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一周16股牵出“最惨打新周”:主板科创板双双沦陷 中签者“吓哭”大佬称破发才正常!

金融界网站 2019-11-01 12:03:57

打新风向突变,业界一片惊叹……

尽管对于打新收益下降早有预期,但没想到调整来得如此之快。在上周连发16股后,A股打新市场疲态尽显,直接导致本周成为“打新最惨周”。

本周二募资百亿的渝农商行首日盘中开板创下历史记录;周三渝农商行、麒盛科技在上市次日双双跌停;周四渝农商行开盘后再度跌近9%,而麒盛科技更再获一字跌停。

上市三个交易日,渝农商行较发行价仅累计上涨10%,而麒盛科技情况略好也只有16.6%。其中渝农商行因发行价仅7.36元,以此计算每签浮盈仅740元,让不少第一次新股中签者感慨万千。

有投资者开始担心,难道传说中成熟市场的“新股首日破发”快要来了?

银行“撞”银行或是主因

此前业界普遍认为渝农商行发行规模较大有关,其募集资金近百亿元,是导致首日开板次日跌停的主要原因。另外AH股溢价巨大,A股渝农商行发行价7.36元,而港股只有4港元左右。

但有机构人士表示并不完全如此,渝农商行募资规模较大的确是影响因素之一,2016年改信用申购后,这几年规模较大的上海银行、中国广核、工业富联等公司的确开板都较早,但首日开板的情况过去是没有的。

他认为,本周两只新股表现糟糕,主要是因为在它们发行后的第二日,是浦发银行500亿元可转债的缴款日,对整个打新市场造成抽血效应。近期市场行情低迷,可转债成为了市场上的热门投资品种,特别是打新收益较为稳定,开始获得资金关注。

浦发银行500亿元的可转债缴款,叠加渝农商行近100亿的庞大募资规模,以及上周五单日7家公司申购、上周整体16家公司申购的庞大规模,最终导致了A股短期“钱紧”,打新市场出现暂时低迷。

科创板新股杰普特首发上市,首日涨幅仅有33.74%刷新历史新低,亦同步陷入“失血”,甚至没有触及主板44%的新股“起步价”。

前述机构人士强调,本周的情况较为极端,新股首日开板不会是常态,但从长期来看可能是未来的一种趋势。

大佬称新股破发才正常

事实上,A股一直以来存在打新是无风险收益的理念。

核心原因是2014年之后监管层限制新股发行市盈率,潜规则是不能超过23倍,用较低的发行价换取发行后股价上涨,为参与申购的投资者及机构带来稳定收益。

但这并不符合市场规律,从本届证监会的政策导向来看,对于市场的监管大方向是松绑的。

华泰联合证券原董事长刘晓丹对此表示,新股出现破发才是正常的事,新股不败无风险收益长期存在才是不正常的事。扭曲的机制造成了扭曲的结果,反而让市场参与者将不正常视为正常。打破新股不败,让市场机制发挥作用,才是资源配置的有效措施。

她特别提及,管制带来的证券化红利的消失才说明市场真正健康成熟了,这样的拐点或许就在不知不觉中到来,需要监管继续保持市场化改革的定力。

热搜

新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