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亿利洁能荣获金融界2019年度上市公司实业贡献奖 生态产业服务商模式引领生态行业

金融界网站 2019-11-18 09:18:14

11月15日,金融界举办的主题为「向善 向上 向好」「2019金融界中国上市公司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金智奖’价值评选颁奖盛典」正式落下帷幕。

会议上,亿利洁能(600277)荣获金融界2019年度中国上市公司实业贡献奖,以表彰其在转型升级、技术革新、经营创新等多维度的社会贡献。其打造的生态产业服务商模式也成为与会者议论的焦点话题。

绿色转型

近三年来,亿利洁能本着“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的战略发展思路,对现有资产进行“腾笼换凤”:先后置出药业、贸易和煤炭资产等非主业、非环保的产业,置入依托亿利30年生态修复成果和当地自然禀赋发展起来的生态光伏和乙二醇资产等循环经济产业。资产质量、盈利能力和现金流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尤其在今年五月,公司拟通过资产重组收购亿利生态100%股权,实现“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绿色产业投资运营”高度融合发展,有意做大做强“大生态”产业,实现置入资产与上市公司的产业协同。

亿利洁能董秘侯菁慧对金融界表示,此资产与亿利洁能合并报表后,生态业务收入占比将近40%,同时新增了生态环境修复带来的EPC、PPP等工程和技术服务收入,修复土地增值变现或重估入股收入,导入并运营洁能环保、文化旅游等多种绿色产业的运营收入和分红、股权收益以及资本性收益,真正实现产业的协同发展与业务的提质增效。

自我造血

生态修复、绿色产业、经济效能无疑是亿利近年来持续强调的核心理念。对亿利人而言,生态促进产业是长期的经营模式,而用产业反哺生态则是亿利人常年坚持的社会责任。

从母公司而言,亿利集团本身就多年倡导绿色产业与经济效能的协同发展。作为全球治沙领军者,亿利集团在过去的31年里,依托生态生物、种质资源和科技实力,成功治理库布其沙漠900多万亩,将植被覆盖率从3%提高至53%,更带领超过10万人脱贫。业内人士称,亿利集团不仅实现了沙漠变绿洲的奇迹,更探索出了“生态修复+绿色产业运营”的生态产业服务模式。

从子公司转型来看,亿利洁能顺势而为。就置入的亿利生态而言,亿利生态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可以跨地域、跨行业、跨产业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生态环境修复的公司,先后在天津宝坻、滨海新区、湖北武汉等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区域建设生态公园等产品。该产业服务商模式通过将生态治理和绿色产业高度融合,实现了自我造血功能,开创了高度市场化的盈利模式,打开了生态环保行业食物链的“金钥匙”。

侯菁慧对金融界表示,30年来,亿利逐步探索出的生态产业服务商模式,主要是没有把生态环保产业当做一个孤立的产业来做,而是形成“生态促进产业升级,产业发展反哺生态修复”的格局,破解了生态修复行业普遍存在的“钱从哪里来、利从哪里得,如何可持续”的问题。

持续创新

除了探索出“生利之道”,亿利人在创新领域的探索也未曾止步。在董事长王文彪眼中,舍得投入,才能换来更持久的发展。

截至目前,亿利集团累计花费10亿元研发治沙技术,亿利洁能也在稳现金流的情况下加大研发投入,为上市公司的绿色运营提质增效。

在上市公司层面,2018年亿利洁能研发费用同比提高122%,达到2312.8万元。截至今年3季度末,其研发投入已远超去年全年。董秘表示,目前亿利洁能旗下的亿利化学、亿利洁能科技、智慧能源、亿兆华盛、亿绿兰德、新杭公司和亿鼎公司七家企业均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相关业务收入占比超9成左右。

具体来看,在化工行业,公司通过推进实施智能巡检监控系统平台建设,实现了工作现场24小时持续跟踪,无人化巡检。提升了生产系统安全自动化水平,也提高了生产效率;在清洁技术开发利用方面,亿利洁能自主开发的以微煤雾化技术为代表的煤炭高效利用技术;在生态光伏电站运维方面,公司依托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自主开发的“智慧能源云平台”,结合现场智能巡检无人机携带红外光热成像仪产生的数据,进行交互、分析,实现了对所有光伏板的远程实时管理。

亿利在保证研发投入、持续稳步创新的同时也做到了企业经营活动现金流的维稳。2017年、2018年亿利洁能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3.55亿元和36.19亿元。今年前三季度,亿利洁能产生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仍旧保持在20亿元以上。

热搜

亿利洁能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