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2019年500强民企前二十强仅有一家房企 房地产“造富时代”已成过往

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2020-01-09 13:11:56

1月9日公布的《2019胡润中国500强民营企业》显示,前二十强中,中国恒大作为房地产的唯一代表勉强跻身。从房地产蝉联首富到二十强仅一席入围,意味着房地产造富时代已经过去。

该榜单对总部在中国大陆的非公有制企业按照市值或者市场估值进行排名。上榜门槛为140亿元。上榜企业总市值36万亿元,相当于中国GDP的四成。在顶级百强民营企业中,房地产企业数量仅有8家,碧桂园排名第23位。榜单数据表明,房地产不再是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一枝独秀”,经济转型中先进制造业和大健康板块异军突起。

此外,榜单显示,先进制造业企业上榜数量最多,为73家,其次为房地产68家,大健康以66家紧随其后,传媒娱乐31家、金融28家。

从企业家个人身价的排名有能看出这一端的。2015、2016年,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连续两年蝉联中国民营富豪榜首富,彼时前十名中有4名房地产巨头;2017年,中国恒大董事长许家印获得首富时,尚有3名房地产巨头跻身前十;而2018-2019年马云蝉联首富时,前十名企业中房地产富豪的排名逐渐被互联网、餐饮等企业逐步赶超。

顶级头部民企的变化显示了中国经济调整的结果。传统中国经济发展中的支柱产业“房地产、一般制造、基础建设”正在慢慢褪色,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新兴产业逐渐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源。在经济结构调整的转型期、市场政策的完善期、产品升级的调整期“三期叠加”背景下,房地产行业原有的快速增长模式、产业发展模式势必要大刀阔斧地改革才能焕发出新活力。

房地产行业告别“造富时代”,对行业而言也是一个积极的好事情。回归本质,回归房地产为人们美好生活服务的本源,更有利于降低其他噪音,专注做好主业。当前,房地产转型中,作为基础领域进行多元化扩展与深耕市场、单一产业发展的模式之间的博弈,一直甚嚣尘上。何为更佳?此次榜单显示,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上榜数量为39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企业有29家,而且前者的排名整体更加靠前。这或许为当前的争论提供了一个佐证,即在房地产行业遭遇发展天花板之际,选择“深赛道”比“宽赛道”更有效。

部分上榜房地产企业名单

热搜

房地产 经济转型 造富时代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