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万亿成交下A股却未能冲破3000点大关 蝗虫、大飞机概念应声倒地!下一个轮到“马斯克”?

金融界网站 2020-02-19 16:27:02
摘要
蝗虫、飞机概念股让券商研报纷纷打脸,特斯拉的电池让机构观点亦开始纷纷选择站队,不知道宁德时代与特斯拉的合作是否会有变数呢?但愿A股的行情不是来得快,去得也快吧……

即使是两市放出了超万亿的成交量,北上资金疯狂扫货超60亿,竟难以助力沪指突破3000点大关,反而倒下的概念股是一个个的接踵而来……

蝗虫走了?飞机国产化先缓缓?

从盘面上看,蝗虫带动的农药概念股从之前的小甜甜秒变成了牛夫人,近两天该板块时常现身于跌幅榜前列。

而之前农药概念股的火爆,离不开农药生产企业兼并重组政策和蝗灾造成粮食危机的事件刺激。去年12月以来,蝗虫已经摧毁了肯尼亚、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的数万公顷农田,是70年来最严重的蝗灾。据估计,这三国的蝗虫数量已达3600亿只,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更是发表了蝗虫数量激增6400万倍的说法,一场保卫粮食的大战似乎不可避免。

正当蝗灾闹得沸沸扬扬之时,印度的蝗灾已经宣告结束,据报道,目前仅西部拉贾斯坦邦部分地区仍有少数蝗虫聚集。

虽然印度政府仍发布预警称今年6月可能出现更为严重的蝗灾,但是市场对此并不再买账,今天农药板块仍旧是遍地惨绿,当然,更留下了“电话会议也开了,深度报告也写了,蝗虫如何绕开喜马拉雅的路线图都画好了,个股涨停的架势刚刚拉开”的吐槽。

除此之外,大飞机国产化的概念股也遭到了类似的反转。之前报道的“美国政府正在考虑一项提案,阻止通用电气公司继续为中国商飞C919客机提供发动机”新闻惨遭打脸。

受此影响,今天航天航空板块的表现难以与前两天近20股涨停的盛景相抗衡。同时坑惨了那些看好大飞机国产化的分析研报……

马斯克带崩钴业 但仍有机构对钴业不离不弃

对于今年年初市场来说,马斯克引发的特斯拉股票、Space X、太阳能屋顶等话题先后掀起了新能源车、卫星、光伏等板块的热炒,只是这一次他带来的“不含钴”电池,让钴业为此买了单。 受此消息影响,新能源汽车电池板块开启了两级分化的行情,磷酸铁锂成为了新的关注焦点,只不过以寒锐钴业、华友钴业、洛阳钼业、为首的钴业概念股掀起了大跌模式。

但是仍有机构对钴业保持着不离不弃的态度。

中泰证券对其给出了“最坏的时刻,也是最好的时刻”的评论,在今年电池还是松下以及LG供货的假设条件下,特斯拉电池的改变影响2021年和2022年的钴需求分别为1200吨、1600吨(极端情况下分别为1600吨、2400吨),占全球钴业需求量不到1%,2020-2021年钴业仍然出现2000-4000吨缺口(极端情况下分别为1500-3000吨的缺口)。

中信证券则认为,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5G趋势下消费电子领域回暖,预计2020年全球钴消费量将增长11.1%至14.8万吨,到2025年全球用钴将达到20.5万吨,2020-2025年CAGR为7.4%,每年钴消费增量均超过1万吨。根据特斯拉国产Model 3未来稳态销量30万辆的判断,预计年钴用量为2100吨,若其中20%的车型采用磷酸铁锂,影响钴消费量约400吨,不会改变钴消费长期增长的趋势。

而另一方面,机构开始对磷酸铁锂的异军突起开启了看多模式。

国信证券评论称,目前无钴电池的方案可能性有两种:一是磷酸铁锂电池;二是新型无钴材料电池,伴随磷酸铁锂技术进步以及补贴退坡持续,磷酸铁锂电池有望凭借安全性、循环寿命和成本上的优势重新占据应有的市场份额。

渤海证券则指出,截至目前谈判仍未落地,且磷酸铁锂电池在特斯拉国内车型具体应用情形无法判断,未来动力电池长期技术趋势有待观察。但可以确定磷酸铁锂电池凭借成本优势和技术创新驱动将和三元电池将在中短期内共同成为新能源汽车的动力来源,但是磷酸铁锂的低成本、技术突破优势将使得铁锂中短期复苏确立。

蝗虫、飞机概念股让券商研报纷纷打脸,特斯拉的电池让机构观点亦开始纷纷选择站队,不知道宁德时代与特斯拉的合作是否会有变数呢?但愿A股的行情不是来得快,去得也快吧……

热搜

A股 3000点 蝗虫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