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人生巅峰撞上疫情时刻:史上最“囧”IPO敲钟 浙江老板自家门口敲锣打鼓!

金融界网站 2020-02-18 21:46:05
摘要
新冠疫情下,上市秀也按下了暂停键,沪深交易所先后取消了上市仪式现场环节,于是史上最“寒酸”的上市仪式产生了。

公司上市犹如学子登榜,奋斗数载,跳过龙门,上市仪式就成了最荣耀的时刻,掌门人由此走向人生巅峰。

因此各家公司往往费尽心思,在交易所的舞台上争奇斗艳,有的带前女友敲钟,有的带老妈敲钟,有的带政府官员敲钟,还有的带基层员工敲钟。

仪式上也是花样百出,比如太平鸟服饰在上交所搞了史上首场时装秀,春秋航空董事长携近百名员工现场打太极……

新冠疫情下,上市秀也按下了暂停键,沪深交易所先后取消了上市仪式现场环节,于是史上最“寒酸”的上市仪式产生了。

最寒酸上市仪式

2月18日,浙江双飞无油轴承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由于无法在交易所敲钟,公司便在自己家门口办了一场。

毕竟在A股上市不是一件容易事,双飞第一次闯关IPO时就因隐瞒关联方和关联交易、部分核心财务指标异常而被否决。

自办的仪式上,没有大舞台,没有闪光灯,没有红地毯,只有老式办公楼,自制的锣鼓和被口罩遮住的高管,这大概是A股史上最寒酸的敲钟仪式了。

不过现场在董事长周引春带领下,高管们敲锣打鼓,倒也喜气洋洋。

2月初,沪深交易所相继发文,疫情防控期间,减少人员聚集流动,暂不安排现场上市仪式,交易所与发行人的上市协议将通过邮寄方式签署。

不过,支持发行人在疫情影响消除后在所内补办上市仪式。但是仍然有部分企业高管表示,对不能在上市首日举行敲钟仪式,感到遗憾。

  煎熬的拟IPO企业

从IPO的进程来看,斯达半导、博杰股份、东方生物、公牛集团、艾可蓝、瑞芯微、广大特材、映翰通、赛特新材、道通科技、英杰电气、石头科技、百奥泰、神工股份、良品铺子、华润微、中银证券、紫晶存储、建业股份等19家公司或将成为A股历史上首批上市首日与敲钟失之交臂的企业。

已上市的企业或许只是延迟敲钟,真正煎熬的是那些拟IPO上市的企业。

有中介机构负责人告诉天眼君,对于当前排队企业而言,如今疫情对业绩造成的损害或许不会实质性影响上市进度,但对于准备今年申报的企业而言,2020年一季报或半年报业绩可能会受影响,部分企业不排除有亏损可能,或将选择延后申报。

回看非典时期,2003年发行的68只新股中,有50只上市日期在当年6月后,即疫情结束IPO才出现了明显的加速。

港交所“迷你版”敲钟

上市仪式受影响的不只是A股,澳达控股是新冠疫情后港交所第一家上市的新股。

由于疫情原因,港交所要求嘉宾入场带口罩及测量体温,并与新上市公司及其顾问保持联络,缩小规模举行上市仪式。

此外,天眼君梳理了港交所近期新股,港交所今年敲钟新股密集集中在1月中上旬,2月敲钟仅有2家,分别澳达控股和富石金控。

有券商人士解析,由于吸取了2003年SARS的教训,投资者对疫情有一定阴影,从而影响认购IPO的意欲,导致原本有意欲在港上市的公司,亦相继押后了上市计划,所以目前港股IPO业务显著冷清。

热搜

IPO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