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跌停!浪潮信息的债怎么还没还完?真的很缺钱吗?

格隆汇 2019-07-19 06:50:52

浪潮信息作为市场知名的科技白马股,是计算机行业里业务为数不多十分纯粹的标的。过去十年充分受益于互联网的发展,公司服务器产品走到国内市场份额第一,海外市占率排在前三,其股价也是反应了这家公司的地位和成长性。

但就是这家市场颇为关注的企业,周三晚间发布的一则配股融资公告,造成周四股价放量跌停,全天成交量在19.53亿。受此影响,浪潮系其他上市公司浪潮软件大跌6.02%、浪潮国际跌1.06%。

7月17日晚间,浪潮信息披露配股预案:拟以实施本次配股方案的股权登记日收市后的股份总数为基数,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2.5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配股价格以刊登配股说明书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为基数,采用市价折扣法确定。

根据测算此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含发行费用)不超过2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6亿元将根据募集资金实际到位时间和贷款的到期时间,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其余资金在综合考虑自身的资金状况的情况下,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简单来说,就是用配股融资弄来的钱,来给自己还债!

这并不是浪潮信息第一次做这么做。早在2016年10月,浪潮信息发布配股预案,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1亿元,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等。但是这并没有给公司当时的股价造成太大影响。

我们不禁要问,两则同样的配股融资还债,为什么两年多时间里浪潮信息的债务还没还完?

1

浪潮信息,国产服务器龙头

浪潮信息是中国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业务涵盖云数据中心、云服务大数据、智慧城市、智慧企业等产业群组,为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IT产品和服务,全方位满足政府与企业信息化需求。主要产品是服务器和微型计算机,营收占比99.87%。

根据IDC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按出货量计算,浪潮以27.3%的市占率位居中国X86服务器首位,以7.90%市占率位居全球服务器第三位;而在出货量和销售额增速方面,分别是75%和108%,位列全球第一,远远抛开惠普和戴尔。

浪潮信息的业绩,在国内科技股中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2018年全年业绩实现469.41亿,同比增长84.17%,受益于互联网、云计算发展浪潮信息在2012年-2018年营收规模复合增速在66.67%。扣非净利润实现6.13亿,同比增长83.66%,最新的业绩2019年一季度扣非净利润0.68亿,同比增长42.46%。

同时,研发在2018年达到近年以来的最高,达到18.94亿元,占整个营收比例3.91%。

2

资产负债率连年增高,百亿资金压顶

配股公告称,浪潮信息配股募资目的为增强公司的流动性和抗风险能力,改善公司财务状况,降低资产负债率,提升持续盈利能力。值得关注的是,公司控股股东浪潮集团及其子公司浪潮软件集团承诺以现金形式全额认购其可配售的股份。

来看下浪潮信息的资产负债情况,截至2019年3月31日,总体负债在154.17亿,其中短期借款38.88亿,整体的资产负债率在63.63%,较2017年上升4.35%,较2016年上升7.17%。

债务总额近几年呈现较大的增长,几乎是与自身的资产规模同步增长,根据年报披露其主要原因是随着业务规模扩大,企业自身短期借款、其他流动负债和应付账款等经营性负债增加所致。而这样的资产负债率,对比于同行业上市企业,远高于平均水平。

在应收账款项目上,浪潮信息的上游的客户主要为国际巨头企业,下游客户主要为国内互联网企业。在付款和结算周期方面面临着上游付款周期短,下游结算周期长的现实情况。

截止2019年3月30日,浪潮信息各项应收账款存在69.57亿元,较2017年增加36.78%。而存货货值存在70.15亿,在2018年达到82.17亿,最新的存货货值较2017年增加28.90%。而拉开时间线来看,这两项数据的陡峭程度非常明显。如果这两项数据不去注意的话,或将未来导致浪潮信息资产减值风险,拖累其盈利能力。

在去年上半年浪潮信息提出: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到2022年,要实现服务器全球第一。要实现这个目标光靠国内近乎饱和的业务空间是不太可能的,所以向海外扩张,在最新的财报显示海外占比已经达到总营收比重15.47%

面对这样的债务问题,如果持续提升的话会对在未来海外市场的扩展造成影响,因此降低资产负债率势在必行。另一方面,资产负债率提升也让自身带面对银行金融端授信以及贷款时候面临资金成本升高的问题,加重财务费用影响业绩表现。

另一方面,步子迈的太大留下的后遗症,再加上浪潮信息自身所处领域基本上是薄利多销的特点,风险层次的因素在冒上来。

3

浪潮信息真的很缺钱吗?

虽然浪潮信息为了改善资产负债结构及经营性现金流状况出此公告,不过却配股融资目的让人诟病。

公司的现金流表现很差,截止2019年3月30日,浪潮信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净流出10.57亿,而在拉开近5年的时间来看多是表现为净流出状态,其中在2018年半年报显示其大额净流出70.24亿。

那么浪潮信息真的很缺钱吗?根据2018年年报显示,浪潮信息在账上趴着现金总额在55.34亿元。银行理财这块有47.86亿。也就是说在短期负债38.88亿这块,自身手里掌握的现金足以覆盖。而在A股市场上,账面现金好但是不停融资的公司之前也有,比如康得新。

4

小结

浪潮信息也是科技股白马,连续两次配股还债,无论业务发展如何,不照顾中小股东利益,拿股东的钱去还债权人的钱。而这次股价跌停,可以说是自身存在风险累计的爆发。

而对于投资人而言,不在乎股东权益的公司,到底投资价值如何界定,需要投资者自己去思考。

热搜

浪潮信息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