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年底保壳大战开启 25股有望摘星脱帽

大众证券报 2019-11-22 08:04:53

2019年临近尾声,保壳成为ST股重要问题。截至昨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剔除净资产为负个股,共有14股在前两年亏损的情况下,今年前三季度成功实现盈利,今年将有望摘星脱帽;另有11股已经符合摘帽条件。

25股有望摘星脱帽

ST天润、*ST云投、*ST菲达、*ST集成、*ST荣联、*ST罗普、ST东海洋、*ST中葡、ST新梅等9只个股有望摘帽。

其中,ST天润、*ST云投、*ST菲达、*ST集成、*ST荣联、*ST罗普等6股,今年前三季度成功扭亏,且每股净资产高于1元。如*ST集成今年三季报实现净利润5.98亿元,而2018年、2017年净利润分别亏损2.05亿元、1.08亿元;三季报每股净资产为6.74元。*ST荣联今年三季报实现净利润0.21亿元,而2018年、2017年净利润分别亏损13.61亿元、2.02亿元;三季报每股净资产为4.26元。

ST东海洋、*ST中葡、ST新梅等预计2019年有望扭亏或增长。ST东海洋预计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00万元至5000万元,同比增长102.54%至106.34%;*ST中葡预计年初至年末的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可能为盈利。ST中梅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公司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ST毅昌、*ST天雁、*ST山水、*ST安凯、*ST美丽等5只个股有望摘星。其中,*ST毅昌、*ST天雁预测2019年将实现扭亏。*ST毅昌今年三季报预测,2019年度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扭亏为盈4000万元至6000万元。*ST天雁三季报预测2019年年度扭亏,报告期末可实现盈利。

*ST安凯、*ST美丽、*ST山水今年前三季度也在前两年亏损的基础上实现了扭亏,今年三季报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35亿元、0.44亿元、0.09亿元;而2018年净利润分别亏损8.93亿元、7.32亿元、0.17亿元;2017年净利润分别亏损2.3亿元、10.61亿元、0.25亿元。

此外,ST宜化、ST安泰、*ST东南、ST华鼎、ST明科、ST围海、ST南化、ST辅仁、ST正源、ST康美、ST天业等11股,已经符合摘帽条件。2019年三季报续盈,此前2018年年报盈利,且每股净资产高于1元。

保壳大战开启

每逢岁末,保“壳”便成为ST个股的首要任务,今年保“壳”大战实际上早已开始。

从今年ST股扭亏为盈有望成功保壳的原因看,部分公司通过资产转换、资产重组,业绩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如今年1月,ST新梅就拟通过资产置换、发行股份方式购买爱旭科技100%股权的事项。9月,标的资产爱旭科技100%股权的过户手续及相关手续完成,爱旭科技成为ST新梅的全资子公司,公司主营业务从房地产开发与经营转型为太阳能电池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一些公司则表示扭亏的原因是加大了产品研发力度,积极拓展产品销售市场。如*ST天雁表示,2019年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下,汽车零部件行业竞争尤为激烈,公司的生产经营面临着较大的困难。为较好实现年度经营目标,公司加大了产品研发力度,积极拓展产品销售市场,强力推行降本增效,充分运用国家、当地政府的各项优惠政策,通过上述多种举措,预测报告期末可实现盈利。

而一些退市风险压顶的公司,通过变卖资产等方式以图保壳。如*ST德豪11月19日连发两个公告,称为了盘活公司的存量资产,降低财务风险,拟以约2.47亿元出售子公司威斯达电器(中山)制造有限公司100%股权,以4.9亿元出售子公司广东德豪润达照明电气有限公司100%股权。11月20日,*ST中安发布公告称,下属全资子公司深圳威大为盘活公司资产,拟以3600万元的价格向深圳蓝普视讯科技有限公司出售坐落于深圳市南山区一处房产。

热搜

摘星 ST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