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大家保险半年考:高层新阵营组建 重要资产成都农商行55.5%股权正拍卖

每日财报 2020-01-14 08:22:45

目前中国银保监会对公司接管期已延长一年至2020222

距离去年6月大家保险集团注册成立已经半年了,经历过资产瘦身、高层换血,从安邦保险变身大家保险的现状如何?时值年底,《每日财报》对公司做一番梳理。

高层新“明星”阵容

1月6日,一开年,银保监会就发布了大家保险两则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的批复。

批复显示,杨晓灵担任大家保险集团的副总经理。邹辉担任大家保险集团的总经理助理兼总精算师。而杨晓灵赴任大家保险集团(彼时为安邦保险集团)的消息于2019年3月就已经传出。中国银保监会也于2019年4月初下发杨晓灵担任安邦保险集团副总经理的批复。

公开资料显示,杨晓灵1958年10月出生,1991年加入太保,历任太保寿险上海分公司部门经理、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太保寿险总公司核保核赔中心副主任,太保寿险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太保集团战略企划部总经理。2011年3月任太保寿险副总经理,后任太平洋人寿常务副总经理,集团首席数字官。有消息称,目前杨晓灵主要分管大家保险寿险的工作。

实际上,当时的安邦保险集团自2019年1月就已经开始高管人员调整。

根据《每日财报》的统计,安邦集团方面,叶非担任财务负责人;安邦人寿方面,王智勇任总经理助理、总精算师;黄静担任副总经理。安邦资管方面,吴剑飞担任总经理;伍华生担任副总经理。安邦财险方面,施辉担任总经理;贾斌、梁鑫杰、王丽榕担任总经理助理;韩军担任副总经理。之后,王德升担任大家财险副总经理、总精算师的任职资格也予以批复。

2018年2月,原中国保监会公布的安邦接管组名单显示,何肖锋任组长,徐敬惠、罗胜、符飞任副组长。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显示,大家保险法定代表人是何肖锋;监事长是赵鹏。

原安邦系资产瘦身进行时

2018年2月23日,原中国保监会依法对安邦保险集团实施接管,开启了这家2万亿体量保险集团的风险处置工作。

2019年4月16日安邦集团公告称,经安邦集团接管工作组决议,拟减少注册资本约203.61亿元,注册资本将由619亿元变更为约415.39亿元,2019年6月25日,大家保险集团注册成立,注册资本约203.6亿元。

2019年7月10日,北京朝阳区建国门外大街6号,大家保险集团的匾额悄然换上;7月11日早晨,大家保险集团正式揭牌,安邦保险成为永久的历史!

伴随大家保险的成立,则是接管工作组对安邦集团资产的处置工作。

去年7月4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提到了对安邦集团的四大监管措施,包括“第一,保稳定;第二,瘦身;第三,纠偏;第四,推动重组”。在确保稳定的同时,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通过公开挂牌等形式,坚决处置出清与保险主业协同性不强的海外资产,还有非核心的金融牌照,目前已经有超过1万亿的各类资产已经或正在剥离,公司资产规模有了明显下降。

事实证明,安邦集团“瘦身”明显。

2018年7月4日,和谐健康险发布公告称,转让安邦财险和安邦集团分别持有的77.698%及22.302%的股份。股权受让方共计5家,包括福佳集团有限公司、南京扬子国资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珠海大横琴投资有限公司、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良运集团有限公司。其中,大连民营地产商福佳集团将以51%的持股权,成为和谐健康保险的最大单一股东。

2018年9月13日上市公司厦门国贸公告称,与前海金控组成的联合体与转让方(安邦集团及相关参与方)等共同签署《产权交易合同》,以挂牌底价355924.80万元联合受让在北交所公开挂牌转让的世纪证券91.65%股权,两家分别持有44.65%、47%的股权。2019年3月14日,该项交易获批。

2019年2月19日旗下邦银金租100%的股份被中原银行及河南万松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举办的公开挂牌程序中花费47.35亿元成功竞拍,分别持有90%及10%股权。到2019年最后几天,“安邦系”资产处置更是启动了大拍卖模式。

2019年12月30日,安邦系持有的55.5%成都农商行、5.26%天津信托股权在两个资产交易所分别挂牌转让。

最大的处置则是成都农商行项目,安邦保险集团直接持有的35亿股份拟转让,转让价格165.08亿元。同时安邦10家关联公司合计持有的20.5亿股的成都农商行也进行拍卖,拟转让价格96.69亿元。

成都农商行成立于2009年12月31日,注册资本金为100亿元。根据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2019年9月30日审计报告,成都农商银行总资产为5499.93亿元,净资产为432.65亿元。此次挂牌期至2020年2月1日,若挂牌期满后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则延长信息发布:不变更挂牌条件,按照5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延长,直至征集到意向受让方。

至此,如果上述两项能够顺利找到接盘人,原安邦保险集团重要资产基本上处置完毕。目前大家保险集团旗下包括大家人寿、大家养老、大家资管,同时新设立大家财险,依法受让安邦财险的部分保险业务、资产和负债。据了解,目前中国银保监会对其接管期已延长一年至2020年2月22日。

热搜

大家保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