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不足10天两家银行"被"陷挤兑危机,多部门辟谣百名警察维稳 中小银行"安全感"滑坡背后...

金融界网站 2019-11-07 22:59:45
摘要
河南伊川农商行挤兑风波刚刚过去不足10日,辽宁又一城商行陷入 “挤兑门”,储户挤兑与政府辟谣的剧情再次上演。

中小银行圈子不太平。

河南伊川农商行挤兑风波刚刚过去不足10日,辽宁又一城商行陷入 “挤兑门”,储户挤兑与政府辟谣的剧情再次上演。

公安局出警120余人维持秩序

11月6日,一则营口沿海银行陷入财务危机的消息在网上盛传,引发当地大批储户集中前往营口沿海银行网点挤兑,现场一度骚乱。

当日晚间,当地政府与公安机关相继辟谣,央行、银保监会也出面“背书”。

其中营口开发区公安局第一时间派出警力120余人分赴区内6家营口沿海银行营业网点进行治安秩序维护。营口市人民政府则在公告中表示,“请广大市民和储户放心,大家的钱在营口沿海银行是安全的,存取是自由的。”当晚,当地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发布微博称,已对范某某等9位谣言散播者进行了治安拘留。

营口当地政府也就此事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就该行资金充裕、业务正常进行了公告,及时稳住民心。

据央行营口市中心支行和中国银保监会营口监管分局表示,营口沿海银行目前经营状况良好,各项存款余额达660.7亿元,提醒储户切勿盲目支取存款。

谣言非空穴来风?

相关报道显示,此次营口沿海银行被推上风口,或与其股东华君集团被查封有关。

天眼查及银行官网资料显示,营口沿海银行于2010年12月在原四家城市信用社基础上,由海航酒店控股集团等9家企业法人发起设立。

截至目前,海航酒店控股集团、华君控股集团分别持有营口沿海银行14.63%、13.9%股份,位列第一、第二大股东。其中,华君控股集团所属的华君系作为一家多元化综合性跨境集团公司,在资本市场名声不小,实控人孟广宝有“辽宁隐秘富豪”的称号,资产达数百亿,旗下的华君国际集团也是港交所上市公司。

而日前裁判文书网公布的一份执行裁定书显示,近期华君控股集团作为被执行人,其持有的营口沿海银行、辽宁华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华君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等股权,以及名下的2处不动产(设有抵押)已被杭州中院查封。

文件显示,华君控股集团还欠浙江国物贸易有限公司债务6400余万元及相应利息,但目前名下已无可执行的财产。

银行否认谣言

对于受股东牵连的传言,营口沿海银行很快予以否认,并表示股东不会影响银行的正常运营。

据营口市人民政府在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10月末,营口沿海银行资产总额为907.71亿元,较年初增加152亿元,所有者权益为77.26亿元,较年初增加8.23亿元,该行今年前10个月盈利8.2亿元,各项经营指标和监管指标均符合监管规定要求。

三季报显示,该行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8.35亿元,同比增长12.92%;净利润为7.6亿元,同比下降11%,增收不增利但资本充足率均在监管规定范围内。

此前,营口沿海银行先是出现资产总额、营收和净利润等指标全面下滑,又在2018年被联合资信在跟踪信用评级报告中警示拨备计提压力。今年上半年,该行的投资收益由2018年6月末的1.6亿元上升至5.5亿元,占营收比例已近半。

有业内人士表示,受制于区域经济环境等外部因素,中小银行投资收益与传统信贷业务相比选择性更优,但与债市的高关联也将风险再次暴露。联合资信在评估报告中表示,随着业务的快速发展,营口沿海银行信贷资产质量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

中小银行“安全感”滑坡

事实上,营口沿海银行并非今年第一家陷入“挤兑门”的银行。

包商银行、锦州银行“出事”几个月之后,10月底一则“河南伊川县农行行长跑路银行要倒闭”的消息在当地疯传,营业大厅也因前往银行网点兑现的大批储户堵得水泄不通。

此前,伊川农商行传出主要负责人康凤立被相关部门带走问话的消息,后者持有银行10.86%股份,为最终受益人。

接下来的剧情与营口沿海银行类似,造谣者行政拘留,伊川县委政府、央行洛阳中支、洛阳银保监分局纷纷辟谣平抚储户情绪,伊川农商行营业网点甚至堆起了“现金墙”以显支付能力充足。

不同导火索背后,挤兑谣言激发的或许正是储户对当前中小银行的“安全感”危机。

事发同日(11月6日),国务院金融委召开第九次会议,再次聚焦中小银行相关问题。这次会上,金融委第五次提出补充银行资本,首次提出“从根源上解决中小银行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对此表示,中小银行发展的机制体制尤其在公司治理层面是银行防范风险的重要基础,大股东控制等情形很有可能导致把银行当成“提款机”,从而导致银行出现严重的风险事件。

关于会议提到的“重点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优化资本结构”,曾刚认为中小银行短期需要一些外源资本渠道,但对于规模偏小、经营状况相对较弱的银行,营业能力则更加重要。

近些年四大行带头频频从资本市场融资千亿补充核心资本,寒冬下大家争先恐后裹紧被子…

热搜

农商行 城商行 挤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