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碳纳米管龙头"科创板首日涨220% 董事长市值超12亿

财联社 2019-09-25 18:07:08
摘要
天奈科技实控人之一、董事长、总经理郑涛持有的天奈科技股票市值已超过12亿元。

9月25日,两市低迷,科技股全线调整。在科创板上市公司中,除新股天奈科技(688116.SH)外,只有铂力特(688333.SH)和瀚川智能(688022.SH)分别微涨超过1%,其余科创板股票均收跌,跌幅最大的是沃尔德(688028.SH),收跌7.54%。

作为科创板第30只股票,天奈科技头顶“碳纳米管龙头”称号上市,今日早间开盘即高开193.75%,报47元,随后震荡上行至10:30的55.9元,这也是天奈科技当天最高价。此后股价在50元左右徘徊,截至尾盘天奈科技报收51.39元,收涨211.19%。

以此计算,天奈科技实控人之一、董事长、总经理郑涛持有的天奈科技股票市值已超过12亿元。

天奈科技逆势大涨

今日,上证指数收跌1%,回补9月4日缺口,科技股深度回调,但科创板上市公司天奈科技却是一颗“最闪亮的星”。

天奈科技今日大幅高开193.75%,全天换手率为75.02%,在交易量方面,天奈科技遥遥领先,全天成交额19.23亿元,科创板其余股票成交额最高的为乐鑫科技(688018.SH),当天成交8.22亿元。

截至尾盘,天奈科技报收51.39元,收涨221.19%。这已经远远高于多家券商预测的天奈科技上市初期的合理估值。

据《科创板日报》记者统计,包括华鑫证券、安信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太平洋证券和东吴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给予天奈科技的每股合理股价均不高于23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上市首日,且科创板当天只有一只新股,天奈科技大涨很正常。从基本面来看,天奈科技质地不错,2018年碳纳米管导电浆料出货量在国内居首位,是国内绝对龙头。

资料显示,天奈科技主要从事纳米级碳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中国最大的碳纳米管生产企业。

天奈科技发行价格为16元/股,对应的市盈率为57.07倍(每股收益按照扣非后归母净利润除以发行后总股本计算)。而天奈科技所属行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C26)”,截止9月10日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为16.53倍,可比上市公司德方纳米的静态市盈率为38.71倍。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今日收盘,天奈科技的动态市盈率为176倍,在科创板中排第三,仅次于微芯生物的882倍和中微公司的307倍。

谁搭上了造富列车?

毋庸置疑的是,在科创板的造富效应下,天奈科技的股东们也收益颇丰。

资料显示,天奈科技的实际控制人为郑涛、张美杰、严燕以及蔡永略四人,四人通过直接持股和间接控制的方式合计支配天奈科技发行前30.37%股份的表决权。

天奈科技共4个员工持股平台,其中董事长、总经理郑涛通过员工持股平台新奈智汇及新奈众诚间接支配天奈科技6.88%表决权;董事、副总经理严燕通过员工持股平台新奈联享、佳茂杰科技间接支配天奈科技 1.7256%的表决权;董事、副总经理、董秘、财务负责人蔡永略通过员工持股平台新奈共成间接支配5.5301%的表决权。

而除了郑涛、严燕和蔡永略外,这4个员工持股平台还有44位员工持股,他们的职位包括部门总监、部门经理、工程师等。

郑涛还同时是天奈科技第一大股东,直接持股数量为2347.9万股,天奈科技第11大股东张美杰同时为公司副总经理,持股数为475.62万股,两人均属加拿大国籍;天奈科技研发总监毛鸥持股91.01万股,为美国国籍。

以此计算,郑涛、张美杰和毛鸥持有的天奈科技股票市值已分别高达12.07亿元、2.44亿元和4677万元。

除了上述三人外,天奈科技还有8名外资股东,如天奈科技第二大股东GRC SinoGreen注册在开曼群岛,第四大股东Asset Focus注册在中国香港。天奈科技这11名外资股东合计持股7942.65万股,累计持股比例占发行前总股本的45.68%。

此外还有2家上市公司直接参股天奈科技。

A股上市公司新宙邦(300037.SZ)是天奈科技第9大股东,持股数为686.61万股,大港股份(002077.SZ)持股数为153.87万股,按照今日收盘价计算,新宙邦和大港股份持有的天奈科技股票市值已达3.53亿元和7907.38万元。

而招股意向书显示,洋河股份(002304.SZ)子公司苏酒集团江苏财富管理公司持有中金佳泰贰期(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4.98%股份,而后者为天奈科技第三大股东,持有1769.82万股,亦即洋河股份间接参股了天奈科技。

热搜

天奈科技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