将沿着“消费基石,先锋科创”的方向展开,建议投资者逐步布局,并购重组放松将给券商带来更多业务机会,券商特别是投行能力较强的头部券商是受益的方向。

此次重组管理办法修订,将影响哪些行业?

1、券商

重组办法的修订,对市场情绪的提振不言而喻。而券商无论是从并购重组财务顾问收入,还是从市场交易佣金收入的角度,都是直接受益对象。

中信建投张玉龙表示,并购重组的放松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繁荣资本市场。一些原本的经营价值较差的公司可能迎来新生,特别对于国有企业,相关子公司的资产注入,可以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由于放开创业板的借壳上市,对于创业板的壳公司,一旦资产注入,将极大地提升创业板质量,带动创业板整体估值上升,并购重组放松将给券商带来更多业务机会,券商特别是投行能力较强的头部券商是受益的方向。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18年度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指标排名情况,华泰、中信、建投等证券公司在并购重组财务顾问收入上领先。

2、计算机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办法修订意见中,特别明确鼓励创业板公司转型成以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核心的公司。意见指出,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同时明确,非前述资产不得在创业板重组上市。

民生证券认为,人工智能、云计算、工业互联网、自主可控等计算机板块都是战略新兴产业,同时创业板763家公司中隶属于计算机板块的公司为112家(各行业数目最多),占比14%,将会提振整个计算机板块。

据Wind数据显示,以最新披露日期为时间节点,近一年申万计算机板块共有25起重大重组事件,其中失败的有3起,近两年共有48起,其中失败7起,近三年共有72起(整个A股1202起,占比5.9%),其中失败15起。

民生证券指出,《重组办法》如果通过,计算机板块重大重组次数以及通过率都有望提升,重大重组将给计算机板块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

3、电子

《重组办法》提出“促进创业板公司不断转型升级,拟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

民生证券认为,《重组办法》将允许重组并购标的在创业板重组上市,为创业板注入新的资产,将进一步推动电子企业做大做强。

《重组办法》提出“拟取消重组上市认定标准中的“净利润”指标,支持上市公司依托并购重组实现资源整合和产业升级”。

民生证券指出,重组上市认定标准“净利润”指标放松,重组并购标的若不需要考核净利润,将极大扩展并购重组的标的范围,有利于半导体、5G、显示面板等大量尚未盈利的优质硬科技企业在符合规则的情况下能够通过重组上市,利好目前正在实施定增重组的科技企业,有利于电子科技企业有效整合资源,推动实现电子产业转型升级。

据Wind统计,申万电子行业有235家上市企业,其中77家在创业板上市。

另数据显示,截至6月20日收盘,创业板共有82家企业总市值低于20亿元(剔除金亚科技、千山药机)。进一步剔除掉2017年以后上市创业板企业,共有51家总市值低于20亿元。在这51家企业中,天翔环境、普丽盛等13股2018年净利润为负数,其中,先锋新材、迪威迅连续两年亏损

热搜

创业板 借壳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