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大牛股白云机场跌停:史上最差三季报净利降四成 两大长线逻辑难敌业绩洼地

金融界网站 2019-10-29 11:37:37
摘要
又一牛股跌停了...

年内翻倍的大牛股白云机场交出了史上最差三季报。

据公司公告显示,前三季度白云机场录得营业收入58.33亿元,同比微增0.51%;净利润5.73亿元,同比下降37.64%。

本来被寄予厚望在下半年打个翻身仗的白云机场,仍旧没能从业绩洼地中走出。受此利空冲击,白云机场早盘跌停。

年内撞两大突发利好

尽管年内前三季度业绩一直没有起色,但这并未妨碍白云机场成为牛股的逻辑。

市场此前普遍认为,白云机场市值未明显走高主要由于T1航站楼产能过于饱和,导致商业业务开发受限,流量变现能力未能得到释放。但自2018年5月起,白云机场T2航站楼投产后,市场就对其进入发展窗口期有了较好预期。

叠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以及政府对提升白云机场枢纽建设水平的支持,白云机场的长期逻辑似乎相对顺畅。而且当地政府也有意用4年时间将白云机场初步打造成世界级航空枢纽。

另一方面,香港突发事件的产生也使得市场对于白云机场未来吞吐量有了更直接的预期。

国金证券统计,粤港澳航空的需求有60%的潜在空间,香港机场带的增速放缓对应的是白云机场的放量提升。国金证券预计,白云机场粤港澳市场份额有望提升至36%。

长线逻辑不敌短期业绩不振

长期想象空间突出,但短期业绩却没能爆发。

一方面,去年民航发展基金的取消对其冲击犹在(去年曾造成白云机场两跌停),毕竟去年仍计入了民航发展基金返还(占年度利润近40%),而今年并未计入这笔大额收入。

另一方面,建设T2航站楼的成本仍在阶梯式增长。今年前三季度,白云机场营业成本较去年同期同比增加11%至46.04亿元。税金及附加也因T2航站楼的使用激增240%至1.7亿元。

此外,有券商预测,参考公司与中信出版仲裁一事,三季度含税商业租金收入下滑或是其非航收入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

四股东三季度减持1700万股

虽然业绩低于预期,但仍有卖方给予其增持评级。

天风证券称,枢纽机场的业绩驱动力来自于免税销售产生的租金收入增长。继续看好白云机场国际客增长以及旅客消费力提升拉动下的免税租金收入持续攀升,短期收入成本变化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股价波动,但免税主逻辑仍将利好公司业绩前景。

不过,从十大股东明细来看,有股东已提前获利了结。 天眼查数据显示,其十大股东既有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又有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还有不少国家队。

三季度,UBS AG、两大社保基金组合以及兴全合宜基金均减持了白云机场,合计减持达1700万股,其中,兴全基金减持量最大,达1100万股。

算上今天的跌停,白云机场已经惊现10连阴,较23.69元/股的高点已下挫20%。

热搜

牛股跌停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