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创业板突破1900点创3年新高 重点把握科技股两大主线

大众证券报 2020-01-14 07:31:43

周一,5G(芯片为主)、新能源车两大领域科技股强势带领A股上涨,主要股指均创新高,创业板指突破1900点关口,1935.07点更创3年来新高,沪指先弱后升也站上3100点。量能有所放大,北上资金超77亿净流入。分析人士认为沪指短线有望继续震荡向上,需注意上方3146点压力情况,但不排除挑战该位置,当前重点抓科技股两大主线行情同时,也要注意周期、券商、大消费等支线机会。

新能源车芯片等科技股逞强

昨日,沪指小幅低开后受银行、地产等权重股走弱拖累而震荡下挫,一度跌破10日均线,随后深市走好带动下,开始企稳回升,早盘尾盘成功翻红。午后,沪指重心震荡上移,尾盘时随着市场做多气氛高涨,发力上攻,成功突破3100点,并以全天最高点位3115.57点收盘,并再创本轮反弹新高。

深市主要股指走势明显强于沪指,早盘高开后小幅下挫,深成指、创业板指短暂翻绿,但随着新能源车以及5G、芯片等科技股先后走强,很快翻红并展开持续上攻,深成指、创业板指大涨,均以全天最高点位收盘,创业板指不但站上1900点大关,高点1935.07点更创3年来新高,深成指也创2年新高。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幅0.75%,报3115.57点;深证成指大涨1.47%,收于11040.20点;创业板指劲涨1.62%,报1935.07点。两市量能小有放大,沪市成交2585.24亿元,深市成交4095.06亿元,较上周五增加约279亿元。北上资金大幅净流入77.11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25.75亿元,深股通净买入51.36亿元。

股指走好下两市不到890只个股飘绿,飘红股中188只涨逾5%,其中68只非ST股强势涨停,市场赚钱效应良好;而下跌股中只有25只跌逾5%,其中4只非ST股跌停。

板块也多数上涨,科技股领涨,光刻胶、集成电路、华为海思、芯片等科技股涨逾2.5%,中微公司、北方华创、诚迈科技、三川智慧等10多股涨停。新能源汽车板块也全天强劲,北汽新能源、汽车电子、汽车整车、锂电池扥多个概念股活跃,同样超10股掀涨停潮,比亚迪强势涨停,宁德时代等多股再创新高。权重股相对比较平淡,但券商板块尾盘强势崛起,红塔证券涨停。

短线有望继续震荡向上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昨日向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周一沪指早盘先有所下挫,实际上这是自上周以来多日在3100点上下震荡盘整的延续,而之后重新趋强,一方面是盘整多日后构筑的平台相对稳固,二是新能源汽车相关利好消息刺激了资金做多热情,从而引爆市场走强,三是伴随着富时罗素公布的评审时间表显示第一阶段第三批次A股纳入3月23日开盘生效,意味着百亿级别美元被动增量资金即将到位,北上资金昨日净流入也明显加大,助推了蓝筹、白马股午后的回暖。

上周末结束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上释放出多条促进新能源车产业发展的积极政策信号。特别是针对市场普遍关注的补贴问题,工信部部长苗圩回应,今年新能源车补贴不会大幅退坡,而且将推动出台多个相关产业政策。

当地时间1月10日,富时罗素官网公布了2020年上半年指数评审时间表,A股纳入因子将从15%提升至25%。记者注意到,2019年来,随着北上资金等外资进入中国的规模持续扩大,总投资规模已超人民币2万亿元。

外资、尤其是北上资金不断加仓下,白马股的外资持股占比攀升,继华测检测被外资“买爆”后,美的集团的外资持股逼近限购线。1月13日,深交所官网发布信息,截至1月10日,境外投资者通过QFII/RQFII/深股通持有的美的集团股份占总股本27.80%,创历史新高,进一步逼近28%的“限购线”。

对于后市,李立峰认为当前市场做多氛围较好,流动性、基本面等也趋暖,市场处于春季躁动中,虽然期间或有震荡,春节前的整体上升趋势有望延续。技术上看,昨日回踩10日均线后企稳,一定程度折射缺口之上处于强势区间。但量能配合度有不足,因此短线可能会是震荡中向上,需注意上方3146点的压力,不过不排除节前突破可能性。

操作上李立峰建议,当前继续把握科技股中5G(芯片为主)、新能源车两大主线机会,同时可以关注券商,钢铁、建材、有色等周期股以及养殖等偏消费领域品种的机会。但需要注意,当前量能虽较高但不及之前,这些机会可能存在轮动或跷跷板现象。

热搜

创业板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