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北向资金创单日最大净流入 机构年底采取防御战术

大众证券报 2019-11-27 08:20:10

核心提示:在存量博弈格局下,部分机构投资者为锁定年度收益,从获利较丰的品种抛售入手,并配置低估值安全边际较高品种,市场围绕年线和2900点防御的态势或将延续。

昨日收盘,MSCI第三次扩容正式生效,北向资金净流入近215亿元,刷新历史最大单日净流入额。从昨日市场表现来看,沪深两市缩量盘整,周期股集体回调,科技股小幅反弹。在存量博弈格局下,部分机构投资者为锁定年度收益,从获利较丰的品种抛售入手,并配置低估值安全边际较高品种,市场围绕年线和2900点防御的态势或将延续。

周期股回调 缩量震荡

沪深两市小幅高开,小幅冲高,不过在周期股集体回调下很快跳水,随后科技股的回暖帮助企稳;午后沪指延续窄幅震荡,中小创则在创蓝筹宁德时代的带领下冲高。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涨0.03%,报2907.06点,深证成指涨0.53%,报9677.23点,创业板指涨1.04%,报1679.08点。两市全天成交不足4000亿元,较上日缩量逾200亿元。

板块方面,动力电池产业链全线走强,沧州明珠一笔涨停;养殖板块午后转暖,益生股份领涨6%;科技股小幅反弹,无线耳机、触摸屏题材相较活跃,华映科技涨停;近期连续反弹的周期股遭遇集体回调,钢铁、煤炭、水泥、地产板块全线回撤。个股方面,浙商银行上市首日仅高开0.2%,开盘后迅速破发,最终收涨0.61%,成交额高达48亿,这是信用申购以来首个上市第一天就破发的新股。

北向资金创单日最大净流入

昨日是MSCI第三次扩容的正式生效日,这也是今年最大幅度的扩容。根据中金公司的估算,本次MSCI扩容有望为A股市场带来约2500亿元至3000亿元的增量资金,相比今年5月和8月的两次扩容所带来的资金流入提高约50%至70%。

数据显示,北向资金昨日净流入214.29亿元,超越2018年11月的173亿元,刷新历史最大单日净流入额。尾盘集合竞价期间,北向资金一度流入近530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高达284.62亿元,深股通净流入高达245.24亿元。并抬升创业板指0.23%,抬升沪深300指数0.21%;而沪指则不升反降。

具体来看,Wind MSCI大盘指数集合竞价期间拉抬0.57%,紫光股份竞价期间涨幅最大,为4.57%,当日收涨近7%;三七互娱、西部证券、通策医疗、宇通客车、益丰药房等多股涨逾2%,天茂集团、芒果超媒、亿联网络等涨逾1%。与此同时,不少MSCI第三次扩容成分股尾盘被砸,贵州百灵尾盘竞价三分钟跌3%,跌幅最大,中化国际、天地科技、中华企业等跌逾2%。

机构年底采取防御战术

上海证券分析师蔡钧毅表示,昨日市场并没有因为MSCI的扩容而有较强表现可以看出,北向资金对A股始终没有根本性提振作用,究其原因,内资合力形成与外资反其道而行之的动作,且合力作用大于阶段性外资流入动量。如果昨日外资流入基本完成,那么外资买力逐步减弱的年尾市场压力将可能更为严峻。

近期市场钢煤色泥等周期品种和科技消费医药等防御品种此消彼长,蔡钧毅认为主要是存量博弈格局下,部分机构投资者为锁定年度收益,从获利较丰的品种抛售入手,并配置低估值安全边际较高品种,由于部分周期性、公用事业类品种的估值已经处于2450点一线,具备一定的安全边际,可见年尾机构执行的是偏防御战术。这也导致市场四季度以来两度反击无果,其后逐级后撤的基本态势,市场围绕年线和2900点防御的态势或将延续。

热搜

扩容 MSCI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