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大盘周线三连阳 深强沪弱延续 修复性行情中深挖科技股机会

大众证券报 2020-02-22 09:22:45

本周大盘呈现震荡盘升的走势,深市表现明显强于沪市,主要由于科技股持续走强推动;沪指本周成功收复3000点大关。随着大盘上行,两市成交额连续突破万亿。业内人士认为,深市无疑是本轮行情的发动机,而科技股是催化剂;沪市由于权重股走势偏弱,本轮行情中处于跟随角色。随着股指节节攀升,市场短线分歧也逐步加大,投资者对于短线累计涨幅过大的品种可逐步减磅;而应把更多精力放到抓科技股补涨机会上来。

深强沪弱延续

近期市场延续修复性行情,大盘周线三连阳。具体来看,深证成指本周上涨6.54%,而同期上证综指涨幅只有4.20%。从深证成指成份股本周表现来看,常山北明、海特高新、华天科技、横店东磁涨幅居前;而权重股中,同花顺本周涨幅超过两成。从行业分布来看,军工、电子、券商、芯片半导体板块表现抢眼。

上证综指成份股中,由于白酒、银行、保险等权重股走势相对较弱,使得整体涨幅相对较小。而本周推动上证综指攻克3000点的主力非券商股莫属。近期两市成交额节节攀升,券商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此外,券商还受益政策利好。2月14日晚,中国证监会公布了A股再融资新规,此举对上市公司再融资条件进行了全面放松,有利激发资本市场活力,利好券商业务。

中泰证券认为,明确利好券商投行业务再融资新规放宽后,符合再融资条件的上市公司比例会大幅上升,过去5年,增发、配股及财务顾问等业务收入占投行净收入的比例在26%-38%范围,再融资新规的落实将带旺券商投行业务,初步预计有望带来1.5%-3%左右的营收增长。新规激发市场活力,将通过提升市场偏好、交投活跃度而间接利于券商自营、经纪、资本中介等业务板块。

科技股成行情主线

从近几周反弹来看,科技股已成为市场重要主线。围绕特斯拉、芯片半导体、特斯拉、量子通信、区块链等板块,主力轮番运作,短线也造就了不少黑马。本月以来,个股翻番的不在少数,如秀强股份、奥特佳、深康佳A、会畅通讯、天银机电等。

近期,特斯拉产业链个股不断被深挖,一方面是特斯拉股价持续上涨,另一方面也是受到消息面影响。近期,有消息称,特斯拉将采购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用于国产车型,以降低新能源汽车的生产成本。

2019年以来,乘用车企业开发的磷酸铁锂车型进入公告数量明显增多,主要应用于江淮、东风、长城、奇瑞、北汽等车型。按照特斯拉2022年产销50万辆的情形,低配版车型将带来16.9-19.6GWh磷酸铁锂电池的装机需求,国内磷酸铁锂电池装机占比将提升9.4-10.9个百分点。

不过,特斯拉概念股龙头之一的秀强股份周五尾盘大幅跳水。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在部分概念股持续大涨之后,短线风险不容小视。

挖掘科技股补涨机会

在大盘持续反弹之后,业内人士认为,持续大涨个股短线已有较大风险,不宜追涨;寻找低位个股补涨机会或是近期较好的投资策略。

国泰君安证券高级经理薛先生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随着交易量快速放大,市场赚钱效应逐步显现,投资者中线可继续跟踪科技股,这是大的方向,而细分的话,芯片、消费电子、软件、大数据等细分板块都有机会可挖。

国信证券一分析师认为,半导体板块仍有一波大行情。2019年中国集成电路进口3055亿美元,远超原油进口2387亿美元。过去10年集成电路进口额扩大2.4倍。半导体全部国产化能使GDP总额增3.2%。

南京一职业投资者黄亚弟告诉记者,下周市场或以强势震荡为主,中短期可关注区块链、新能源、消费电子板块。

热搜

A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