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亿利实地调研与一线解答:从“负重前行”到“模式输出” 亿利集团向何处去?

金融界网站 2019-08-07 12:34:36
摘要
随着亿利集团打造生态产业服务商的梦想逐步落地,集团也希望将更优质的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亿利洁能中,实现“退黑进绿”、“退出夕阳产业、置入朝阳产业”,将30多年的尝试与总结置入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共享红利。

7月27日至28日,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库布其亿利生态示范区举行。来自40多个国家的300多位政要、专家、企业界代表与会,共同探讨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功案例、推广亿利开创的库布其模式。

作为库布其治沙的主力军、领头羊、开拓者,亿利集团的30年可以用负重前行来形容。从最初十年的纯“输血”到第二个十年的“输血+造血”,再到第三个十年的完全“造血”,亿利一面坚持、一面创新,向外界展示了“沙漠变绿洲”的生态奇迹。

(图为金融界实地调研拍摄)

论坛焦点:从“负重前行”到“模式输出”

用董事长王文彪的话来说,“亿利走在全球治沙的前面,这两年走的也很艰辛。但我们仍不忘初心,继续扛起了库布其的治沙大旗”。

从一组数据来看,30年来亿利集团公益性投资33亿元、产业投资380亿元,实现沙漠修复治理面积达6000多平方公里,带动脱贫10.2万人,将库布其沙漠植被覆盖率从3%提高至50%以上,更是将当地农牧民的年收入从392元提升至近两万元,有的高达十几万。经联合国环境署评估,亿利集团创造的生态财富高达5000多亿元,使当地农牧民从最初的“恨沙”转变为如今的“爱沙”,从沙地里“淘金”。

(图为金融界实地调研拍摄)

董事长王文彪表示,正是因为发展思路的开拓,亿利才日益探索出了回答“沙漠怎么绿、钱从哪里来、利从哪里得、如何可持续”的关键问题,摸索出了通过系统化、规模化、科技化治沙与生态修复,将退化的未利用土地修复为可利用的农业、工业、城市和生态土地,提升土地增值收益,并在此基础上导入洁能环保、生态文旅、生态康养、农牧业体验等绿色产业,实现生态修复和绿色生态产业的可持续融合发展的发展路径,让生态治理能在30年的历史中有了持续性和生命力。但他也补充道,整个世界并没有形成成熟的对标发展模式,在治沙领域,亿利像个独行侠,也期待业内更多人士能共同加入。

据悉,在此次论坛期间,亿利集团的治沙成果的确获得了海内外的一致肯定。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近乎60%的土地均有荒漠化的困扰,因此治沙迫在眉睫。相关国家和地区也希望借鉴亿利打造的库布其模式来更快推广、更好复制。其中,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沙特等地都希望与亿利集团展开长期、深度合作,推进生态综合治理。

  一线调研:“三层饼”模式的沙漠商机

在库布其论坛期间,金融界实地参与了亿利集团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生态光伏、健康产业园区等调研,一方面感受到了亿利的使命与担当,另一方面更看到了亿利从荒漠中挖掘到的宝贵商机。

金融界了解到,30多年的发展中,亿利掌握了核心的治沙技术(微创气流植树法、生物法治沙改土、风向数据植树法、无人机植树等),通过利用低成本租沙治沙,亿利集团将沙地变废为宝,改造成可利用的农业用地、工业用地和生态用地,并陆续投入种养殖等农业领域、生态工业领域以及生态旅游领域,进行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实现沙漠土地增值收益。

(图为金融界实地调研拍摄)

调研中,大面积的光伏发电更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亿利工作人员介绍道,由于沙漠阳光充足,光伏发电成为最优选项。在这片沙漠“光谷”中,亿利创新性地打造了“发电、治沙、种植、养殖、扶贫”的一体化生态光伏系统——年发电9亿千瓦时、治沙5万亩、销售收入超6.6亿元、带动57户农牧民脱贫致富。通过“板上发电,板间种植,板下养殖”,亿利既实现太阳能光伏的发电发热,还在设备中间套种甘草中药材等经济植物,并养殖绵羊、灰雁等,进行立体化发展。同时,当地贫困户通过参与种植、养殖和光伏板清洁等工作获利,实现了较为可观的经济、生态、民生效应。

(图为金融界实地调研拍摄)

亿利人也不忘与多平台合作,在库布其沙漠生态工业园区和达拉特能源循环经济园区中,亿利集团通过土地入股、项目合作等方式先后引进神华、华谊、万达、泛海、正泰、法液空等国有、民营和外资企业,共同分享沙漠经济。

吸引商业合作之余,亿利也开拓第三产业,通过生态旅游业来聚集观光客。在亿利集团投资打造的4A级库布其国家沙漠公园中,目前每年吸引20万游客前往沙漠探险、越野、研学以及生态文明交流,年销售收入过亿。

这些发展与亿利集团提到的“三层饼”模式密不可分。其中,第一层饼是通过生态修复获得短期EPC为主的工程服务和技术服务收益;第二层饼是通过修复后土地增值获得中期收益;第三层饼是在修复后的土地上导入运营绿色产业获得长期投资收益。

在这种模式发展下,生态环境不仅得到修复,也解决了“绿水青山”如何变“金山银山”的问题,绿色产业长期发展问题也被打开“任督二脉”,为当下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行业普遍高度依赖PPP、EPC等政府付费模式提供了较好的解决方案。

资本市场:亿利生态“退黑进绿”

作为亿利集团旗下唯一的一家上市公司亿利洁能,该公司在资本市场的一举一动也备受关注。

随着亿利集团打造生态产业服务商的梦想逐步落地,集团也希望将更优质的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亿利洁能中,实现“退黑进绿”、“退出夕阳产业、置入朝阳产业”,将30多年的尝试与总结置入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共享红利。

7月24日,亿利洁能公告,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亿利生态100%的股权,目前预估值43亿元。其中,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85%、发行股票价格8.39元/股; 拟以现金方式支付15%,约计6.45亿元,使得亿利生态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招商证券点评称,亿利生态静态市盈率约为7.5倍,交易将显著增厚上市公司业绩,提升上市公司EPS水平,实现生态修复+绿色产业协同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的重组也牵出了“央企扶贫基金”的影子。据内部人士透露,该基金是由103家央企参与出资,聚合央企优势,从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一同探索产业化、市场化的扶贫之路,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与内生动力。

如今,亿利集团通过其打造的完备的生态环保产业链,有望进一步地强化内部造血,弱化外部输血,解决客户群体局限于政府的制约,形成更为市场化的产业形态。

不过,市场也有人质疑亿利洁能这一举动。内部人士对金融界表示,公司的煤炭生产管理体系不具备做成大型煤炭企业集团的潜力,出售资产在于时机的把握,此时出售,有望获得高溢价。未来置入生态资产后,亿利希望在生态与洁能板块协同发力,各向10个亿的净利润奋斗。

目前,亿利正日益向服务商角色转变,适应“我搭台来你唱戏”的角色。在调研中,亿利向媒体透露,目前拼多多、鲜送达等社区电商都看重亿利的生态农业产业,希望其对外进行绿色产品的输出。

亿利的生态依托产业、产业带动生态的模式正在不断回馈这个30年前兢兢业业的“治沙老将”,未来更多的绿色经济有望在反哺生态的同时,为二级市场的投资者也带去看得见的盈利增长点和实实在在的收益。

热搜

亿利集团,库布其沙漠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